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从湖北公司半年报看产业景气:生物医药最赚钱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10:02 来源: 湖北日报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最有活力的企业代表。截至8月31日,湖北104家境内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湖北上市公司交出了怎样的一份半年考答卷?透过上市公司业绩起伏又能看出怎样的产业变化趋势?记者对鄂股半年报进行了梳理。

生物医药“最赚钱”

湖北上市公司中,最亮眼的有哪些?

上半年,104家公司营业收入总和为3890.1亿元,同比增长10.44%,逾百亿公司8家。葛洲坝、九州通、天茂集团依然是营收前三甲,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97.99亿元、484.29亿元、331.54亿元。2017年以来,这三家公司一直稳居年营收规模前三位。上半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公司还有华新水泥、安道麦、烽火通信、闻泰科技、人福医药5家。

从赚钱能力来看,有4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华新水泥以31.63亿元净利润居首,紧随其后的是葛洲坝、长江证券、湖北能源,净利润分别为21.24亿元、10.87亿元、10.13亿元。

百年老字号企业华新水泥近两年来一直表现不俗,去年就以51.81亿元的净利润排在湖北第一位。在去年业绩大增的基础上,公司今年上半年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07%,净利率同比增长52.93%。华新水泥在半年报中称,近年来水泥行业供需关系达到动态平衡,水泥价格恢复性上涨,行业盈利能力得以显著提升,2019年上半年我国水泥需求出现较快增长,价格也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什么行业最赚钱?从毛利率来看,生物医药公司占据了毛利率排行前三名,为海特生物、济川药业、明德生物,毛利率分别达到87.74%、85.12%、78.78%。

海特生物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在临床上广泛用于各类神经损伤修复,该产品目前仅有4家生产企业,属于寡头垄断。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生物制药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具有高技术壁垒、高毛利率等特点。

发电企业“水火两重天”

不算去年上半年亏损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公司是长源电力,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0.24亿元,今年上半年大幅提升至2.55亿元,同比大增955.17%。

上半年湖北用电需求保持高增长,增速为8.83%,另一方面省内流域来水不均导致主力水电厂发电量总体下降两成,使得我省火电实现了22.5%的高增长。作为火力发电企业,长源电力净利润高增长除了发电量提升外,还受益于电煤价格下降。该公司上半年入炉标煤价格为747元/吨,同比下降32.42元/吨。根据测算,煤价下降、电量提升分别为公司贡献利润增长8900万元、2亿元。

今年10月将通车运营的蒙华铁路,将会把北方丰富的煤炭运输到华中地区,未来电煤价格有望明显下降,将会进一步给我省火电企业带来盈利上升空间。

火电很火,水电则有些冷清。

水电业务占比较高的湖北能源,上半年业绩明显下滑,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4.13亿元降至10.13亿元。公司半年报称,清江流域严重枯水,上半年发电量大幅减少,清江水电产生的利润同比减少逾3亿元。另外,公司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2.1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28亿。

少数明星企业“拖后腿”

上半年,全省10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为220.98亿元,同比下滑了12.34%。总利润下降,是哪些行业、哪些公司拖的后腿?

梳理半年报,上半年共13家公司亏损,“亏损王”为*ST凯迪,亏损金额9.75亿元。半年亏损亿元以上的公司还有华灿光电、华昌达、东方金钰3家。其中*ST凯迪去年就是鄂股“亏损王”,去年全年亏损金额48.1亿元,连续亏损使得该公司面临极大的退市风险。

华灿光电则业绩大变脸,从去年上半年盈利3.13亿元下滑至今年上半年亏损5.32亿元。该公司主要产品为LED芯片,业绩之所以大滑坡,公司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LED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市场供过于求,公司大幅降低开工率,同时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近2亿元。

不过,业绩下滑绝对金额最大的企业还不是亏损企业。同比去年上半年下滑金额最多的是安道麦,半年净利润从23.63亿元降为5.89亿元,同比减少17.74亿元。此外,拖了湖北上市公司总利润规模后腿的企业中,还不乏一些知名度较高企业,如长飞光纤净利润同比减少3.72亿元。

安道麦由沙隆达重组更名而来,之所以利润大幅下降,是因为去年同期因资产剥离产生一笔约15.73亿元的一次性净收益。此外长江边的荆州工厂今年停产改造也对业绩造成较大影响。长飞光纤是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湖北唯一一家“A+H”上市公司。该公司半年报称,2019年上半年,5G规模建设尚未启动,市场经营环境恶化,主营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光纤市场价格下跌,预制棒及光纤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约55.64%,光纤业务同比下降约33.01%。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