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裁员、合并、被倒闭,社区团购终局将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10:45 来源: 联商网

世间万物,都有周期性,从萌芽期到高速成长期,随之达到成熟期,最后的衰退也一定会如约而至,社区团购亦是如此。

2018年下半年,当大家都还在为“经济寒冬”哀鸿遍野时,社区团购的火突然窜至高潮,各路人士跑马圈地,争团长,打价格战,明的暗的都来一遍,局面好不热闹。也由此,在风口稀疏的这一年,社区团购俨然一副“能赚大钱”的新宠儿。

好景不长,表面上,众玩家一路高歌猛进,你有本事你赚钱,实际上却早已是暗流涌动。前有团长撒手不干,后有赛道创业明星深陷资金链困局,更有今日的行业首例合并案。

社区团购这场仗,终局不远矣?

裁员、合并、被倒闭,火不起来了?

就在今日,十荟团宣布与你我您完成合并,也造就了社区团购行业的首个合并案例。两家头部平台的结合,昭示了行业已经进入加速洗牌期。

十荟团联合创始人和联席CEO陈郢将此次整合形容为“胜利会师”,并表示:会完整地保留两个公司的团队及业务,双方现有业务和架构不受影响。在此基础上,会做深度的业务和团队的整合,全力发掘协同效应。

猎云网了解到,在新的组织架构中,原十荟团联合创始人陈郢将担任新十荟团的董事长和联席 CEO;原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刘凯将担任新十荟团副董事长和战略部负责人;原十荟团联合创始人王鹏将担任新十荟团联席 CEO;原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孙元波将担任新十荟团 COO 和生鲜直采业务负责人;王鹏和孙元波将分管全国各个大区的具体业务。

而不久之前的6月,与十荟团“会师”的你我您曾深陷负面,有报道称:社区拼团头部企业你我您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巨大风险。其与合作供应商的付款账期已经由过去的一周延长至半月,甚至全国业务单日结款设置了70万元的上限。

你我您社区购融资记录

巧妙的是在更近的8月,关于松鼠拼拼裁员并解散的传闻四下而起,而该事件的由头也来源于今天“胜利会师”的你我您。

据披露,松鼠拼拼之所以陷入资金链困境,是因为其原本计划收购的你我您现金流不健康,在帮其偿还部分债款后,导致松鼠拼拼自身现金流愈发紧张。雪上加霜的是,计划以收购你我您作为新一轮融资筹码的松鼠拼拼,并没有打动到资本。

“二者的GMV相加,不足行业头部项目兴盛优选(芙蓉兴盛孵化的社区团购项目)GMV的三分之一。”该松鼠拼拼内部人士透露。

不光是你我您和松鼠拼拼,邻邻壹也被指在今年5月后开始从江浙一带退出,小区乐也传出入驻郑州7个月后便抽身撤退......尽管官方竭力否认,呵斥是有意抹黑,但都遮蔽不了社区团购在盛况之后的颓势。

被团长托起来的万亿规模,不长久?

从去年下半年一窝蜂的融资潮,到现在的资本冷漠,社区团购到底是怎样一门生意?

市场需求旺,原始启动资金相对较小,模式较轻,行业进入门槛趋近于无,这些都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苦苦寻找“风口”的商人。无一不例外,被资本“宠幸”到上天,社区团购只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已经吸附上千名玩家。

按陈郢在内部信所陈述的那样:服务家庭日常消费,社区团购是一个万亿的巨大市场,还能依托用户对团长的信任拓展到更多高附加值的品类上。中国有 70-100 万个社区,如果一个社区一个月通过团购消费 2 万元,一年就是 2400 亿;如果消费 10 万元,一年就是 12000 亿。

从本质上来看,社区团购的模式并不复杂。猎云网曾分析过,社区团购的生意大多从生鲜品类做起,高频又刚需。整个流程大致如下:以线下实体小区为单位招募团长,由团长建立平台社区群,并即时发布和推广平台上架的产品,消费者通过小程序自主下单。

1-2日内,平台根据订单量直接将相应产品配送至小区团长处,消费者到团长提货点取货。一般而言,平台全方面提供了品牌、技术、货源、物流、售后服务等支持,团长的任务就是拉新、推广、收货、清点提货,通常可获得10%到15%的销售分成。

