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武汉商超资本攻防战:永辉超市七年布局终放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14:52 来源: 联商网

江城武汉,江河纵横,交通便利,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交通的便利,让武汉商贸物流发达,90年代武汉的四大商超(中百集团、鄂武商、武汉中商、汉商集团)应运而生。

武汉国资作为当地重要资本,严守四大商超,曾多次抵挡外来资本进驻。而此次备受关注的福建零售巨头永辉超市入主武汉中百集团,在经历一番争夺后,最终还是和武汉国资握手言和。

12月16日,中百集团(000759.SZ)公告称,收到永辉超市(601933.SH)取消要约收购的函件。这意味着,永辉超市布局多年,最终放弃了彻底入主中百集团,而是采取与武汉国资共治模式。

公告显示,永辉超市自今年3月发起对中百集团要约收购,拟收购中百集团不超过10.14%的股份,要约收购价为8.1元/股。若要约收购成功,届时其持有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

虽然永辉超市在收购计划书中宣称,要约收购不以谋求中百集团控制权为目的。但其持股比例提升至40%后,已超过中百集团现控股股东武汉国资持有的34%股权。

不过,永辉超市的要约收购计划并不顺利。今年9月,永辉超市收到国家发改委关于外商投资审查的通知。发改委称,该项投资属于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范围,而永辉超市的第一大股东牛奶有限公司则为境外法人。11月份,发改委对永辉超市的收购又启动了特别审查。

此背景下,永辉超市最终放弃了对中百集团收购,并与武汉国资进行了友好磋商。双方就中百集团实际控制人、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据备忘录内容,永辉超市支持武汉国资为中百集团实控人,双方还就中百集团发展制定了合作计划,力争中百集团在三年时间,主营业务销售净利率提高至2.5%。

此外,双方还将推动中百集团经营班子市场化改革,并提出中百集团董事长由武汉国资提名,中百集团总经理由永辉超市提名。而在永辉超市取消要约收购中百集团股权的前夕,中百集团发生人事变动:集团董事长张锦松、副总经理彭波于12月13日离职。

中百集团暗战

中百集团以武汉中心百货大楼为基础建立,于1997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湖北地区超市龙头,旗下业态包括大卖场、精品超市、中百罗森便利店、绿标邻里生鲜店、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和食品超市等。中百集团业务以武汉为核心,深耕湖北市场,截至6月底,中百集团拥有连锁网点1274家。

中百集团经营情况较为稳定,近几年营收维持在150多亿左右,但利润情况受门店影响起伏较大,2018年净利激增近540%至4.31亿,而此前中百集团每年净利不超过1亿元。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中百集团营收117.4亿,同比增2%;净利3748.6万,同比降92%。

中百集团一直以来都为武汉国资把控,但也曾一度被民间资本狙击。2011年,浙江女富豪周晓光的新光控股举牌中百集团,之后一路增持成为中百第二大股东。不过新光控股此前放弃争夺控制权,减持后目前仍持有中百集团5.95%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新光控股入主中百集团未果后,永辉集团后脚介入其中,并首次威胁到武汉国资的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位置。

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布局追溯于2013年末,当时永辉超市入股中百集团,取得了4.99%股份,几乎构成举牌。之后永辉超市不断增持中百集团,至2014年4月,其持股比例达15%,成为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

永辉超市频频动作,最终引起中百集团实控人武汉国资反击,并与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中百集团至29.99%的股份。

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首次交锋后达成和解,并签订了合作协议,表示就资源、网络、信息、物流等进行战略合作。

但短暂平静后,2014年12月永辉再次举牌中百,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0%,同时,永辉的两名高管也顺利进入中百集团新一届董事会。2017年7月,永辉将所持股份提升至此次要约前的29.86%。

永辉超市为何执着于入主中百集团呢?

永辉超市是福建本土零售巨头,旗下有永辉超市、Bravo绿标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业态。相比于中百集团扎根湖北省内,永辉超市在全国不断扩张,截至6月底,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合计791家,覆盖全国24个省和直辖市。

不过,永辉超市门店却一直难以进驻湖北地区,截至目前仍仅有一家门店。

武汉国资曾坐拥四家湖北本地零售上市公司,除中百集团外,还包括鄂武商A(000501.SZ)、武汉中商(000785.SZ)和汉商集团(600774.SH)。

武汉国资曾屡屡遭受来自外地各路资本对旗下四大商超的争夺。

沈国军的银泰百货曾发起对武汉商超的进攻。2004年,武汉国资以旗下武商、中商和百商集团的股权出资,计划成立一家大型商业集团(现名武汉商联),当时武汉国资引进银泰百货作为其战略股东,共同出资,但由于股改原因,银泰百货转而投资鄂武商,而武汉商联最终在武汉金控的出资下成立,成为武汉国资日后守护旗下商超的中坚力量。

银泰百货看中的鄂武商A历史悠久,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武汉商场,是全国最早上市的大型商超。2005年,银泰百货入股武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便开始一路增持武商股份达22.6%,武汉国资旗下武汉商联随即迎战,至2011年时双方斗争白热化,武汉商联结盟多家武汉本地企业组成“武商盟”抵挡银泰的进攻,在此期间,双方曾一度对战公堂。

截至目前,武汉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鄂武商27.01%的股权,为上市公司实控人,而沈国军的银泰系则通过浙江银泰和达孜银泰合计持股15.95%仍为鄂武商第二大股东。

截至目前,武汉国资拥有的四家商超上市公司中,汉商集团已经易主给武汉当地富豪阎志的卓尔集团,武汉中商被居然之家借壳,两家上市公司的新主人均为湖北籍商人。

现年47岁的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被视为湖北富豪,旗下“卓尔系”一度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卓尔智联(2098.HK)、中国通商集团(1719.HK)等,产业涉及物流、金融、文旅、工业等。

阎志布局汉商集团长达七年。从2012年起,卓尔控股曾6次举牌汉商集团,直到今年初,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阎志及其卓尔控股合计持有汉商集团39.50%股份,成为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并在之后成功控制了汉商集团董事会。

武汉中商即将迎来的新主为居然之家实控人汪林朋。今年年初,武汉中商宣布将与汪林朋的居然新零售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居然新零售实现借壳上市,汪林朋成为武汉中商实控人。

汪林朋是湖北黄冈人,也是北京湖北商会的会长。居然之家主营家居卖场,即将借壳武汉中商的居然新零售是其核心业务,此前阿里及关联的云峰基金、泰康人寿、红杉资本、信中利等公司战略投资居然新零售。此次借壳上市完成后,汪林朋及旗下居然控股、慧鑫达建材合计控制上市公司61.94%股份,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瀚云新领合计持股14.37%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武汉四大商超上市公司中,鄂武商A总市值91亿,武汉中商总市值25亿,汉商集团总市值24亿,中百集团总市值51亿。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