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为何阿里、良品铺子纷纷设立“廉政公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14:55 来源: 联商网

反腐倡廉行动正在民营企业内部紧锣密鼓地开展,毕竟,企业内部的腐败行为关乎企业的核心利益和长远发展。

近日,据裁判文书网披露,良品铺子前员工卢某某受贿一案已判决,当事人获有期徒刑一年6个月,缓行2年的处罚。

据了解,2018年年初,良品铺子“廉政公署”内部自查时发现前员工卢某某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索贿,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作为行业首个“反舞弊联盟”成员单位,这是良品铺子反腐倡廉行动的一个缩影。

面对贪腐违纪 “零容忍”是基本态度

对于所有触碰公司利益底线的违纪行为,良品铺子的态度一直是“零容忍”。良品铺子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涉嫌违反国家法律的相关人员坚决移交司法机关严肃处理,决不妥协。

以前员工卢某某受贿一案来说,良品铺子已于案发当日开除卢某某,解除劳动合同,并在公司上下通告,引以为戒。在廉政体系建设方面,除了内部自查自纠,良品铺子也对外公开举报平台,鼓励外部合作伙伴监督。

据了解,良品铺子所有对外合作、合同或协议必须加入“廉政条款”,公布举报电话、邮箱,甚至包括“甲方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向乙方索取财物或其他非物质要求的,无论要求高低,乙方应严正拒绝并立即告知甲方,经甲方查证属实,认定违规,甲方一次性给予乙方20000元奖励”等内容。

以采购部门为例,良品铺子的廉政管理条例,甚至连合作伙伴都觉得“严苛”。比如采购员不得和供应商有任何利益往来,不得接受宴请。采购员内部已形成风气,不管去哪里工厂,必须自己坐车,自带干粮,哪怕在工厂食堂吃饭也不行,有采购员为了去工厂巡查,火车、大巴、“摩的”辗转好几个交通工具。正是这些看似“不近情理”规定,得到了行业合作伙伴信任和尊重,也让良品铺子采购员获得了好口碑。

目前,良品铺子已经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内部审计评价体系,力求建立规范、廉洁、高效经营环境。

反腐倡廉,民营企业“自揭家丑”

近年来的公开报道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内部腐败事件不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家丑不可外扬”到“自揭家丑”,许多民营企业正以以大刀阔斧的姿态向内部腐败宣战。

百度、美团、字节跳动、58集团等企业,都在今年先后通报过内部反腐最新进展。今年1月9日,滴滴出行公布2018年内部反腐败、反舞弊事件的相关情况,查处60余起违规事件,共有83人因严重违规被解聘,其中8人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移送司法机关。

民营企业如何反腐?据悉,阿里方面成立“廉正合规部”,用以调查腐败、预防及合规管理;京东设有“内控合规部”,主要工作包括腐败调查、腐败预防、公司审计、反腐宣传和培训;良品铺子也有“廉政公署”——审计部,用以打击和预防各类贪腐,同时查处公司内部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企业内部的腐败行为关乎企业的核心利益和长远发展。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立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同时通过自查并公开通报这些内部腐败案件,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事实上,这些举措不仅可以提醒员工坚守企业制度和廉政底线,还可以向外界表明企业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打造诚信、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责任编辑:陈柯希】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