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荆楚茶叶 云端飘香 ——写在5月21日全球首个“国际茶日”来临之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10:50 来源: 湖北日报


活动方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上推出全省茶叶公益宣传平台“请你喝杯湖北茶”,帮助湖北茶企抱团向外宣传。

今天,是中国茶人期盼已久的全球首个“国际茶日”!

2019年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既是世界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同,更是推动我国同各国茶文化的交融互鉴,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良机。

湖北作为茶叶大省,如何迎接这一世界性节日?

答案正在揭晓——

5月18日-24日,一场别样的“茶博会”在云端上演。7天时间内,天天有直播,场场有带货。

“虽然疫情防控给线下湖北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我们湖北人有充分信心,有坚定的决心,通过拓展线上渠道,及时转变营销理念,创新方式,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需求,发展新业态,开辟新渠道,促进湖北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主办方、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信心满满地说。

突来疫情造困扰 化危为机亮底气

信心来源于底气。

湖北是名副其实的茶叶大省。2019年,全省茶园面积、茶叶总产量、茶叶出口货值,均居全国第四位,总产值居全国第五位,茶叶综合产值则突破了600亿元,湖北茶叶具有极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

湖北茶叶有悠久的历史——

“茶祖”神农、“茶圣”陆羽都是湖北人。

19世纪的汉口是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和商贸集散地,汉口港被欧洲人称为“东方茶港”。恩施玉露、宜红茶、青砖茶这“一绿一红一黑”三个历史名茶品牌,久负盛名,为进一步开发湖北茶产业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湖北茶叶有丰富的品类——

湖北茶产业规模大,产品质量优,“绿、红、黑、白、黄、青”六大茶类齐全,已形成鄂东大别山茶区、鄂西武陵山及宜昌三峡茶区、鄂西北秦巴山茶区、鄂南幕阜山茶区、鄂中大洪山茶区等五大优势茶区。

2019年,全省茶园面积10万亩以上的大县19个,20万亩以上的大县11个,“中国名茶之乡”12个。

湖北茶叶有优质的品质——

出口茶基地备案面积超过100万亩。在农业农村部茶叶质量多批次抽查检测中,合格率达98%左右。全省有机茶园生产面积29.8万亩,获得国内外有机茶认证的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湖北茶叶有广袤的市场——

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出口型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湖北出口茶叶企业已达47家,单个企业出口货值最高达到2235万美元。多家骨干企业已在俄罗斯设立窗口,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在莫斯科建立的“中国茶(俄罗斯)展销中心”,国内入驻企业超过200家。

湖北茶叶有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省茶叶类产品中,现已获得21个中国驰名商标、3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中华老字号”、84个省著名商标,2项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湖北茶叶荣获10个金奖,成为仅次于浙江、福建的获奖大户。

湖北品牌培育有措施——

2019年,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并印发了《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恩施玉露、赤壁青砖茶在中央电视台亮相。“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用茶,“宜昌宜红”区域公用品牌向全球发布,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经典红茶”。

“通过这些年打基础、管长远的努力,并不断拓展、升级、提质、增效,茶业已成为我省农业品牌、绿色发展、扶贫攻坚、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良好典范。”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罗昆透露,全省37个贫困县的茶叶生产规模占全省的93.39%,从事茶叶生产的农民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1%。

多方聚力迎挑战 云端飘香辟蹊径

“农民鲜叶荒掉,将会失去种茶信心,导致部分农户返贫,企业也将最终走向无茶可卖的困境。”3月初,省茶业集团、采花茶业、汉家刘氏等茶企便把“不压价、按质论价”作为春茶采购准则,解茶农燃眉之急,也给供应商吃下定心丸。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收购茶青需要大量流动资金,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及时伸出援手,推出“农业信用担保抗疫贷”业务,采用纯信用方式,免保证金,最高可贷款500万元。宜昌市为180家茶企、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争取授信5.42亿元;恩施州为673家茶企申报贷款需求9.8 亿元,已落实贷款2.14亿元。

为解决加工运输难,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联合申请将茶叶及其包装、托盘相关物质,纳入全省防疫期间重要生活物质保供范围,对相关运输车辆执行“绿色通道”政策。

省农业农村厅打好“政策、线上平台、宣传、产销对接、组织地方茶企破局自救”组合拳,迄今为止,省农业农村厅累计对外发布了两批、471家茶叶生产主体的主导产品、联系方式,帮助他们进行供需产销对接,跟中国农业合作促进会联合网络媒体举办了第二届春茶采购节“县市长请你喝春茶”,11位县市长直播卖春茶。

一大批网红主播加入到直播卖茶的行列。

4月6日,央视新闻举行“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和淘宝“带货一哥”李佳琦助销蓝焙恩施玉露1.7万余罐,成交额达172.65万元。

4月15日,中央电视台联合淘宝举行“搭把手,拉一把,助力湖北县长大联播”直播活动,主持人朱迅带货省茶业集团的“一红一绿一黑”,销售额超过50万元。

2020年“双品网购节”首日,淘宝带货女王薇娅在直播中带货星斗山·利川红,成交4万份276万元。

从网络得知“为鄂拼单”活动后,四川省遂宁市中心医院马上向恩施润邦认购了价值35.58万元的爱心茶,上演了一段“没为湖北拼过命,但为湖北拼过单”的蜀鄂佳话。

茶企正在华丽转身用两条腿走路。

湖北许多茶企在疫情中学会了线下与线下销售并举。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近期订单中,近一半的湖北茶被省会城市及北上广深的消费者买走。

截至4月底,全省春茶销售额达128.55亿元,提前一个月超过去年全省春茶销售额,实现从积压滞销到畅销大卖的华丽转身,这其中线上销售功不可没。

据透露,省农业农村厅还将择机开展湖北名茶沿海行、边疆行活动,有针对性开拓广东、浙江、内蒙、新疆等茶叶消费大区市场。湖北还将积极向国家部委和省政府争取茶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湖北名茶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湖北茶叶在贫困地区的占比较大,做好扶贫农产品销售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下一步,湖北将重点聚焦绿、红、黑三大茶类的区域功能品牌建设,建立完善现代茶产业市场体系,助力龙头茶企加速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把湖北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茶叶生产、加工、贸易和文化之乡,实现茶叶大省向茶叶强省的跨越。


【责任编辑:胡媛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