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小神农架野茶重生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20:17 来源: 消费日报网

3月25日清晨,巴东县沿渡河镇小神农架村支书王石先匆匆吃罢早饭,邀上村民杨兴红,手持木棍、腰挂镰刀,沿着林间小路向小神农架深处的茶棚子(小地名)走去……

一个小时后,他们来到茶棚子,眼前是一株株青翠欲滴的野茶树,农舍青瓦白墙顺着河谷一字排开,连绵起伏的群山,云雾缭绕,湿润的空气滋养着万物生灵,偶有百鸟啼鸣展翅。

小神农架野茶

  一个关于野茶的古老传说

小神农架村

小神农架野茶生长在湖北省巴东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这里海拔3005米,仅低于大神农架神农顶(海拔3052)47米。

相传,神农氏在小神农架架梯采药时,随身带着一只能看到五脏六腑、十二经络、帮助他识别药性的活“仪器”———獐鼠,又名“獐狮”。

民间有“药不过獐鼠不灵”之说。一天,獐鼠吃了巴豆,腹泻不止。神农氏把它放在一棵青叶树下休息,过了一夜,獐鼠奇迹般地康复了,原来是獐鼠吸吮了青树上滴落的露水解了毒。

于是,神农氏摘下青树的青叶放进嘴里品尝,顿感神志清爽、甘润止渴。神农氏教人们种了这种青树,它就是小神农架野茶树。

据史书记载:“巴东茶,贡周王,礼天下”“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

大量史书佐证,巴东,是中国茶早期发现和利用的地方,更是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

一个探寻野茶的新发现

这样一方藏于深山人未识,充满神秘色彩的净土,生长着千亩野茶,和珍稀万物相互依存却寂寂无名。

2019年3月,小神农架村党支部书记王石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组小神农架村野茶的图片,瞬间被大量转发,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随后,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带领专家前往小神农架村考察,发现小神农架村的野茶全部生长在万亩丛林之间,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经过采样研制,其野茶香气浓郁、生津回甘、喉韵悠长。

通过实地考察和论证,湖北正山堂巴东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小神农架村确立为野茶鲜叶采购区。

村支“两委”明确规定,村民要保护好野茶,不准剔枝剪叶,砍伐茶树周边枞树、灌木,严禁施肥和喷洒农药。所有村民只准在各自确权的山林范围内采摘野茶,严禁外采茶叶进入林区,冒充野茶,以确保小神农架野茶品质不被破坏。

野茶采摘

穿越历史烟云,纵横沧海桑田,在小神农架沉寂了千年的野茶,以一种独特芳香打开山外人的味蕾。小神农架野茶揭开雾纱,这是巴东茶史上的一大新发现。

一部深闺野茶的重生记

“今年茶林长得绿油油的,茶树周边的杂草也清理哒蛮干净,沙土好肥哦。”在一株野茶前,王石先随手抓起一把松软的沙土揉捏着,脸上露出会心地微笑。

州县农业专家采样检测发现,小神农架野茶生长区域的土壤PH值均在4.5至6.5,且土壤富含硒等多种矿物质元素的酸性土壤。

适宜的海拔、湿度、土壤等条件,成就了小神农架野茶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其茶汤滋味醇厚,香气蹭鼻。

正山堂·巴东红小神农架野茶产品

2019年6月,正山堂·巴东红系列新品品鉴暨上市交流活动时,小神农架野茶以香气独特,色泽鲜亮,口感纯正,品质极佳等无与伦比的姿质“一泡走红”。

“这里红茶口感非常好,茶香醇厚。”2019年8月27日,歌手莫文蔚在“巴东郡贡茶”恩施机场体验店,品尝小神农架野茶后赞不绝口,并现场签名为“巴东郡贡茶”品牌代言。

正是这独特的“红茶味道”,帮助小神农架野茶斩获了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产品质量金奖。

“小神农架的古茶树群落和野茶园枝繁叶茂,实属罕见,精制的巴东红茶香气浓郁、滋味甘甜。”2020年5月,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翁昆等茶界专家走进小神农架,探寻野茶资源后深有感叹。

茶界专家寻访野茶

小神农架野茶,只是正山堂·巴东红红茶系列产品之一,先后亮相央视,冠名动车,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两年时间里,小神农架村村民采摘野茶30075公斤,增收204.52万元。

“我们一定要保护和开发好野茶资源,成为全村百姓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亲历了一株野茶的重生,王石先对小神农架村的未来充满了更多的希翼……

【责任编辑:钟剑桥】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