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一杯奶茶喝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10: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奶茶中的佼佼者们,正越来越多地占据着高级商场里的黄金位置。

12月12日,200平方米的茶颜悦色“茶颜游园会”在武汉国际广场开业。至此,繁华的武广商圈已齐聚茶颜悦色、奈雪の茶、喜茶、台盖、鹿角巷等新茶饮“头部”品牌。“实体商业请进这些网红品牌,能更好地与年轻客群互动。”业内人士表示。

纷纷布局黄金C位

手握奶茶,自拍,发朋友圈,12月19日,武汉国际广场7楼的摩尔城国际影城旁的茶颜游园会店内,这几乎成为每位年轻顾客拿到“茶颜悦色”后的标准流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这不是一家传统的奶茶店,制作奶茶的柜台仅占据约1/4的店面面积,更多区域在销售品牌周边的文创产品,最引人瞩目的是印着江汉关、黄鹤楼、武汉站、热干面等武汉元素的限定产品。

不止茶颜悦色,武汉国际广场负一楼的喜茶、武商广场一楼的奈雪の茶、二楼的台盖、世贸广场一楼的鹿角巷,都是新中式茶饮中的佼佼者。这些门店装修设计各有风格,产品各具特色,均迎合年轻人爱拍照的特点。

武商广场奈雪の茶是一家礼物店,店内不时有女顾客在抓到娃娃后开心自拍。楼上的台盖以薄荷绿为主基调,170平方米的店内有数十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位于世贸广场东侧的鹿角巷,热闹情形也差不多,能形成挂杯效果的黑糖系列成为许多年轻人拍照的道具。国际广场的喜茶为现代工业风,人气旺到点单要至少等待半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茶饮新贵的邻居们:在喜茶楼上是HERMèS、LOUIS VUITTON、CARTIER、DIOR、GUCCI等顶级奢侈品的门店;鹿角巷的一侧玻璃门后是华中地区首席黄金珠宝、国际名表卖场;奈雪の茶的不远处就是海蓝之谜、希思黎、赫莲娜等顶级化妆品专柜的柜台。

年轻人的“打卡”地

曾经,一米柜台就能开店的奶茶店大多在街头“见缝插针”,如今动辄在繁华商圈拿下一两百平方米的大店,注重坪效的高档商场们作何考虑?

“不论是十几元一杯的奶茶,还是几十万元一件的珠宝,招商都应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业内人士受访时表示,高档商场看中的就是这些网红品牌对年轻客群的黏性,让其粉丝群体能更多地从线上来到线下“打卡”。

喜茶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其“喜茶Go”小程序用户总数已达2150万。奈雪の茶的微信会员数量以每月200万递增。“等了很久很久很久终于来武汉了”“不止一次为了它去长沙”,在大众点评上,有武汉网友如是评价茶颜悦色并晒出去长沙的“打卡照”。

能受到年轻人追捧,也因为这些茶饮品牌在“宠粉”营销上确实用了心思。不久前,喜茶微博抽奖抽中一位名叫“等一杯茶颜悦色”的粉丝,事件击中顾客笑点而登上微博热搜。喜茶和茶颜悦色趁势推出联名限定款,成功玩了一次微博话题营销。

新中式茶饮站立“新风口”

茶饮品牌纷纷跻身顶级商圈的背后,是中国茶饮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正被不断释放。新中式茶饮成为资本关注的“新风口”,并被预测拥有1000亿元的潜在市场。

企查查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0.63万家“奶茶”相关企业。近十年,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共70起,融资近30亿元。其中,今年共发生融资事件11起,披露金额达到10.4亿元,同比上涨378.6%。在融资总金额方面,奈雪の茶以8.6亿元摘得魁首,inWE因味茶、喜茶各以5亿元位居二、三位。

在资本的助力下,新中式茶饮们开店的步伐逐渐加快。奈雪の茶、喜茶分别于2017年底和2018年6月落户武汉,已分别在汉开出22家、12家门店。从更大范围看,喜茶、奈雪の茶在全国分别拥有390家、420家门店。

此外,各茶饮品牌自身的“造富”能力也不弱。2018年8月落户武广商圈的鹿角巷,收益就大大超过品牌方的预期,原计划1年收回投资的时间大大提前。


【责任编辑:杨智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