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周黑鸭:用标准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16:33 来源: 农民日报

产业发展快,全靠“龙头”带。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有一个龙头企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其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在当地落地生根。

一个个基地拔地而起,意味着一方产业逐渐兴旺起来。如此,乡村振兴最根本的因素也就具备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成功也就指日可待。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目前,龙头企业在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加速推进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中具有重要作用。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集食物保障、原料供给、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市场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系统,是多层次、复合型的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要在整合渠道上发力。周黑鸭通过近年来的发展逐渐摸索出了一些新颖有趣的业态创新、打造品牌提升用户黏度的形式。越来越多的体验店落地开花,在满足年轻人味觉的同时,满足他们更深层次的价值归属诉求,实现了功能的拓展以及现代农业体系的初步构建。

记者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国家龙头企业——周黑鸭的总部体验馆内,亲身体验了一次“观光工厂”的魅力。5G动画、加工流程、主题玩偶……作为深加工企业的周黑鸭已经融入了观光元素,打造出一座座观光工厂。

所谓观光工厂,即将传统工厂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的新型工业旅游景点,以工厂生产设施、生产流程、工人作业等工业生产风貌作为旅游项目,配以相应的解说、导览、DIY体验等服务,让游客获取观光、休闲、科普、手工制作、购物等多元化体验。以周黑鸭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打造的观光工厂使传统工业企业展现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能提高经济效益,扩大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力,还可以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是工业和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也是农产品加工厂、食品加工厂走向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头企业逐渐成为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伴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方式变化以及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广大龙头企业积极践行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全方位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联姻”、与“互联网++”深度结合,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兴产业,拓展电子商务、网络互联等新兴业态,引领乡村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观光、休闲农业迅速兴起,农业多功能性不断拓展,这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龙头企业以主动姿态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作为长期发展的“大本营”,积极发挥产业集聚和市场竞争优势,充分与农村资源优势、人文条件、经济基础相结合,通过兼并重组、联合合作、平台建设等形式,构建联通城乡的要素链、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资源要素下沉,发展根植于农业农村、与当地农民密切合作、彰显地域特色和乡村价值的新产业新业态,率先实现农业链条延伸、功能拓展、业态创新,为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尤其是推动贫困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支持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通过建基地的形式发展产业,挖掘乡村产业扶贫“新绿金”,引导龙头企业与贫困县合作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基地。

“我们通过在贫困地区建立标准化基地的方式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据统计,与我们有间接合作关系的农户达1255户,其中精准扶贫户有36户。”周黑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作为鸭脖市场TOP2企业,周黑鸭发挥着作为龙头的优势和责任,带动了湖北省肉鸭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周边养殖农户致富。不仅加速了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更推动了现代农业体系构建。

目前,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与国家级贫困县合作创建绿色有机基地超过1300万亩,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9700家,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共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4万家,在帮助农户脱贫增收的同时加速推进了贫困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