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滴滴助警方侦破特大团伙诈骗案 98名嫌犯落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11:27 来源:

2019年1月8日消息,广东省公安厅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日滴滴协助广东警方侦破的一起特大“代叫单”团伙诈骗案,该案共计98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刑拘78人,成功将一段网约车黑色产业链斩断。

据广东省公安厅通报称,2017年9月,滴滴出行向公安报案,被人恶意注册大量滴滴乘客账号,通过“代叫单”形式提供网约车服务,服务结束后不支付车费,造成平台损失超过10万元。

早在2017年8月,滴滴出行就针对有乘客不支付大额车费,并骗取司机信任诈骗司机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黑产通过恶意注册乘客账号,利用“代叫单”形式诈骗平台和司机。通过进一步用大数据和情报分析,一个上游恶意注册、养号、扫号,下游“代叫单”买卖订单的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滴滴出行安全部门立即向广州市公安局报案,并梳理出涉嫌订单数据和乘客、司机资料提交给了办案部门,前期配合办案部门对相关线索深挖梳理、扩线和落地,对涉案的电子证据提取固定。

通报称,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在接到滴滴出行报案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网警、刑警及黄埔、天河、白云、花都区分局等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在滴滴公司的大力配合下,发现了这个犯罪团伙。广州市公安局经过几个月的缜密侦查,梳理出一个分布在5个省15个地市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由软件开发技术人员、“代叫单”中介和乘客组成。办案部门在2018年1月份和9月份分两次对该团伙进行收网,共抓获嫌疑人98人,刑拘78人,现场还缴获了一大批作案电脑和手机。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刘为军教授表示,“网络黑产形态多样,产业链条各环节替代性强,治理难度极大,本案无疑是侦企合作,从源头打击共享出行领域网络黑产的典范,既有效震慑了同类犯罪,也为今后的打击防范工作提供了范本。”

广州网警支队彭风华支队长表示:“滴滴出行密切配合警方,成功侦破了此案,这类犯罪行为成本低,类似手法层出不穷,未来将与滴滴公司继续密切合作,对破坏平台健康生态和秩序的黑产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警方在对外通报案件时也提醒广大用户,恶意注册滴滴乘客账号,叫车不支付属于诈骗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如发现相关“代叫车”广告和线索,请主动向警方举报,共建共治共享法治社会。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广东警方在打击黑产的过程中,帮助企业构建日趋完善、公平的司乘生态,维护了广大用户利益。滴滴将持续联合警方打击平台上的不法行为,充分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利益。

【责任编辑:游思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