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携程:“黄金十连休”日本来中国旅行人数同比增50% 入境游短板待补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11: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 (记者 肖品)由于新天皇即位,4月27日至5月6日,日本全国放假10天。据媒体报道,此次“黄金十连休”期间,近10万日本游客赴中国游玩。

记者从携程获悉,受益于此,携程接待的日本游客数量同比大增近50%,日本成为入境游主要客源地之一。

事实上,随着入境游重新恢复增长,除了日本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入境游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是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未来也有潜力成为巨大的入境旅游市场。但对比快速增长的出境游,中国入境游的短板应尽快补齐。如果不改善入境旅游,中国将会变成贸易逆差国家。”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此前表示。

日本游客入境目的地首选上海

据日本旅行社JTB估算,“黄金十连休”期间,日本人国内与海外出游将达到246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2%,创下历史新高。从出境游目的地来看,前往中国的游客数量排在第二位,有9.4万人,同比增长8%。

这一出游趋势在携程大数据中得到了证实。

4月27日至5月6日期间,携程接待的日本游客数量同比暴增近50%,日本在五一入境游主要客源地中排名第五。

从年龄结构来看,80后和90后日本游客成为赴中国旅游的主力人群。来自日本的游客中,80后以38%占比位居第一,90后紧随其后,占比为29%,70后则为16%,60后为10%,00后以5%占比排在第五名。

面对10天超长假期,多数日本游客均安排了满满的行程。通过携程大数据分析,36%的日本游客停留时间为4-5天,28%的日本游客停留时间为6-8天,7%的日本游客停留时间超过8天。

那么,日本游客喜欢去国内哪些地方旅行?携程大数据还显示,日本游客最爱的十大热门目的地依次为上海、北京、大连、青岛、天津、广州、成都、西安、沈阳、哈尔滨,一线城市仍然保持较高的旅游热度。

据介绍,人文、自然、主题乐园类景区备受日本游客欢迎。根据携程统计,故宫、珠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黄山、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拙政园、八达岭长城、宁波方特东方神画、留园是十大热门景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入境旅游增长新主力

日本赴中国游客数量暴增,也反映出我国入境旅游持续增长的新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经历多年低迷后,我国入境旅游如今已重新恢复增长。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2018年,入境旅游人数1.412亿人次,同比增长1.2%,其中外国人3054万人次,增长4.7%。

这背后,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不仅激活了沿线国家的旅游业,而且带动了中国入境游的增长。

携程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中,十大热门客源地依次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乌克兰、巴基斯坦。

从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在入境外国游客前十七位主要客源国中,有7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且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入境旅游市场中的活跃度持续上升。

公开预测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前来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发展入境游平衡服务贸易逆差

尽管已恢复增长,但与迅猛发展的国内游、出境游相比,入境游发展仍有需要提高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412亿人次入境游客中,真正外国游客为3054万,仅占1/5,与日本、美国、法国等世界旅游强国差距明显,入境游蕴含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

在梁建章看来,中国应尽快补足入境游的短板。“2018年全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为395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则会抵消约2922亿美元。而这2922亿美元逆差中,旅游贸易的逆差就有2370亿美元。”他说。

这背后的原因是中国出境游人数远大于入境游人数。“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出境及入境游的增长率,近两年入境旅游增长停滞,而出境游增势凶猛。如果5年后出境游人数再翻一番,而入境游继续停滞,那么中国将从现在的一个贸易顺差国家,变成贸易逆差国家。”梁建章指出。

所以,中国贸易状况提升的关键,在于能不能做好入境游。

梁建章认为,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远落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在签证、上网、形象宣传等方面存在瓶颈。

一方面,中国签证便利度排在136个国家中的129位,严重制约了入境游发展。另一方面,当下外国人对中国科技和基础设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缺少认知,很多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功夫时代。

对此,携程方面建议,可从多方面着手发展入境游:降低旅游签证的门槛,提高签证申请便利度,扩大过境免签范围和时长;优化离境免退税服务,改善旅游口岸和港口通关设施条件;提升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国家形象。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