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未来零售是何模样?张近东为你阐述苏宁智慧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13:43 来源: 凤凰网

随着线上线下渠道的边界渐渐模糊,场景与场景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为了满足消费者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需求,零售商只有尽可能多维度地整合资源,才能突破传统企业发展的限制,达到消费者的期望值。

通过互联网转型,苏宁已经蜕变成为兼具线上线下能力的智慧零售服务商,而其业务也拓展到置业、金融、体育、文创等领域,不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

“自始至终,苏宁都只在做零售这一件事,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以“同心多圆”为蓝图的生态布局,成为苏宁突破规模瓶颈,满足用户全面需求的不二法门。

全场景产业协同共振构建立体生态

早在许多企业还专注于自身业绩数据增长的时候,张近东却有了更长远的打算,他认为:“企业间的竞争,表面看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背后实际上是大生态系统的对垒,零售最终比的是生态圈的竞争。”

在张近东构建的智慧零售图谱中,传统的零售印象正在被近距离无缝隙的全场景零售层层击破。企业不再是有限的、扁平的、单一的个体,而是业态、场景、业务乃至整个行业层面的深度融合,由此构建一个多元发展、多维度整合、全面满足用户诉求的生态型企业。

再来回顾苏宁的产业布局,不难发现张近东一手打造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已经颇具规模。围绕智慧零售,苏宁构建了覆盖地产、金融、文创、体育等产业的大零售生态圈,包括金融支持、流量入口、IP品牌等零售发展的各方面。其中,零售板块实现全场景布局,线下有广场、小店、电器店、红孩子、苏鲜生及深耕低线市场的零售云,涵盖家电3C、母婴、超市、便利店、百货等不同形态、不同场景;线上则是无限贴近消费者的易购主站和各种APP入口。文创、体育等板块可以为零售板块带来附加值;而置业、物流、金融、科技则为零售板块提供了基础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的物流、金融、品牌、数据等零售核心资源,不仅在产业内共享,还向全社会开放,为合作伙伴赋能。前不久张近东与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会面,双方就体育时尚板块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苏宁将“同心多圆”的生态优势嫁接给李宁,借助苏宁国际团队耕耘多年的海外布局与供应链能力,科技团队自主开发的颜值测试、量体裁衣、智能仓等科技成果,苏宁体育旗下的国际米兰、PP体育,苏宁文创的合作影视资源IP等,为李宁强势带货。

只有多维度的整合,满足用户相对全面的诉求,才能有更高的增速和更大的规模,超越一般大企业的发展规模瓶颈。围绕零售,苏宁的全渠道、多业态布局,最终可以连成一个整体,构成国内最完备的零售服务生态。

聚焦用户价值智慧生态深入美好生活

张近东始终强调:“自始至终,苏宁都只在做零售这一件事,目前苏宁多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都是围绕商品、渠道、用户、技术等零售核心能力的延伸,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2018年世界杯期间,承载着中国球迷玩转世界杯的巨大热情,苏宁全产业协同为球迷们带来了一场颠覆性的世界杯观赛狂欢。苏宁易购、体育和置业资源联动,发挥全国线下5000+门店、10万+屏幕的数量优势,让世界杯“刷屏”,为广大球迷朋友创造了更多观赛场所和观赛机会,苏宁广场俨然成为球迷观赛的第二主场;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重庆、大连和南宁等多个城市,苏宁易购利用文创、体育积累的明星资源加持,举办线下1000平米以上的球迷嘉年华《大咖派对》活动,也为广大球迷朋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交平台;看球累了,可以到苏宁小店“深夜加油站”,享受24小时不打烊的各类世界杯餐饮套餐;为保证观赛期间配送质量,苏宁物流也相应地定制了“爽送世界杯”服务,21点前均可配送,苏宁小店订单3公里内送达只需半小时。重重产业为广大球迷朋友创造了更多观赛场所和全新的观赛体验,让广大球迷大呼过瘾。

正是宽而广的产业布局,构建起良性高效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为多种产业的融合创新带来全新探索,让苏宁实现从商品零售向生活服务的转变。而这一切的重心,就是要打通平台,实现跨行业间导流,从而构建起一个包罗万象的用户生态系统,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极致的场景化消费体验,这才是苏宁想要达到的目的。

“苏宁要进入行业最主流、规模最大的市场,服务最大范围的用户需求。”张近东说。从家电卖场到做电商平台再到成为“同心多圆”的生态典范,苏宁围绕零售构筑起独一无二的产业布局,也意味着其在市场竞争中将有更长远的发展和更卓越的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游思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