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10对院士专家在汉办金婚典礼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10:27 来源: 长江日报

“现在年轻人流行一种说法,学在华科,爱在华师。我的妻子就是这样认识的。”28日上午,在武汉市民之家举行的“江城之恋 筑梦金秋”院士专家金婚盛典现场,8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段正澄说起和妻子万慕秦相识相爱的故事,逗笑了台下观众。

这场婚典由武汉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10对金婚夫妇中,最年轻的70岁,最年长的93岁。他们来自武汉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学科教育、卫星通信、农林科技、文化艺术等各行各业,既有院士教授、专家学者,也有文化艺术界的知名艺术家。

不少金婚院士专家结缘于校园。84岁的张勇传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电能源专家。他和妻子瞿继恂两人同是华中科技大学校友。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蔡礼鸿撰写的论文曾获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妻子田明新和他是高中同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长期从事摄影测量与遥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和妻子张世兴是解放军测绘学院的大学同学,张世兴是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还有金婚院士专家是工作中的好搭档。

76岁的樊明武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的回旋加速器专家、磁铁理论与工程专家,妻子余调琴是他科研团队中的一员。

张俐娜院士和杜予民教授在武汉大学带领各自团队协同攻关,共同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伉俪情深。

活动现场,这些金婚夫妇们精神矍铄,互相之间深情款款。8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院士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活动现场,他望着身旁80岁的妻子范幼英,深情地说:“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妻子一起,每天买菜做饭、整理家务,生活平淡而美好。”

参加金婚盛典的,还有来自文化艺术领域的夫妇。

诗人、诗歌评论家徐志雄携同93岁的妻子吴君慧参加婚典,笑称他们是一对“90后”夫妻;国家一级美术师张善平和妻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璇风来到现场;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教授、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孔可立和妻子曾凤回忆了两人年轻时同甘共苦的往事。

现场,湖北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陆鸣说,为院士专家们办金婚典礼在全国还是首次,这些院士专家们不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婚姻家庭方面也做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