这样的模式也注定了“团长”的重要性,他必须有足够的社交能力和销售能力,拉拢小区居民进群并同时维持群组的日常活跃性,从而拉动社区团购平台的订单量和GMV(商品成交总额)。

也就是说,团购平台高度依赖团长。

社区是别人的,流量也是别人的,信任关系更没有绑定在自己身上,无疑,团长成为众多社区团购平台争抢流量的主要对象。优质“团长”的电话和资料只要花几万元不等,便可以通过业内渠道得到。

更有知情人士爆料,有平台为了撬团长,派BD跟踪另一家平台的仓库,一辆车出去就跟一辆,再记下团长的信息。一夜之间,团长“叛变”了。

这一边的平台绞尽脑汁撬人,另一边的团长倒是对平台没有产生依赖,谁的资源更有优势,变现能力更强就去哪里。能赚多少钱,是决定他对平台忠诚度的关键一环。一旦团长的收入不在意料之内,这种松散的、非雇用制的结构就很容易崩塌。

一面拉拢,一面叛变,铁打的平台,流水的团长,无关乎忠诚不忠诚,只不过是双方之间的一场利益游戏。

巨头出征,何处是终局?

谁都知道不能将命脉全放在团长身上。可是,不依赖团长,生意还怎么做?

天图投资CEO冯卫东认为,美团与拼多多的现状说明,团购只是一种获客手段,积累用户后必须得转型,“社区团购不转型最终只是干热闹”。

而关于转型,步步高董事长王填认为,将后端供应链优势与社区团购在前端流量的优势相结合,或许可以跑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其中对标社区水果店,门店化和前置仓也会是两个可能的迭代方向,即社区团购的线下实体化。

在陈郢给到你我您和十荟团的内部信中,他认为,电商行业有四大机会:生鲜(电商还做得不好的品类)、线下(新的场景和流量)、社交(新的流量逻辑)、下沉(新的电商用户),全部是社区团购的核心能力覆盖的范围。

看起来简单,其实很复杂。事实上,社区团购的链条很长。一端直通农产品产地,做产地直采,以提供差异化的生鲜商品和商品体验;一端直达用户,甚至把电商标准的快递模块拆开,直接把控到仓、到社区、和到用户三个环节。

“以降低履约成本。长链条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容易产生牛鞭效应,影响后续环节的正常推进和用户体验。”

在下半场的冲刺角逐中,供应链的重要性会加速体现,这都不是一个小玩家能随意掺和得进来的。而眼下,定位于生鲜加强型掌上社区便利店的新十荟团在做好生鲜的基础上,将着力与线下店的结合,其目标是100%的团长要有线下自提点、10%的团长开店、门店类型团长占到销售额的70%。

可以看到,线下实体化是社区团购玩家竭力布局的点。只是在这一新的模式下,无论从扩展速度还是运营成本来说,都是更灵活的存在,那么本来就有实体或便利店基因的玩家可能会更有优势,更别说有钱、有渠道、强供应链的电商大佬和传统零售巨头了。

也的确,当赛道足够有吸引力,巨头大佬总是不会缺席的。阿里巴巴推出“团购驿站”,通过自家的“菜鸟驿站+手机淘宝”布局;京东开发小程序友家铺子,主打社区日常生活用品,包含生鲜水果和日用百货;苏宁易购在今年推出“APP+门店”的苏宁小店上线了社区团购“苏小团”业务线;永辉超市则是招聘永辉超市周边人员为“团长”,顾客通过点击“团长”的专属链接完成交易。

明争团长,暗拼供应链,巨头的加入进一步推动了行业进程。有业内人士告诉猎云网,社区团购行业洗牌正在加速赶来,2019年下半年将是头部企业之争,中部、尾部企业或难逃“卖身”或倒闭的结局。

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曾向媒体分析,到今年底行业可能只剩两三家,不光尾部企业会被淘汰,甚至第一梯队的企业也会倒下一批。

这其中原因有二:一是马太效应显现,资本没必要下注多家企业;其二是社区团购随着业务量增加,后端信息化无法保障的情况下,难以继续增长,小玩家自然难以为继。

无独有偶,你我您联合创始人刘振洋表示:“资本加持下,目前的创业窗口期已经关闭,给中小企业的机会不多,下半年底将发生大企业间的收购。”现在看来,倒是一语中的。

几家欢喜几家愁,社区团购棋近终局。而这场仗,也愈发难打。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