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金价突破1900美元 离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10:4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蔚 见习记者 雷原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势如破竹,金价正在一路狂奔。上周国际现货黄金报1903美元/盎司,最高触及1906.88美元,距离1921.15美元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创近九年以来新高。

“金价起飞,稳稳地幸福。”这两天,不少投资者在朋友圈晒金价,一位投资者表示,自己有投资黄金的习惯,最近账面浮盈翻倍。

不少人开始心动,犹豫是否要搭上这趟金灿灿的列车?作为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投资黄金?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为投资者提供一些建议。

金银携手“王者归来”

“开了挂”的黄金,堪称今年投资领域的一匹黑马。据统计,现货黄金年内涨幅已经超过25%;若将3月低点作为起点测算,黄金近4月涨幅已将近30%。七月以来,在市场避险情绪推升下,黄金势如破竹,从1800美元走上1900美元,一路几无阻挡。

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一次,连银子也不例外。上周以来白银飙涨,震惊整个金融市场,价格创出2016年9月以来新高。

在一般人看来,金价具有很强的周期性,这一次,为何持续上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不断,感染病例激增,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元汇率下降,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急速增加,选择贵金属投资,尤其是黄金,成了当前的良好选择;另一方面,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和零利率政策影响力度大,美元汇率下降,而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具有极强的负相关性,也就是说,美元指数走强,黄金价格大概率走低;美元指数走弱,黄金价格大概率上扬。金价是美元的倒影,以美元为标记的金价就出现了持续上涨的趋势。

一位资深贵金属投资人士表示,从白银期货历史走势看,无论在避险行情还是基本面利好消息下,白银价格常常表现低迷,对消息面一向不太敏感,很少出现像样的大涨行情,因此常常以“佛系”著称,“能不涨就不涨。”

近日白银出现暴涨行情,一方面是高企的金银比之下,被黄金“大哥”逼出来的;另一方面,市场对白银供给收缩的预期也助推了本轮上涨行情。

金饰热卖消费者“买涨不买跌”

金价高位运行之际,普通消费者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各大品牌首饰店。在武昌的群光广场和银泰创意城,记者看到,天气炎热,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依旧高涨。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珠宝、老凤祥等各大专柜的黄金饰品柜台都有顾客在咨询选购,有些柜台甚至出现了顾客爆满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各大品牌的各类黄金饰品目前卖得俏,营业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接待的顾客数量都很多。正在选购黄金首饰的余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底就看中了这款足金手镯,因为疫情没来得及入手,疫情结束后一直持观望状态。最近金价上涨太凶,咬咬牙还是买下了,怕以后会更贵。”另一位顾客则告诉记者,自己购买投资金条主要是看重保值性,未来仍会有增值空间。

为何金饰销售如此火爆?7月23日,六福珠宝的胡欢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近几个月足金饰品的价格基本呈现上涨趋势,当天的足金价格已高达536元/克,相比2019年底上涨了约14%,面对金价的持续飙升,很多消费者都会有“买涨不买跌”的消费理念,依旧会选择买入黄金。另一方面,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影响,消费者对黄金饰品的刚需,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所以商场重启后,黄金饰品的销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在购买的人群中,年纪大的群体更偏向于购买足金饰品,例如足金手镯、足金项链、足金串珠等,能满足该年龄段人群对于黄金保值、送人或者是日后回购变现的需求;年轻的群体则偏向于购买彩金饰品,时尚美观。

黄金板块股票集体走强

面对节节攀升的金价,蛰伏已久的黄金股也终于在进入7月份后快速启动。上周五三大指数集体大跌,而黄金板块依旧比较坚挺。

数据显示,7月前7个交易日,黄金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2.97%,仅7月9日就涨逾6%,迅速抢占板块涨幅榜前列,板块内成份股全线飘红实现普涨,包括中润资源、紫金矿业、赤峰黄金、老凤祥、园城黄金等在内的12只黄金股以涨停价报收。

券商人士分析,黄金股一方面受益于金价本身的表现,另一方面股票市场的整体走势也息息相关,在美联储和财政部刺激政策开启之后,美股大幅反弹,美股黄金股表现受益于流动性和价格双重提振,黄金股开始补涨。 

普通投资者追高有风险

目前金价持续走高,黄金的牛市行情会持续多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参与黄金交易?比如,以前中国大妈冲进首饰店买金首饰,但这样的投资很难进行量化和流通。毕竟首饰的售价包含了工费,金店回收的时候却按照克重。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目前金价已经处于高位,考虑到金价具有周期性波动,同时相对美元的捆绑性太强,金价波动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投资依旧应保持谨慎的态度,高位大量买入存在较大风险和不确定性。

诺亚财富武汉第三财富管理中心的理财师文静告诉记者,金价会上涨还是下跌,与今后国际局势以及全球疫情走势都有很大关系。而且目前金价的高涨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当下对于不确定情况的担忧,还是个未知数。

面对变化莫测的黄金市场,普通投资者又该何去何从?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呢?文静表示:“如果为了避险,我个人建议这种硬通货可以短期少量配置。从艺术品收藏的角度来说,可以配置黄金首饰艺术品等,但是从性价比来说,小的投资金条,黄金链接的公募基金,银行的纸黄金,都是可以的。但这里不推荐购买黄金t+d产品,除非是非常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杨智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