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1-5月武汉市场监管接处儿童相关投诉754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18:05 来源: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志宏 王晴)游乐场和培训机构占6成   刚买两天的奶瓶就漏水?报了早教班,培训机构就搬家,新店装修味刺鼻?遇上这些糟心事,该怎么办?“六一”来临之际,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发布了儿童节消费提示,提醒市民在消费儿童用品及儿童服务时,要理性消费,及时维权。儿童相关投诉同比下降3成以上“今年以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共接处儿童用品及儿童服务方面的投诉举报754件。”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全市接处的儿童相关投诉举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5%,这说明不论从儿童用品质量还是儿童游乐培训服务水平来说,都有明显提高。根据统计,1-5月接到的儿童相关投诉举报中,童装、童鞋、玩具、童车等儿童用品投诉举报280件,儿童游乐和儿童培训等儿童服务投诉举报474件,占总投诉量的6成以上。

“市民们投诉的问题主集中在儿童服装、鞋类、玩具存在质量问题,退换货和维修不及时,或者游乐场所暗藏安全隐患、预付式消费存在风险等。”该负责人表示,父母在购买儿童用品或者报名儿童培训时容易冲动消费,这也是造成消费后维权的主要原因。儿童培训避免大额预付充值“消费儿童相关产品的时候,家长们应该从自身需求和实际能力出发,理性消费、货比三家,不要贪图便宜,盲目消费。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的负责人告诉市民,不论哪种消费,选择经销商时都要提前了解商家的注册信息、经营情况以及信誉度,选择正规经营、信誉度高的商家和品牌。另一方面,该负责人也提醒市民,购买儿童服装、玩具时,应该仔细查看商品的相关认证标志,如儿童玩具的“3C”认证标志,儿童服装的“A类”和“婴幼儿产品”标志等。“选择游乐场时,要仔细查看场内是否具有安全隐患,并时刻陪同幼儿游玩,以免发生意外。”在儿童培训预付消费方面,该负责人建议,预存金额不宜过大,使用期限不宜过长,缴付预付款前,应签订书面合同,明确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如果发现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或者不公平的条款,应要求商家进行修改。”

最后,该负责人也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游乐场、培训机构不履行服务承诺、经营场所变动、经营状态异常等,就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经典案例链接:案例一:消费者张女士2019年3月24日在汉阳区某母婴店购买奶瓶,价格280元,使用数天后2个奶瓶均出现漏水的问题,遂拨打12315热线投诉。汉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桥所组织调解,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督促商家依法履行法定责任,责令商家为消费者办理退货手续,退还全部货款280元。

案例二:消费者代女士2019年2月底在江岸区某培训机构给孩子报名早教培训,缴纳16800元,仅开始培训1个月后,该早教机构搬家了,但由于新店装修异味严重消费者代女士2019年2月底在江岸区某培训机构给孩子报名早教培训,缴纳16800元,仅开始培训1个月后,该早教机构搬家了,但由于新店装修异味严重,消费者对此不满,要求退还剩余课程费用。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劳动所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相关规定,及时组织双方调解,督促早教机构退还消费者剩余课程费用15000元。

【责任编辑:游思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