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Costco先蜂拥再退卡 大卖场的会员制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12:27 来源: 联商网

在经历了为期一周的购物狂潮后,随着Costco出现排队退卡,超市热度出现一定降温。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卖场会员部排队退卡的用户中,以超市离家远、卖场人太多、商品折扣力度变小为主导原因。

随着商品折扣促销的回温,以会员制为主要盈利模式的Costco还能否以超低价格吸引顾客会员卡续费?专家认为,和传统的实体店相比,Costco确实有价格优势,然而和线上门店相比,它的价格优势会逐步滑落。

跟风过后渐降温

早在开业前期,Costco以其超低价优势高调入市,在上海刮起了一阵抢购的旋风。然而,随着打折促销的回温,消费者的购物认知从前期跟风、凑热闹呈现出逐渐回归理性的状态。

一些顾客在购物后认为Costco实际上不太适合自己的消费习惯。“打算把会员卡退掉,以后也不会来买了,因为商品分量太大了。”

一位单身女性说道,此外人太拥挤也带给她不太好的消费体验。部分顾客还考虑到超市离家太远,来购物的次数不多,花299元办一张会员卡没有多大用处,所以打算退卡。

另一方面,对于搭乘交通比较方便的顾客而言,Costco仍具有一定吸引力。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顾客表示,从家坐地铁过来购物很方便,而且能买到很多便宜的进口商品比如坚果和牛奶,质量也有保证,在国庆节前还会再去一次。

报记者从上海Costco会员客服了解到,由于卖场会员部柜台的工作人员既要办理退会员卡业务,还需要处理退货手续,所以顾客需要要做好排队的心理准备。此外,工作人员表示服务时间截止到晚上九点半,八点后不能进场办理手续;在退卡措施上,Costco实行无门槛退卡制度,退卡后6个月才能再次办理会员。

然而,在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退卡热后,Costco依旧能吸引很多白领高收入人群前来消费,其收益将逐渐回稳。

“和传统的实体店相比,Costco确实有价格优势,可是将其和一些线上门店相比,未来它的价格优势会逐步滑落,这是Costco需要重视的问题。”赖阳说道。

据了解,Costco会员年费为299元,每位主卡会员可办理一张免费家庭卡,根据官方透露,会员能享受食品类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10%-20%,百货类产品则低于市场价的30%-60%的优惠。至于退卡,则目前不受任何限制。

超市会员制的中国沉浮

Costco的会员制并不是首次进入国人的视线。早在1995年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就将会员制引入中国,随后外资会员制卖场麦德龙也进入中国市场。

采购能力、低成本的运作为客户提供高质低价的商品为手段,来吸引消费者。同时,凭借全球化运营经验、标准化组织架构、全球供应链体系等先发优势,一度给本土零售企业带来了巨大竞争和生存压力。

但是,面对国内电商和o2o快速发展的冲击下,众多小而精的新零售超市、社区便利店不断涌现,实体零售业态显现出低迷的态势,而会员制卖场更是步履维艰。

最早实行的会员制主要针对企业用户及中高端客群,面向餐饮企业、中小型零售商等B端客户群。数据显示,在2008年麦德龙的营收达到了655.29亿欧元的最好成绩。

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盈利开始下滑,2016年,其营收更是暴跌63%,仅有218.70亿欧元。今年年初,有消息称,麦德龙开始通过招标,出售在中国的业务,潜在买家则包括苏宁控股、永辉超市、腾讯及阿里巴巴等。

相比之下,山姆会员店的会员制除了面向企业,也涵盖了中高端消费者,因此在2016年,山姆会员店迅速扩张至15家门店,甚至将会员费从150元调高至如今的260元,会员率仍增长至80%。

记者在山姆官网看到,对于生鲜蔬果、蛋奶肉等要求时效的商品,山姆提供了极速达一小时送货上门的服务。

此外,在京东旗舰店和京东全球购、京东到家山姆会员店也开有店铺,顾客在网上购买时,网页下方会显示“加入山姆会员立省20%”的提示。

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Andrew Miles)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使用电商服务的会员的续卡率更高。

直至近期的Costco“现象”已经证明,付费会员制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未普及到广大消费者,想要大量推广仍面临许多挑战。

零售业专家胡春才指出,无论是山姆还是Costco,这类会员制大超的生鲜产品为冷冻产品,而中国消费者更依赖于新鲜的生鲜及果蔬,若是产品结构不适合中国消费者,则未来的发展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此外,由于会员制大卖场的功能、特色决定了卖场的面积比普通卖场的要大。而现如今,在国内的城市化进程推进,土地已成为稀缺资源,要想在找到如此大面积的区域开店也绝非易事。

因此,店面资源可能是影响会员制大卖场扩张的一个重要因素。

难逃“入乡随俗”

对于这类外资会员制仓储式大超在中国未来发展,赖阳表示担忧:“仓储会员店在国外坐落在郊区,仓储和卖场合一的模式减低了租金成本,人们通常开车购物,很适合国外的消费习惯。

在中国,人口密度比较大,送货上门的成本比较低,所以就更加凸显出线上购物的优势。前期Costco火爆是消费者被特价品吸引,然而特价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因此一旦Costco开始考虑盈利,其价格就不会有优势,消费者就会离开。”

尽管付费会员制能够较好地锁定消费者忠诚度,但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认为,与国外的消费者不同的是,会员制卖场的特色就是主打大包装,而国内的消费者更倾向于按需购买,并非像国外一样,一次性大量购买。所以,会员制卖场还需要根据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调整产品结构才是维持消费者的最好手段。

除此之外,胡春才还补充道,随着消费者的变迁和消费群体行为习惯发生变化,80后、90后消费者正在逐渐成为消费的主要人群,他们在追求时尚前卫购物的同时,对于消费体验呈现出个性化、体验至上、注重精神消费等消费属性。因此,在保持适合的产品结构同时,还需要不断为消费者提升服务水平,才能触达更多潜在目标客群。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