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老字号”宝刀不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09:38 来源: 湖北日报

消费者在老字号蔡林记门口扫码就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摄)

编者按

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国家和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些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品牌强省”工程,涌现出一大批品牌企业,12家驰名商标企业入选中国品牌500强。今年疫情期间,卓尔、高德红外等众多品牌企业助力抗疫,彰显了湖北品牌的强大力量。在2020中国品牌日之际,本报推出“聚焦中国品牌日·湖北自主品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传承千年的青砖茶、米砖茶,因富含多酚类、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不仅是华夏子民茶饮养生的佳品,还书写了中欧万里茶道的佳话。

眼下,在万里茶道之源头——赤壁古镇羊楼洞附近,湖北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300多名员工正加班加点,超制发往内蒙古、新疆等地的1500多吨特色砖茶。作为全国最大的砖茶企业,赵李桥茶厂14年前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去年销售额近2亿元。

5月10日,包括赵李桥茶厂、健民药业等字号在内的55家湖北企业,在“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湖北馆中精彩亮相。发端于370多年前的健民药业,眼下是全国中成药小儿用药生产基地,龙牡壮骨颗粒、健民咽喉片等药品声名远播,其中龙牡壮骨颗粒还填补了中药治疗佝偻病的空白。

源于数千年的农耕文明,我省现有78家“中华老字号”“湖北老字号”中,绝大多属于食品、饮料、酒类、茶叶、医药等行业,如食品中的蔡林记、老通城、神丹等数十家,酒业中的稻花香、石花等,茶叶中的恩施玉露、宜红、采花等,还有医药领域的马应龙、中联、叶开泰,以及钟表业的“老亨达利”,眼镜业的“精益”,理发业的“长生堂”等。

武汉“解封”后,在餐饮老字号扎堆的汉口吉庆街,烟火气渐浓——“蔡林记”热干面、“谈炎记”水饺、“德华楼”包子、“四季美”汤包等让食客们大呼“过瘾”。始于1928年的蔡林记,已由单一面馆发展为在全国拥有100多家门店的餐饮品牌企业,2016年跻身“中国十佳老字号”。

“蔡林记人一直在与时俱进。”武汉蔡林记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绪明说,如今的蔡林记除APP外卖外,还入驻苏宁小店、盒马鲜生,老字号拥抱新零售。两年前,蔡林记已与阿里巴巴口碑平台合作,在武昌开起华中第一家口碑智慧餐厅,引领在线预约过早的新潮。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薇认为,湖北老字号积淀深厚,品牌独特,但互联网时代,还须善用现代科技如电商平台、大数据技术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王祖鹏)



【责任编辑:程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