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董明珠空降华科大:科技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11: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游思琪)9月5日,格力电器2020年校园招聘在武汉拉开帷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身华中科技大学,发表了“创造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

与网络上那位“霸气外露”的董小姐不同,和同学们面对面的董小姐,多了一份亲切和温暖。她身着一袭长裙,如一位邻家阿姨,将自己的人生感悟向在场的同学们娓娓道来,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金句频出,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华中科技大学演讲

年轻人要敢于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华中科技大学是一座‘森林大学’,为中国培养了一棵棵‘参天大树’,为中国走向世界贡献着智慧和力量。“面对满场大学生,董明珠表达了自己对人才的理解:年轻人要敢于追求梦想,追求创新,敢于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选择追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企业。

作为“最佳雇主百强企业”,格力电器在人才培养、人才福利制度建设上优势明显。据了解,格力在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坚持自主培养人才,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选、育、用、留”的自主培养人才体系和资源体制,以“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为员工的成长成才创造“孵化器”,让人人有机会成长、能者有机会施展,梦想有机会实现。

“在格力只要你想干,我们就给你机会。”董明珠表示,“格力目前施行‘研发经费不设上限’制度,鼓励员工敢于想、敢于创新、敢于把想法变为事实,突破有限能力,创造无限价值。”得益于对人才创新的鼓励,格力发展硕果累累,目前专利申请量突破五万件,在国家知识产权公布的数据中,格力连续多年上榜全国前十,蝉联家电行业第一。

“创造改变世界”主题演讲现场

“创造改变世界”主题演讲现场

“我一直很崇拜董总,觉得她很酷,因为她敢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我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的魄力。”在现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说。

企业要为人才逐梦建设“避风港”

在电气大楼二楼,前来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被格力展出的产品吸引。一位来自中南财经大学的学生表示:“我堂姐在格力总部工作,毕业后去的,所以我们家用的都是格力的产品,都很不错,对这个企业印象很好,而且感觉格力对员工特别周到,我这次校招也想来试一下。”

大学生参观格力产品

大学生参观格力产品

除了培养人才,格力还在努力为人才逐梦打造“避风港”。董明珠在演讲中提到,格力近几年对员工的福利不断提高,在员工薪酬提升、住房、子女读书等问题上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

2005年起,格力持续斥资6亿建成员工生活区——格力康乐园,2012年格力提出“一人一间房”,而到2018年,格力更是投资20亿元建设3000套人才公寓将“一人一间房”变为“一人一套房”。格力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士表示,除了住房保障,员工的出行也十分方便,格力的大巴车运输线路遍布全珠海,打造了珠海“第二运输系统”,员工上下班都有免费班车接送。

“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有时候生活所迫没办法专心搞研发,格力就是想通过打造‘避风港’减轻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让年轻人专心致志工作,让自己的才华有处施展,把智慧变成科技,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实现人生价值。”董明珠的一席话,再次获得了如雷的掌声。

格力的梦想是用技术创新改变世界

演讲中,董明珠讲起了格力的研发故事。2013年,格力光伏空调问世,而在这项全球独创、国际领先的产品背后,是格力的青年人才不懈坚持,勇于创新的700个日夜。“人才为格力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科技实力让格力走得更远”,董明珠认为,科技创新能带来新的市场,行业不会饱和,技术却会落后。企业会倒闭,产业不会倒闭,产业只会升级,所以企业要不断创新技术。

据了解,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格力目前已经从依靠组装窗机为生的小型工厂发展成为了一个多元化、科技化的全球工业集团,其发展的动力正是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截至目前,格力共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其自主研发的空调产品已陆续服务于人民大会堂,广东自贸区横琴冷站、北京市CBD地标性建筑中国尊等重大工程项目。

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

董明珠在活动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5G时代的来临给更多企业带来了“增速”的机遇,格力正在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方向齐驱并进。在智能家居领域,格力的发明专利数量位列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她还表示,格力目前正在服务位于武汉的世界军运会,这是格力产品获得认可的表现,也是中国造的又一次精彩亮相:“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一个格力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一起携手打造中国品牌,共同建设‘制造强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责任编辑:李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