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全国8月新开21个购物中心,多以中小体量为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11:01 来源: 联商网

在“金九银十”热潮即将席卷而来时,8月份商业地产市场中新购物中心供应迎来暴风雨前的宁静。

据统计,8月全国新开业各类商业项目21个(不含专业市场、游乐园、酒店及写字楼裙房,且商业面积≥2万㎡),且多以中小体量为主,新增商业体量228.74万方,平均商业体量10.89万方。

此外,诸如广州宜家新天河商场、麦德龙重庆沙坪坝商场、郑州宜家商场、商业建筑面积1万方的深圳港铁颂荟TIA Mall等项目也已开业。

一、开业量维持在近五年的基础水平线上

8月份新开21个商业项目的数量,基本在近五年的基础水平线上,尤其是2016年至2019年8月份的开业量都在20-25的区间内。

从同比增减度角度看,剔除2015年(2014年8月无数据参照,故以0%标备,无参考意义),近五年中仅一年的开业数量是同比增长的,即2019年同比上涨了5%,2016年至2018年三年连续下滑,且下滑幅度均在10%左右。

二、华东地区开业数量依旧第一

虽然整体开业量不高,但华东作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消费力强的区域,仍然以7个开业量笑傲区域榜首;华南重新拿回次席,且改变了以往依靠广东一省力量的格局,香港8月也有2个项目开业,广西也有1个项目入市;西南地区云贵川三省表现均衡,各有1个项目开业;华中、东北各有2个项目开业;华北依靠存量物业北京新辰里购物中心避免了“剃光头”的尴尬,西北仅新疆1个项目开业。

从城市上看,8月开业数量在2个及其以上的城市仅杭州和香港,其中杭州开出的滨江映创城为存量改造物业,面积有限,且为试营业。

而香港8月两个项目知名度较高,新世界发展旗下的K11 MUSEA体量可观,是集团重点打造的旗舰型项目,被郑志刚评价为“K11成立至今最引以为傲的项目”,整个项目云集100多家国际一级品牌,不乏亚洲首店和大中华首店,诸如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旗下的设计商店MoMA Design Store大中华首店、英国皇室御用品牌Fortnum & Mason首家海外店铺、全港首间概念店Alexander McQueen等等。

香港另一个新开的东荟城名店仓属于项目的扩建部分,增加了近一倍的零售面积,是恒隆地产、恒地、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太古地产几个巨头共同打造的,扩建完成后,整个项目面积达80万平方尺(约合8.88万㎡),云集了150个国际知名品牌,像Versace、Ermenegildo Zegna、ba&sh、Gap和Superdry等都是新入品牌。

三、多以中小体量为主

从体量角度看,8月新开的商业项目中,多以中小体量为主,2至5万方(含2万方,不含5万方)最多,占比约38%;规模在10至15万方(含10万方,不含15万方)占比约24%;5至10万方(含5万方,不含10万方)占比同约19%;15万方以上的商业项目同样占比约19%。

前几年一些开发商不愿意提及的“社区类商业”,近几年发展迅速,走到消费者身边、抢夺“最后一公里商业”已然是资本市场的又一个角逐点。越来越小的门店,避免了过高的拿地成本、场地租金带来的压力,却能满足周边社区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便捷消费带来的优势让不少房企看到了希望

与此同时,10万方左右的一站式、综合性购物中心仍然保持稳定,在城市中心化概念日益减弱的情况下,商业地产开发商需要有一定规模性的商业项目抢占城市副中心,而且区域类购物中心不仅能服务好区域顾客,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快速铺开的形势下,也能吸引城市其他区域消费者。

从开发企业背景上看,万达、华润置地、恒隆地产、宝龙商业、新世界发展、保利置业等全国性开发集团均有项目入市。

9月开始,商业地产市场开始逐渐放量,不少优质项目也将入市,诸如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截止发稿已经开业)、济南华润万象城、龙湖上海华泾天街、兴安盟万达广场等。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