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远程医疗搭上5G快车,安翰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助力胃癌筛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15:04 来源: 荆楚网

8月9日,首例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演示在人民日报社第三届国之名医盛典现场和位于望京SOHO的“安翰5G实验室”完美谢幕。这标志着,5G时代到来,舒适化胃癌筛查适宜技术——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已实现远程检查,将为推动我国胃癌筛查发挥积极作用,成为重大疾病防控的有效有段。

成功实现远程胃镜检查

消化道疾病检查跨入新时代

令狐恩强教授在盛典现场指导磁控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

国之名医盛典现场,在400多位名医、大咖的共同见证下,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指导,操作员正在为位于望京SOHO“安翰5G实验室”的受检者进行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受检者在望京SOHO“安翰5G实验室”接受远程胶囊胃镜检查

而在望京SOHO“安翰5G实验室”,由中日友好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宋振梅指导,一位受检者正在接受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只见检查设备犹如科幻片中一般,自行移动,控制着受检者体内的胶囊胃镜,胃内检查画面实时呈现于本地设备和盛典现场的大屏幕上。短短15分钟左右,受检者就完成了一次舒适化、系统化、全方位的胃部检查。

位于望京SOHO的安翰5G实验室的检查画面实时传输至会场大屏幕

令狐恩强教授表示:“这是首例‘5G磁控胶囊胃镜’远程检查,标志着我国消化道疾病检查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5G技术、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技术

二者结合让胃癌无处藏身

我国是胃癌大国,每年胃癌新发病例67.9万例,死亡病例49.8万例。更可怕的是,多达90%以上的胃癌患者发现即晚期,死亡率高达80%。而对比日、韩等邻国,由于推行胃癌早筛,早期胃癌发现比例达到60%以上,5年生存率提高到70%。

“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行动太晚。”令狐恩强教授表示。胃癌筛查的最佳手段是胃镜检查,早期胃癌患者及时接受早诊早治,生存率可达90%以上,积极推进胃癌早筛,中国的胃癌死亡率也有望大幅下降。

据令狐恩强教授介绍,解放军总医院早在2014年就引入了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在消化科和健康管理中心使用的5年时间里,获得临床医生和病人的广泛好评。他还说,5G网络具有大带宽、零延时、超高速的特点,此次通过联通5G技术远程操控磁控胶囊胃镜进行检查,验证了5G技术下磁控胶囊胃镜远程诊查的可行性。可以预见,5G时代,远程胃镜筛查将使更多受检者获益。

频获临床医生认可

舒适、便捷的远程胃镜检查前景广阔

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实现了国人“不插管 做胃镜”的健康梦想。检查时,只需喝一口水,吞一颗胶囊胃镜,躺15分钟左右,即可轻松完成一次舒适的胃镜检查,下至8岁儿童,上至古稀老人都能够轻松查胃。

由于临床接受度高,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深受临床医生和市场认可,多项临床循证研究成果刊发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2014年,全国7家三甲医院开展的多中心、大样本、与“金标准”电子胃镜双盲对照的对比研究表明,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对胃部疾病的检查结果与电子胃镜的一致性达到93.4%。该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消化道与肝病学会的期刊CGH(译名《临床胃肠病学与肝病学》)。

关于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准确性的研究文章,刊发于国际权威期刊CGH。研究结果表明: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对胃病检查的准确性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

新技术催生新的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牵头开展的“十三五”重点科研课题《对比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后6或12个月DAPT与单药抗血小板治疗对胃肠道粘膜损伤的影响:采用安翰磁控胶囊胃镜(AMCE)评价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牵头开展的《磁控胶囊胃镜用于儿童胃肠道疾病的诊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开展的《体检人群中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患者胃黏膜损伤及其危险因素临床研究》、北京安贞医院开展的《利用磁控胶囊胃镜筛查服用肠溶阿司匹林的无症状人群的胃肠黏膜损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开展的《磁控胶囊胃镜检查老年胃病的临床价值及安全性的初步体会》等课题均取得重要进展,安翰磁控胶囊胃镜适用人群广泛,检查准确性高,已成为心内科病人、儿童、老人以及健康体检人群进行胃镜检查的重要手段。

5G时代,安翰磁控胶囊胃镜因其检、诊分离的特性将获得更广泛的推广,将有效赋能我国消化道肿瘤筛查,实现上下级医生、医生与患者的随时随地互联互通,满足各种移动场景的医疗需求,为智慧医疗注入新的动能,切实提高广大患者在健康领域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