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外卖平台在鄂投放20万枚食安封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3: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外卖包装袋口上贴着黄色小封签


昨日,记者从我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了解到,美团外卖日前在孝感投放了20万枚食安封签,避免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为食品安全再加一道防火墙。

食安封签就是外卖包装袋口加贴的一枚小贴纸,一旦撕开,顾客就能发现外卖在运送途中存在被打开的可能。记者了解到,包括武汉在内,省内多地已用上了这种标签,并有望全面铺开。

封签破损可拒收餐品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安封签粘贴在外卖打包袋的封口处,由一次性易碎贴特殊材质制成,如果遇到外力撕毁,封签破损无法复原。鉴于此特性,消费者可以凭借该标签的完好程度,来判断接收到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整,如果遇到封签撕毁可以拒收餐品并通过外卖平台客服举报。

“我可能有点强迫症,每次送来的外卖只要包装盒或者包装袋有点松动的痕迹,就会有‘是否被打开过’的担忧,吃起来也是心里带着疑惑。”昨日,家住武昌区水果湖的章女士称,她经常点外卖,也曾担心过外卖被打开,“现在多了一道封签,我吃起来就更加安心了。”

不只是章女士,记者街头随机采访时,不少市民都对外卖运输过程有过担忧。他们都觉得普及封签很有必要,有助于明确商户和外卖骑手之间的责任划分。

商家骑手均持欢迎态度

不只是消费者,商家也十分欢迎食安封签的投放使用。

“外卖送出后,我们商家也有担忧,如果一旦在运输过程中被有心人利用,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商家也难逃责任。”孝感一家餐厅老板胡兰表示,贴上了食安封签,如果外卖被打开肯定会留下痕迹,这样也能规避商家的责任,“之前就曾遇到顾客发现外卖里面有异物,但其实很难说清楚是在什么环节发生的。”

武汉江汉路一家餐厅老板李正来也说,得知有食安封签后,他马上申请使用了,对消费者和商家都是种保障。可以保证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的绝对密封性,杜绝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张云龙是一名外卖骑手,“如果我们外卖送到后,食安封签是完好的,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也能说得清楚。”

商家主动给外卖增加保障

除了外卖平台,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餐饮品牌也关注到了外卖食品的安全性问题,纷纷主动采取了一些举措。有的品牌用上了带锁扣的打包盒,一旦打开无法复原;还有的商家给纸质的包装袋用一排订书钉封死,也解决了中途被打开的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人士表示,网络订餐与传统就餐模式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多了配送环节,因此配送餐箱的卫生整洁显得尤为重要。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安封签的推广很有必要。同时,也鼓励平台和商家一起想办法,用合适的技术和方法,为外送途中的食品安全再添一道保障。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