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洗衣机、电饭锅、电热杯和电水壶防火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14: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进入百姓日常生活,因电器引发的火灾也随之增加,因此对电器火灾的原因分析和预防显得尤为重要。本期武汉消防为您介绍洗衣机、电饭锅、电热杯和电水壶使用时的防火常识。

在家使用洗衣机时我们应注意:(1)不要将刚使用汽油等易燃液体擦洗过的衣服立即放入洗衣机清洗,而是应该先拿到空气流动的室外去吹干,待衣服纤维中所吸收的易燃液体完全挥发后,再用洗衣机洗涤;(2)若洗衣机一次投入衣物过多,或波轮被绳带、发卡等小物件卡住,都会使电机负荷过大,甚至停止转动,进而导致线热发生短路而起火,使用时也应注意。

在家使用电饭锅时我们应注意:(1)用电饭锅做饭时,不要忘记及时切断电源;(2)电热盘和内锅表面不可沾有饭粒等杂物以保证两者紧密接触;(3)使用过程中避免碰撞内锅,内锅若变形严重,要立即更换;(4)使用时内锅要放正,放下后来回转动一下,以保证电热盘接触紧密;(5)不要用普通铝锅代替内锅;(6)电饭锅的外壳、电热盘和开关等切忌用水清洗。

在家使用电热杯、电水壶时我们应注意:(1)切不可将电热杯的电源插头长期插在电源插座上,靠与插头串联的开关来控制。因为这样做容易产生错觉,往往把开误认为是关,把关误认为是开;(2)不要把电热杯长期固定放在木桌一个位置上使用。电水壶一定要放置在不燃的基座上使用,周围不得有其它可燃物;(3)清洗电热杯要小心,不要使水流入电热杯的电气部分;(4)使用完电热杯、电水壶后务必切断电源。

武汉消防提醒您:如今各种不同用途的家用电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容易出现意外,轻者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重者则危及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所以我们在使用时,必须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和防火常识。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