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伸懒腰为啥感觉“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15:53 来源: 大楚网

上班族整天对着电脑,稍不注意就会连坐数个小时,感觉腰酸背疼时,打个哈欠,头稍稍往后仰,胳膊使劲儿向上举,结结实实地伸个懒腰,那感觉,简直舒服极了。

不过,伸懒腰这个简单的小小动作为啥会让你觉得舒服,甚至有点儿“爽”呢?其实,这说明你的坐姿出现了问题,而身体正在给你发出想要动起来的信号!

伸懒腰为啥舒服

当记者向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师吕振博士提出这个疑问时,他反问了一句:“你一般啥时候伸懒腰?”

“坐在电脑前太久,感觉累的时候。”

“那就对了!”

吕振博士告诉记者,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一般保持的姿势为头部往前伸、眼睛往前看、肩部含胸、腹部松弛。而这样的动作持续较长的时间后,前面的肌肉,包括胸部和腹部,会始终处于松弛的状态,相反的,颈部和背部的肌肉则处于拉长、疲劳的状态。

“所以久坐之后都是脖子酸、肩酸、后背以及腰酸,却很少会胸腹部疼痛。”吕振表示。

而伸懒腰的时候,正好让长时间处于松弛状态的肌肉有了一个拉伸的状态,“短缩状态的肌肉得到了拉伸,这是感觉伸懒腰舒服的最关键的一个原因。”

医生建议:多做拉伸运动

至于有些人提出伸懒腰可能会长高,吕振表示人之所以会长高是因为骨骼的发育,如果是肢体牵引可能有拉长的作用,但是伸懒腰只是一种向上拉伸的动作,能不能长高有待于科学进一步验证

“虽然这种拉伸没法长个子,但有利于体型的塑造。”吕振建议大家多做拉伸运动。

吕振告诉记者,如果经常做拉伸运动,人体的中轴骨骼,包括从头颅到颈、胸、腰椎等,就会经常得到拉伸,对于人的体型益处多多。“所谓筋长一寸,延寿十年,也是这个道理。”

此外,现代人的工作方式——久坐,导致了人体前侧的拉伸不够,包括胸部、腹部、大腿前侧等肌肉力量不足。“有些人甚至连最简单的提脚后跟都做不到,或者很费力才能提起来。”吕振说,他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做拉伸和提拉运动。

吕振表示,大部分人的背肌一般没有问题,但是腹部力量较弱,而包括提脚跟运动在内的各种拉伸运动则能够将人体核心往上拉伸,人的腹肌、盆底肌、膈肌等也会随之收紧,可以改善身体的曲线和力学的稳定性。“观察那些舞蹈演员的动作很多都是拉伸这些动作,对形体塑造有好处。”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