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信托公司为民营企业铺路搭桥 国通信托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15:29 来源:

一个月前,由中信信托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等机构共建的新兴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旨在打造开放科研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研究院创立一个月,事情刚刚开头,目前正在着手组建团队、配备师资,未来研究方向聚焦铝的深加工和回收再利用、新旧动能转换等。”一位接近研究院的相关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称,研究院的创立是公司继续支持民营企业的一个举措,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融“资”,更要融“智”。

从“资”到“智” 长久合作

1999年成立的魏桥创业以纺织起家,逐渐发展成为集纺织、服装、氧化铝、电解铝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旗下纺织、电解铝两个实业板块均为全球规模最大,自2012年已经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2018年排名第185位。当前,魏桥创业正进入“第三次创业”的新时期。

魏桥创业董事长张波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公司现阶段,向产业链下游渗透、发展新材料工艺、研发突破新技术、加大国际板块的布局将是未来发展的几大重点,同时攻关的难度也很大。”

因此,谈及此次强强联合的合作,张波表示对公司未来发展注入了信心,相互的资源赋能也将为魏桥创业带来更加强劲的助力。“有了中信的支持,中国宏桥会更踏实,我们格外珍惜与中信集团的合作,包括股本方面、金融方面、产业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与中信信托的合作,十几年下来,已经是如兄弟姐妹一般的感情,彼此的信任与默契已经建立,这种信任与默契在民企与国企之间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中信集团与魏桥创业的合作由来已久,2008年的企业改制拉开了双方的合作序幕,此后,中信集团及下属公司携手魏桥创业,伴随企业走过了多个重要发展阶段,从产业升级到海外资源并购,从产业上下游整合到融资支持,双方始终坦诚相待、产融结合、相互助力。

作为中信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先锋”,中信信托作为中国魏桥唯一合作信托公司,与后者建立了长期而深厚的互信互助关系,并于2017年出资7亿美元认购魏桥创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闪电配售的8.06亿股,进一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捍卫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源市场的话语权。

随着合作的逐步推进和深化,中信信托和魏桥创业进一步强化了产融联动,借助资本和产业的双重优势,力推企业产业升级和行业的绿色发展,此次与中科院建立战略合作正是双方共生共享、协同发展的重大成果之一。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作有望形成具有战略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创新型校企合作模式,促进魏桥创业现有技术提升、先进技术储备、实现产业链延伸。未来将一如既往,创新服务模式,精耕服务内容,整合服务资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

对“症”下药 优化服务

对于落实国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在行动。截至2019年6月30日,国通信托存续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77个,存续规模366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18个,新增规模107亿元。

采访中,国通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力量。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要深入研究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深度沟通和合作。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特点,国通信托充分发挥信托本源和投贷联动的优势,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确立了“成为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投资者”这一目标。

三安光电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级管外延及芯片产业化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具技术实力的LED芯片制造商。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现长远发展,国通信托积极承做三安光电公司债,并持续为其提供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目前,企业经营业绩企稳向好。此外,国通信托还大力支持人福医药等具备广阔市场前景的企业,通过资产支持证券等多种形式帮助其化解短期资金压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国通信托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一是发行专项信托计划。通过设计高效、合规、可控的交易结构,以非标债权的方式,向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二是利用净值型产品新方向。通过公开市场认购企业ABS及短融券,有效发挥基石投资作用,支持化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三是发起产业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基金的方式,发起成立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出资增资等方式,对区域重点民营上市企业及其相关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国通信托表示,未来将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