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那些逆行者给了我们无穷力量 湖北荆州体彩专管员谭树兵的志愿者经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19:43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每天回家之前,先在医院换掉隔离服,然后到家拿酒精洗手洗脸,穿过的衣服全是汗水,都拿84液泡一下消毒,然后就自我隔离,我会带着口罩在一个房间单独吃饭,尽量少和家人说话”这样的生活,谭树兵从大年初一开始,已经过了6天,1月31日大年初七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他正准备下午去医院发热门诊值中班。

1989年出生的谭树兵是湖北省荆州体彩中心专管员,平常的工作是负责54家体彩店的管理服务工作,而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会让他一生都无法忘怀——他报名参加了当地最大三甲医院发热门诊的志愿者工作,在最危险时刻选择了逆行而上。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腊月二十八,谭树兵在家看新闻就知道湖北疫情很严重了,每天的心情都很焦虑着急,腊月二十九,他在医生朋友的朋友圈中看到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急需志愿者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他告诉记者,他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明白发热门诊的含义,知道这个工作的危险程度。自己本来想买一些物资捐给医院,但是周围根本买不到,于是就决定去当志愿者。

从大年初一开始,谭树兵和其他六个人一起,成为了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志愿者, 7个人分别安排在白班两人、中班两人、夜班一人,期间保证两人轮休。每天由当班的发热门诊护士长安排一天的工作内容。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每个白班都在早上7点半开始,谭树兵会提前半小时到医院,找护士长领取隔离服和手套,和上一个班的志愿者进行交接。医院的发热门诊设在户外,前来就诊的病人经过医生的筛查,需要进行CT检查的病人由谭树兵和另外的志愿者分别带领前往CT室,谭树兵负责引导病人走专门的隔离通道,避免病人因不知情而误走正常病区,在帮助病人进行登记之后再返回发热门诊引导下一位病人。

“开始几天病人很多,一天最多的时候要陪送200多位病人,初五当天一次就有三位病人检测时就接近39度,不停地咳嗽,类似的病人都需要赶紧送到CT室检查。除了陪送病人之外,我们还会负责运送发热门诊的血液样本,为隔离病房里面的医生护士送药,以及把隔离病房里的病人采集标本,从病房送到化验室等工作。”很多不知情的朋友看到谭树兵每天在微信运动里步行距离都在20公里时还很奇怪,因为此前谭树兵并没有和别人说起过自己当志愿者的事情。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这20多公里的距离,远不是听上去那么简单,穿着完全不透气的隔离服,带着口罩手套的情况下,谭树兵经常是在二十几度的CT室内一身大汗,出去到了发热门诊所在的室外温度又只有六七度,每天要经受上百次这样的冷热交替。“我们每天工作完了,基本上衣服里全是汗水,完全湿透了,脸上也因为长时间戴口罩而勒出了紫黑的印子。”谭树兵告诉记者:“最忙的几天,从早上八点干到晚上十点,因为医院物资紧张,隔离服非常缺乏又是一次性的,脱掉就不能再用了,为了不浪费医院本就稀缺的资源,大家基本上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最多中间上一次厕所。如果是上中班的话,我就提前2个小时吃饭喝水上厕所,之后就不再进食了。N95的口罩我自己节前从网上订了,我去医院就带着自己的口罩,医院物资紧缺给他们节约一点口罩。”

谭树兵家里有一岁的小儿子,父母帮自己带孩子,每天回家由于怕传染,不太敢和他们多接触,整个做志愿者期间回家都在自我隔离,也没怎么和家人说话。但是每天出门前,父母都会送他到门口嘱咐他注意安全,回家之前,父母都会提前帮他把消毒的酒精准备好。

要说完全没有心理压力是不可能的,谭树兵知道在发热门诊当志愿者存在的危险性,做志愿者工作时忙的没时间想,但是回家之后看到老人和孩子还是有些担心。“每次我这么想的时候,我也会想起在医院看到的那些医护人员,和他们比我们志愿者算轻松安全的,现在医院里连院长和行政人员都上了一线,他们才是最危险的人,他们每天面对的都是确诊病人,传染可能性最大的病人,这些医生护士才是最勇敢的人!在物资缺少的情况下,医院每天都保证我们志愿者的隔离服和防护装备,每天还给我们志愿者提供增强免疫力的中药汤剂,他们把这么危险的事情全干了,我怎么可以躺在家里睡大觉?!”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1月31日,大年初七中午两点半采访结束之后,谭树兵又要出发去医院了。在前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路上,一位戴着眼镜,带着口罩,骑着单车朝医院飞奔的清秀年轻人就是他,体彩专管员公益志愿者——谭树兵。也许路上并没人认识他,但正是无数这样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在危机时刻的挺身而出,才让我们更加坚定战胜一切疫情,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胡媛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