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央视扶贫直播走进湖北宜昌 苏宁带动五峰绿茶触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17:02 来源:

当电商遇上扶贫,会擦出什么火花?6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苏宁举办的2019年中国电商扶贫行动走进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在活动现场,五峰脱贫攻坚的核心产品五峰绿茶通过央视直播走向大江南北。通过直播,让更多人了解五峰和特色农产品。

(图:2019中国电商扶贫行动走进湖北五峰)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隶属湖北省宜昌市,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属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又是典型的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1%,是中俄万里茶道茶源地之一。

(图:五峰茶园风光)

五峰茶叶局副局长、茶叶专家邬运辉在直播节目中介绍,当地是长江河谷气候特征,土壤富含锌、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十分适宜茶树生长。五峰内海拔最低处150米,最高2320米。山间终年云雾环绕,雨水充沛,形成了五峰“云雾山中出好茶”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五峰绿茶茶色绿润,香气清高,冲泡后有一种熟栗子的香气,汤色清亮,特别诱人”。

近年来茶叶逐渐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核心产品,然而由于地处深山,受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以茶叶为代表的地方品质优良的绿色有机产品销路一直以来十分狭窄。

(图:苏宁易购宜昌公司总经理杨衡在央视财经直播中接受采访)

苏宁易购宜昌公司总经理杨衡介绍,为了实现“提升一批产业,创建一批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2018年苏宁与五峰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就推进苏宁新业态在五峰的全面布局和落地达成意向。同年7月线上“中华特色馆五峰馆”开始运营,向全国推广茶叶、小土豆、腊肉等五峰特色农产品。

(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五峰馆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

在苏宁的全力支持下,五峰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突破地域限制,销往全国各地。近期正是当地高山小土豆上市之季,一天售卖超过1000单。卖出的农产品多了,农户获得的实际收益也增加了。

五峰渔洋关镇梅二冲村茶农王真燕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有3亩茶园。虽然种植茶叶多年,但是销路一直打不开,收益一直很低。苏宁进入当地之后无疑是帮助王真燕这样的茶农打开了销售渠道。茶叶被纳入特色馆的采购计划,激发了茶农种植茶叶的信心,“以前自己种茶卖茶的销量不太好,现在可以在中华特色馆售卖,每年都能多挣几千块钱了”。

作为第一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苏宁通过发挥O2O智慧零售模式的独特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开创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形成了“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O2O双线“造血”扶贫路径,让扶贫更加实效、长效,实现真扶贫、扶真贫。

(图: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文川肯定电商扶贫的意义)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文川表示,五峰在发展农村电商工作中坚持扶贫导向,2018年五峰电商通过农产品销售,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503万元。目前已建设1万亩电商扶贫网货供应基地;通过鼓励电商企业优先销售贫困户农产品,举办“电商年货节”“春茶节”等线上线下活动促进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预计今年可通过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2000万元。未来,当地还将重点扶持茶叶、腊肉、土豆等特色网红商品,力争每个单品年销售额均突破1亿元。

苏宁易购宜昌公司总经理杨衡介绍,此次直播苏宁助力五峰茶叶上行也仅仅只是开始,后期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将会借助苏宁线上资源和线下平台,持续推广五峰其他优质农产品,大力推广当地特色品牌,助力五峰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胡媛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