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先行先试!湖北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19:54 来源: 北国网

近日,湖北省多地抢抓有利时机,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春耕生产,春耕春种的紧张繁忙尽显田间地头。农忙时节,为保障粮食丰收,防止农田病虫害,耕种过程中的农肥农药使用必不可少。今年,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安全回收处理工作成为全省农业生产的一项重点任务,使用过后的农药瓶、农药袋告别“随手一扔”的时代,将进行统一回收处置。

2020年11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将在武汉市新洲区、仙桃市、潜江市、赤壁市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统一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集中无害化处理。

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日积月累对土壤、水质造成污染,影响农田景观、破坏生态系统,严重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湖北省的全面部署和科学指导下,各试点县探索创新回收模式,正确引导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共同参与回收,建立高效回收且易于复制的长效处置模式,同时鼓励对回收物进行资源化利用。

赤壁市作为湖北省首批试点,计划通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置,增强农药使用者环保意识,基本杜绝农户将农药包装废弃物任意丢放在田间、池塘河沟现象,提高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记者从当地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赤壁市计划在2021年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体系建设,实现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并逐步将其他农业包装废弃物纳入回收与处置体系。

近日,赤壁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农资打假保春耕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培训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对2021年农资监管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做了部署,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及全市64家农资经销商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培训会上,赤壁市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就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的建设、运营模式的探索、执法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享,同时基于当地现状和工作目标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并吸引湖北省农业厅植保总站领导前往当地进行考察并听取汇报,为后续工作的推进给予重要指导。

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关系乡村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任重而道远。做好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关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要求、实现“综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现在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药销售陆续开始,预先制定包装废弃物处置方案、形成长效的回收处置体系势在必行,逐步建立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体系,全面提高湖北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能力与水平,将有助于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剑桥】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