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三问可持续发展 伊利用“长板优势”给出中国企业答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8: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晓乐)推动可持续发展是所有企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企业应该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2019年10月24日,第73个“联合国日”,由外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承办的“2019年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参加本次论坛的唯一一家健康食品企业,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代表伊利集团携手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溢达集团作为牵头企业,与16家企业共同发起“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号召更多的伙伴加入其中,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以实现企业、社区、国家和地球更好的未来。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受邀出席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潘刚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大企业要有大担当,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激活自身的长板优势,与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同轨并进,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合作模式、建设美好未来,用行动助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伊利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更是伊利用长板优势和实践向世界给出的中国答案。

中国为什么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全世界各个国家陆续加入到了这一队伍当中,积极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充分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企业、智库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为各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交流经验、分享知识、共商解决方案,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经外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设立可持续发展论坛,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定期举办。首届论坛(暨“2019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于2019年10月24-25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在行动”。本届论坛云集了各国精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40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

2019年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能够参加本届论坛的企业,都是各领域的佼佼者。伊利作为受邀出席本届论坛的唯一一家健康食品企业,向国家展示了可持续发展的领先成果。这代表着中国健康食品企业向世界发声,为全球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

为什么伊利是倡议发起的唯一健康食品企业?

本届论坛的另一个重头戏,是伊利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溢达集团牵头,在现场共同发布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倡议中,所有企业共同作出了三大承诺:承诺在集团层面设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或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承诺做好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信息披露;承诺呼吁并积极寻求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伊利联合阿里、三峡、溢达牵头发起,16家企业共同参与“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

在此次高规格论坛上,潘刚首次提出“激活长板优势”这一观点,不仅得了与会人士的关注和认可,也成为在座企业的共识。出席本次论坛的阿里巴巴集团,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与自身业务深度结合,最具代表性的“蚂蚁森林”,就是用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人参与环境保护。

国家领导人曾在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强调,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企业作为重要一员,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更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合作共赢。在伊利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要将可持续发展与实际业务深度结合,从内而外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潘刚看来,龙头企业更应当凝聚发展共识,激活长板优势,引领全行业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的发布正是这一理念的重要体现。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站在战略高度看待这份倡议,它不仅有助于企业跨界合作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汇聚彼此的长板优势,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也深化了企业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为全球企业落实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

为什么可持续发展国别进展报告中伊利成为“行业唯一”?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有关目标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议程的国别方案及进展报告。2017年8月,中国发布了首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进展报告》,总结了中国在国家层面的做法和经验,展示了重要早期收获。时隔两年,第二份进展报告在本次论坛上再次发布,更加全面地展示了中国政府自上而下的动员和投入,以及全社会自下而上的创新与行动。

早在2007年,伊利就积极与合作伙伴携手,升级“绿色产业链”战略,带动上下游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发展。2017年,伊利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创了新的三个“第一”:行业内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的中国食品企业,第一个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行业内第一个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落地的企业。基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领先探索与实践,伊利成为唯一受邀参与首届可持续论坛的健康食品企业。

伊利“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入选可持续发展国别报告

多年来,伊利联合政府机构、公益基金会、媒体等各方力量,围绕营养、生态、安全、科技、文化这五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特别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伊利是第一个签署联合国《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积极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开展东北湿地保护项目,共建立水鸟监测点39处,推广可持续玉米种植3.3万亩,节水可保护湿地5.4万亩。凭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实践和贡献,伊利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中国样本”在全球推广。本届论坛上,伊利也成为唯一入选《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进展报告(2019)》经典案例篇章的健康食品企业。

建设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守护消费者的健康福祉,是国家的责任,也是企业的使命。伊利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创新,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伊利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引领性。正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董事吕建中博士所言,伊利及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在可持续商业进程中积极进取;在开拓性地建立起企业的可持续商业领导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显示出中国力量在全球议题上的议事能力。对于伊利而言,可持续发展不仅融入了企业血液中,更上升到了企业战略高度。未来,伊利将继续通过凝聚发展共识、创新合作模式、建设美好未来等行动,推动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谢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