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暑期旅游防日晒伤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15:06 来源: 大楚网

暑期是学子们尽情“放风”的时候,但此时一种意外伤害——日晒伤,可能正悄然袭来。

中考后父母带着宏宏到三亚旅游,白天在水里玩了一天,晚上到酒店后就发现孩子的脖子和手臂皮肤明显比其他地方红肿,而且疼得不敢碰。原来这是日晒伤,皮肤长时间暴露在强烈阳光下,被晒伤了。

对于宏宏这种日晒伤,要先冰敷晒伤部位,再用炉甘石洗剂外涂,同时口服抗过敏及止疼药物,以缓解皮肤胀痛。一般3~5天,皮肤红肿可以消退,随后晒伤的部位会脱一层皮。因此,去海边、高原地区,须格外注意防晒。

在医院皮肤科,每年暑期都会遇到许多日晒伤的患者,以学生群体为主,从大学生到中小学生都有。这其中,也不乏喜欢户外运动的年轻人。这些人日常很少面对强烈的日晒,去海边、高原地区游玩时,一不留意就会发生日晒伤。一旦发生日晒伤,轻微红肿的,可以冰敷、炉甘石洗剂外涂;肿痛比较明显的,可以联合抗过敏药物、止痛药物,口服对症处理。如果皮肤上出现水泡,或者晒伤面积较大的,则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继发感染、发热等严重情况。

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防晒、避免日晒伤呢?记住以下三点,就能保护皮肤免受日光灼伤之苦。

1.避敌“锋芒”。光照最强烈的时段,集中在10∶00~16∶00。在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晒太阳的时间,外出时尽量找阴凉地方,可以降低被晒伤的概率。

2.自我“武装”。出门前,首先要带齐防晒装备。遮挡防晒是最经济、方便、有效的选择。如遮阳伞、帽子、口罩、围巾、墨镜、防晒衣,能带的都带上,能用的都用上。需要留意的是,材料致密、宽松的服装,能够为身体提供额外的防护。而专业的防晒衣,还有防晒涂层,效果更佳。

3.涂抹“保护剂”。有些场合无法使用防晒衣帽,这时正确使用防晒霜尤其重要。

防晒霜应在出门前20~30分钟涂抹,而且涂抹时不要留“死角”,要有一定厚度。防晒霜并非一天涂一次就行,最好每两三小时补涂一次。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