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贴秋膘”别太猛!否则这些危害会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13:44 来源: 39健康网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贴秋膘”,所谓“贴秋膘”,就是在秋天里通过各种饮食方式把夏天身上掉的“膘”给补回来。

所谓“秋冬进补,来年打虎”,贴秋膘一直都是流行于民间的一种习俗。为何百姓会有贴秋膘的习惯呢?这主要是因为夏天天气炎热,人的胃口较差,若营养摄入不足则会导致身体变虚弱,导致身体出现不适。到了秋天,天气变凉,人的食欲变好,此时“贴秋膘”有助于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达到秋冬御寒保暖的目的。

“秋膘”贴太猛,当心这些危害!

在过去,人们食物匮乏,生活条件艰苦,冬天来了吃不饱、穿不暖,还要从事苦力劳动,容易导致身体虚弱、营养不良,那时候若适当贴秋膘对人体具有一定好处。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们生活富裕了,几乎不存在食物缺乏的现象,很多人甚至因为营养过剩而出现了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健康问题,此时,“预防肥胖”才是当代应该推崇的生活方式,而若盲目“贴秋膘”反而不利于健康。那么,“秋膘”贴太猛,会有哪些有害影响呢?

1、高尿酸血症

正常人每天能产生约700毫克的尿酸,倘若身体营养过剩,则会打破这种平衡,导致尿酸量增加,引起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秋天若胡吃海喝、暴饮暴食,可能会引发此病,若长期不处理,甚至会累积肾脏、心脏、血管等部位。

2、诱发肥胖

如果贴补过度、运动不足,那么身体所摄入的热量与消耗的能力则不能维持平衡,从而容易诱发肥胖。据研究,肥胖与人体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疾病相关,建议控制饮食、控制体重。

3、引发肠胃病

到了秋天,温差变大会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其次,秋天里人们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会让胃肠的负担骤然加重,肠胃一时“反应不过来”,可能会导致胃肠疾病。

由上可知,“秋膘”贴太猛危害健康,对于“贴秋膘”这种习俗,我们应该把控好度,避免用力过猛。值得强调的是,生活中,实热、湿热、痰湿重等三种体质的人是不宜贴秋膘的,否则身体会越贴越难受,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胃肠疾病的就不宜进行秋补了,更不宜吃涮羊肉、鹿肉等益阳之品,而应该采取平补、慢补的方式。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