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陈东升:长寿时代呼唤长寿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22:38 来源: 荆楚网 ​

2020年4月8号,武汉解封昨天是大城重启一周年,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深深的记忆尤其是身在湖北。

一年过去了,武汉从一个春天跨越到另一个春天,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2021年4月8号,在这特殊的日子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2021长寿时代高峰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这背后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值得被铭记和深思。

2021年,“长寿时代”的概念迎来了快速升级的一年,大健康产业也迎来了新的重建机遇。

长寿时代的到来,必然颠覆性的影响社会政治和经济结构,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应对这一系列的变化,迎接人类社会的终极挑战。而未来数字社会与长寿社会叠加,将为长寿经济带来广阔的空间。

长寿时代呼唤长寿经济

“长寿时代一定会呼唤出长寿的经济。”,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2021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上开门见山。

长寿时代有一个通俗的解释,就是百岁人生即将来临,同时人人带病,长期生存。他阐述道——长寿时代是一个长寿带慢病,它一定是一个健康的时代。健康长寿一定要有充足的财富和财力来满足长期高品质、高质量生存要求,所以一定也是财富的时代。

陈东升还指出:假设男同志都是60岁退休,女同志都是55岁退休,当我们活100岁的时候,我们工作30年要养活我们50年,这样的一种经济是不存在的,所以这个社会也是不可持续的,长寿时代一定会呼唤出长寿经济,所以长寿是最大的观念变革。在这个变革中,有可能我们既是消费者,同时也是生产者,更是创新者。

更值得注意的是,人类进入长寿时代,需要创造以老龄人口为核心的第三次人口红利,推动长寿经济的发展。

由此可见,长寿经济呼唤第三次人口红利,必将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供给。

老年人的需求和消费逐步会成为社会最主要的需求和消费,整个消费结构随着人口结果的变化,消费者结构也会变化。消费结构变化带来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一定要看到长寿经济随着第三次人口红利的出现,一种新的消费、新的需求和新的供给也会诞生。

泰康之家:长寿经济的试验田

面对长寿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泰康在14年前就进行探索和布局。为顺应趋势,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在全国19个城市落地。

陈东升表示:今天的泰康之家,将是世界上新养老方式跟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是全国候鸟式连锁CCRC养老社区。值得一提是,泰康之家楚园已于去年迎来了首批居民“回家”入住,标志着泰康养老社区正式落地武汉。住在泰康之家某一个社区里,就是住在一个看不见的北京医院里。

陈东升指出,泰康提出养老社区“温馨的家、高品质医疗保健中心、开放的大学、优雅的活力中心、长辈心灵和精神的家园”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

“北京大学文学理论教授钱理群先生,这5年他写了500万字的著作,他说他在养老社区是他人生创作的顶峰,是他作品出产的顶峰,这5年他完成了一部巨著《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史》。” 陈东升表示这就是文化养老最好的例证。

陈东升认为,要把泰康之家办成一个长寿社会、长寿经济的伟大的试验田。

聚焦长寿时代 实现大健康梦想

“长寿是表象,健康是本质,谈长寿离不开健康,谈健康也不一定能离开长寿,所以我觉得两者是互补一致的。”

在高峰论坛圆桌对话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邓子新院士讲道。

他指出:生命科学正处于长寿和大健康时代。我们对大健康的追求是依靠大健康来激发生命科学新的理论突破和产业发展,所以它的整个链条很长。

面对未来最重要的是不断创新。创新不是玩新花样。事实上,在大健康行业中,创新的本质是解决医疗养老服务的质量和安全,同时不断提高效率。

陈东升表示,相信在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包括我们先进的医疗远程监护等等,会持续的发挥作用,因为未来年轻人是越来越少,所以我们要不断的提高劳动效率,要把泰康之家办成一个长寿社会、长寿经济的伟大的试验田,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大健康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程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