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深耕湖北,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20:11 来源: 中华网湖北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正进入加速发展阶段。湖北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湖北,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武汉市力推数字经济573工程,提出了建设数字经济一线城市的目标。建设数字经济高地需要批量化的企业品牌来支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湖北省委书记应勇3月1日在全省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打造湖北制造品牌”、“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为湖北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烽火,作为扎根湖北的信息化领域龙头央企,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助力数字湖北建设,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携烽火“1234”数字化战略,持续深耕湖北信息化市场

5月14日,在武汉花山举办的2021年烽火数字化战略媒体沟通会上,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解读了以数据为核心的“1234”数字化战略。即塑造“1”个核心标签: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标签;强化“2”大支撑:行业人才和生态协同;当好“3”大角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主力军、数据应用服务的引领者、自主安全可控的国家队;夯实 “4”高能力:高水平咨询规划能力、高价值解决方案能力、高效率项目管理能力、高标准持续运营能力。

他提到,烽火是国内ICT领域的知名央企,也是湖北数字化科技品牌的代表。“十三五”期间,烽火以武汉为总部,以烽火产业基金为依托,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持续投入超过40亿元,引进和培养相关技术人员超过5000人,并相继投资成立了楚天云、武汉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技术运营型公司,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同时蓝海强调,科技为民才能体现技术最大的价值。为此,烽火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有效融合,不断自主创新研发,形成了一批“武汉造”、“烽火造”的优秀产品方案。这些产品方案,目前正大规模、高质量地服务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重大数字化工程,为数字经济建设和数字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洞悉城市痛点 深化场景化数字解决方案创新

在本次媒体沟通会上,烽火多位行业专家聚焦应用场景,重点介绍了烽火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实践。详细阐述了包括城市运行之“渍水快处”、智慧检务打造阳光司法、精准扶贫监察大数据、普惠金融大数据等多个典型场景应用方案。

场景一:武汉拥有“九省通衢”的美誉,但是受地理位置、气候等自然环境影响,每逢持续强降雨季节都容易产生渍水集聚,影响民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为有效解决城市渍水应急处理问题,烽火特在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模块设计添加了“渍水快处”应用。针对容易渍水区域,结合气象部门天气预警信息、降雨量预报,进行提前分析干预,通报相应辖区及单位进行监控保障,并同步推送民众进行出行预警,让民众在出行前能够合理安排出行路径,尽可能降低渍水时间及社会影响。

场景二:如何打造阳光司法?烽火为数百个检察应用场景提供大数据和AI能力,有效提升信访、听证等重要业务场景下的办案效率;强化检察办案规范性,提升司法公信力,缓解了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与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大学共同成立了“智慧检务联合实验室”,在区块链与检察业务创新融合应用方面,通过运用微表情识别技术提升检察官办案效能。

在智慧城市领域,烽火根据城市治理痛点和民生服务需求,充分利用政务数据精度高,权威性强,互联网数据量大,流动性强的优势,提供精准“城市画像”,将城市大脑融入市民生活、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扶贫监察领域,针对扶贫领域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苍蝇式腐败问题,烽火对海量扶贫数据开展跨部门、跨领域的交叉比对,打造从采集-治理-比对-核查-分析的数据应用闭环,构建多维度、全立体、动态式的扶贫资金监管体系,大幅提高了纪检机关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为全省开展扶贫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提供支撑。

在普惠金融领域 ,烽火充分发挥政务数据精度高、权威性强等优势,根据金融机构具体业务场景对于政务数据的应用需求,提供精准“画像”,有效解决银行不敢贷、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未来已来,我们正迎来一个全面数智化的时代, 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共识。展望十四五,烽火将在“1234”数字化战略引领之下,继续秉承央企责任担当,坚定技术研发投入,持续深耕湖北数字化市场,努力解决民生痛点、企业难点、政务堵点,为加快数字湖北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钟剑桥】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