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武汉活力排名全国第六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10:56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19日,《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发布,聚焦经济生活最“毛细血管”的网上小店、街边小店。网商银行和支付宝的分析显示,过去一年,以网店、街边店、路边摊等组成的各类小店,无论是经济活力,还是健康程度,均超出预期:日流水3万元以下的各类小店,流水平均增速35%;一半以上小店在2019年增加雇员;一半小店凭信用获得贷款支持,99%实现有借有还。广州、上海、杭州、北京、成都的小店经济热力位居全国前五,武汉小店经济热力位居全国第六。

中国小店们是谁?《小店图谱》描绘了他们的典型特征:52%员工数不到5人,90%日流水小于3万元。《小店图谱》显示,55%店主创业2次以上,这既是小店的韧性,也反映了互联网时代下,小店的创业门槛、切换成本正在降低。他们可以用贷款当本金,扩大生意,真金白银地押宝未来;可以用直播和短视频吸引客流,网红小店粉丝流量已不输明星;可以用支付宝等数字工具收款记账,自助点餐,节省成本。

门槛降低,让小店更如雨后春笋。2019年11月,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中国个体经营者数量大幅上涨。

在2018年末达到6000多万个。夫妻店为代表的个体户,在小店中占比为58%,加上已成规模的小微企业,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包含网店、街边小店、路边小摊等,他们带动3亿就业,撑起了经济半边天。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最新数据也显示,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19亿户,今年每月增速都稳定在12%以上,在市场主体中,95%是个体户和私营企业。

年关将至,小店主们对明年依然乐观。《小店图谱》显示,87%的小店主认为明年生意会比今年更好。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小店在获得金融支持后,展现出超出预期的活力、信用、韧性。我们必须依靠科技,进一步加强他们的金融满足度,3年让所有小店贷款不求人,助力小店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