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野蛮生长”的直播带货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10: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简俊晖 姚岗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导致线下消费停摆,直播带货作为“救命稻草”引来各方争相拥抱。但随着线下经济逐步复苏,直播带货出现的一些乱象也开始引发人们思考,特别是一些网红直播带货,频频爆出卖假货、价格不实、维权难等问题,更引发社会热议。那么,如何规范直播带货,让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消费?楚天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直播带货曾助力疫后重振

直播带货并非新生事物,其前身是电视购物,起初相对小众,在疫情期间成了新的风口。

“直播间的网友们,欢迎大家来武汉经开区品美食、逛车谷。请大家跟我一起买买买!”今年6月16日,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当起了“带货主播”,向网友们推介该区的大汉口热干面、金汇泉酸梅膏等产品。直播中,“小时候的味道,必须挺!”等字样不时刷爆直播间公屏,半小时直播时段吸引近250万人观看互动,实现线上销售109万余元。之后,该区还通过大V直播带货推销汽车、空调等该区生产的工业品,效果也很不错。

今年“双11”期间,武汉市民王小姐称,她之前看中的雅诗兰黛、海蓝之谜等护肤品,平常价格比较贵,她在李佳琦、薇娅直播间购买,还有买赠等优惠活动,比平常便宜不少。

抗疫和疫后重振期间,不少直播平台、明星发起为鄂带货的直播活动,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而湖北许多企业也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了自身的产品。全国消费者也通过“为鄂拼单”,既得到了心仪产品,又支持了湖北疫后重振。

多名网红直播带货翻车

尽管直播带货发挥过积极作用,但其缺陷也给其发展带来障碍。近期,网红主播在直播带货时频频翻车。

今年11月,网友“杰西卡我是平子”称双十一期间在佳琦直播间以899元的价格购买GUESS派克羽绒服,主播承诺当晚一定是全网最低价,也没有库存,售完无补。结果付完定金、尾款后,他发现网上有很多人买到该款服装的价格是500多元,后来才知道,该品牌在双十一当天派发出很多“满2000-1000”的优惠券,同时把库存也补了。

11月28日,“交个朋友”直播间销售了“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其后,有消费者怀疑收到的衣服是假冒伪劣产品。对此,该事件当事人罗永浩于12月15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声明称,“我们立即从该产品的多名实际消费者(含几位公司内部员工)手中回收了五件,分别送到两家专业机构检测。15日16点,其中一家的检测结果显示,送检产品为非羊毛制品。而另一家机构的检测还在进行中,但已经不重要了。”12月21日,罗永浩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称,经历“羊毛衫事件”后,“交个朋友”直播间决定全方位整改。

一些明星直播带货也引发争议。11月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通过对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消费维权网络大数据分析,发现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等方面,并点名汪涵、李雪琴直播带货“翻车”和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等。

北京市中闻(上海)律师事务所孟庆恩表示,主播带货中,主播要诚信经营,认真筛选商品,保证所售货物为正品,积极有效处理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他还说:“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理性选择产品,切勿盲目相信经营者的夸大宣传,收货时尽量当场验收,发现假货当场拒收。未当场验收的,或后来发现假货的,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或者向平台投诉,保存好聊天、交易等记录,以及快递单据、电话录音等。”

一味靠低价噱头没有未来

今年上半年,众多旅游平台入局线上直播,其中不乏飞猪、马蜂窝、驴妈妈等行业头部平台,各路旅业“大佬”自带直播光环,30分钟观看用户数以百万计,以酒店、民宿为代表的大住宿行业纷纷入场,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模式,实现流量变现、逆风自救。五一小长假期间,麦淘亲子在海南三亚为多家酒店客房直播带货,有家酒店一个半小时卖出数百个房间。许多平台也有类似业绩,但是,之后发生的关于酒店随意涨价、带货与实际不符等投诉也层出不穷,让相关部门头大。专业人士认为,许多酒店并没有亮点产品,卖来卖去,就是房间打折、餐厅消费券、食材点心等。

直播带货的优势,在于能进行场景化营销,让消费者身临其境,感受产品的魅力。但一些网红直播带货却走进歧途,一味靠低价噱头吸引眼球。“全网最低价”是网红直播喜欢用的话术,但一方面网红要让商家以超低价供货,一方面又让商家支付高昂的“坑位费”,导致的结果就可能是商家供货时以次充好,最终坑害的是消费者。

据业内人士向楚天都市报记者透露,一些顶级流量的网红带货一场的坑位费,高达几十万元,有的甚至上百万元。商家支付一场直播的费用,可能还大于网红带货直播产生的利润。“大品牌可能借机进行品牌宣传,还玩得起;小品牌就只能玩巧了。直播带货一味靠低价噱头是没有未来的。”该业内人士称。

10月25日,辛巴团队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时向粉丝推荐了一款燕窝产品。11月4日,有消费者质疑直播间售卖的即食燕窝“是糖水而非燕窝”。随后,辛巴现身猫妹妹直播间回应,还拿出产品检验报告自证清白。但11月27日晚,主播辛巴(实名辛有志)在其微博上发出“辛有志写给广大网友的一封信”,信中称,这款“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在直播间推广销售时,确实存在夸大宣传。同时,他表示,对于直播间售出的燕窝,将全部召回并承担退一赔三责任。

加强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09亿,占网购用户的41.3%。相关机构预测,今年我国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

中消协的一份报告显示,直播带货的“槽点”主要集中在涉嫌刷单造假,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体验较差等方面。

对此,相关部门展开组合拳予以整治。11月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直播营销平台应当防范和制止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以显著方式警示用户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的风险。

湖北文臣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永泽表示,作为主播,应当在宣传推广某种产品之前,核实拟推销的产品是否正规厂家生产,是否取得了产品合格证书,尽到审核义务。同时,在宣传推广期间,主播也应当如实介绍产品的特性,不得进行夸大甚至虚假的宣传,否则,有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吴律师同时提醒消费者,在网络平台进行购物时,应注意留存相关证据,如购买货物时的转账凭证、发票、快递物流单据,必要时对快递开箱过程进行录像,以便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如向消费者协会或者市场监督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向法院提起诉讼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智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