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洪山路社区开展了“红色筑梦 传承国粹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14:42 来源: 消费日报网

大家知道叶开泰吗?大家有看过中医吗? 2021年4月18日,为了调动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洪山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下沉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开展了“红色筑梦 传承国粹文化”实践活动。

中医药在中国传承了五千多年,是中华民族数干年与自然灾害和疾病作斗争中形成的一种医学知识与实践体系。她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杰出代表,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人类的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之瑰宝。如今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顺应了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社会需求,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建立,使观众能贴近认识中医中药,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生命观、疫病观及其医疗实践内容。

大家一起来到了叶开泰中医文化博物馆,一进入馆内大厅,孩子们换上了富有古典气息的汉服,有序地跟随着解说员进入一楼的历史文化厅—产品文化厅—非遗技艺厅,解说员用富有趣味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医药知识。

紧接着随黄锐医师来到二楼的小小中医师课堂,大家亲身体会国医国学,跟老师互动兴趣十足。黄锐医师问大家:“为什么同样是在地里生长的东西,有的只能是食物,而有的却能成为药材?”他用简单易懂的例子向大家解释说,因为植物的偏性,咱们的人体就好比一条线,如果一个健康的人吃了过于偏寒性或偏热的药材就会感到不舒服,也就是偏离了人体这一条线,而对于生病的人这些东西就是治病的良药。

大家在老师地带领下,通过看、触、嗅用自己全方位的感官来认识自己桌面上的五味药材青蒿、紫苏、连翘等,用捣石碾碎药材制作自己的香囊,大家十分珍惜这次“寻医问诊”的机会,热情地围着老师询问关于儿童日常病症的中医食疗。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大家不仅学习了中医药的历史文化,还亲手研磨药材、制作香囊,深入感受和体味中医药的魅力。大家不仅汲取了日常使用的中医药知识,还加强了对自身的了解,更懂得呵护全家人的健康,增强了国民的文化自信,提高民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通讯员:何方远)

【责任编辑:钟剑桥】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