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我们用镜头记录了10位农村老人的一天,真实的让人流泪

字号: 2018-11-15 15:40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据统计,2017年中国乡村常住人口有5亿766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41.48%。其中不少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剩下老人们留守乡村。

据统计,2017年中国乡村常住人口有5亿766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41.48%。其中不少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剩下老人们留守乡村。

留守在家的老人们对在外务工的孩子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为了不拖累儿女尽量自给自足,再怎么苦也不会告诉孩子。

大多数人都知道他们的生活会有些清苦,但是具体是什么样的又有多少人知道?

11月7日,立冬时节,我们去了孝感市大悟县锅铺村和玄坛村,用镜头记录了10位农村老人的一天。

通过走访数据整理,一户老人的年用电费用在200-300元之间,为了省电村里的老人们忍受着一个个漆黑的夜晚。如果我们能捐出一元钱就可以送给一位老人一个明亮的夜晚,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因此苏宁联合湖北日报和当地政府发起了星星点灯公益的活动,线下活动所有的农产品的费用全部用于支付电费,也同步通过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发起一元捐赠活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

识别二维码,为老人缴电费

董艳芳  70岁

丈夫年初过世,

儿媳在孙女出生不久便过世,

儿子在外务工,孙女在武汉念大学。

艳芳大娘今年70岁,今年年初,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老伴儿去世,过年时门口贴的红彤彤的对联已被一副白对联遮住。

以前总是嫌弃老伴儿做事不利索,看到他就会觉得心烦。晚上睡觉前还总是抢遥控器看天气预报。

现在,每天七点半的天气预报仍然准点播放,但是他却不在了。

提到这里,大娘不自觉的出了神。

艳芳大娘的儿媳在孙女出生没多久就去世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孙女前几年考上了大学在武汉念书。现在家里只有大娘一个人,原本热闹的家里现在变得空空落落的。

大娘每天六点起床,起床后为了省电一般也不会开灯,就着微微的亮光穿上衣服先去菜地里,把围栏加固好,以免村里的鸡把菜吃光。回来后会把前天晚上的剩饭盛两勺热一下,剩下的留着中午继续吃。

家里的玉米红薯都是大娘一个人一点点的从农田里挑回来,尽量不找人帮忙,不愿给人添麻烦。年纪大了,剥玉米都开始有些费力。

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大娘总是不自觉的发呆,饿了就自己做点粥,简单的吃一些。不讲究味道,填饱肚子就行了。

艳芳大娘还记得上一次做一大桌子菜是孙女儿子都回来的时候,杀了一只鸡,炒了一盘腊肉,还有孙女最喜欢的西红柿鸡蛋,儿子喜欢的土豆肉丝。看着他们吃,心里就是暖的。

万春和  69岁

一人独居,患有食道癌

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在医院治疗。

育有两女,大女儿先得一儿后又得一对双胞胎儿子,自顾不暇。

小女儿育有一女,常年在外务工。

春和大爷今年69岁,前段时间被诊出了食道癌,妻子也因为精神问题被送进了医院。女儿虽然孝顺但是也自顾不暇,为了不拖累儿女,大爷也不治病,一个人生活。

与其他的老人家不同,春和大爷的家里什么都没有,家徒四壁。家家都有的玉米、红薯等农作物在这里都很少看到,最多的就是木柴了。

电器也屈指可数,电饭煲、热水壶、两个白炽灯就是全部的电器了。不用电的时候春和大爷会把插头拔掉,以免费电。

睡觉就是一个老木床,铺上一层稻草作为垫絮,垫上薄薄的床单,被子也是非常薄的棉花絮。晚上睡觉还要把厚外套搭在被子上,才能稍稍暖和一点。

简单的青菜萝卜配上红薯粥,一个人可以吃两天。春和大爷不太会做饭,电饭煲用的也不熟,大多数时候是把粥和菜一起放在灶台的大锅上热一下。10分钟不到就解决了一餐饭。

听邻居说,春和大爷被诊断出患食道癌之前总是会到处串门,找人聊天。知道自己得癌了之后,也不再和别人聊天了,每天独来独往。

▲春和大爷上山砍柴,冬天全指着他们过冬了

之前妻子在家的时候,尽管妻子的精神不太好,总是大吵大闹,但是还会用电饭锅煮饭、热水壶烧水,俩人搭伴儿,日子虽然困难,但是好过。

一次大爷生病,女儿要带他去县里的医院看看,大爷死活不去,强烈要求去镇上的医院看病,不然就不看。

到镇上了之后,大爷便悄悄的溜到了妻子所在的医院看了一眼,才肯回来。

董治好 74岁

一家七口,和妻子育有一儿。

儿子智力有问题,儿媳也存在智力问题。

三个孙子,大孙子有残疾。

治好爷爷今年74岁了,和老伴儿两个人扛起了七个人的大家庭。儿子一出生智力就不太好,不过夫妻两人一直都没有放弃过,也没再要孩子,坚持把他拉扯大。

后来儿子娶了媳妇生了孩子,又继续养活孙子。

爷爷有三个孙子,大孙子已经念高中了,眼睛有残疾,孙女念初中,还有一个小孙子在小学念书。

为了多省点钱给小孙儿们买点营养品,夫妻俩已经有几十年没买过新衣服了。家里的任何东西都是能省则省,电视只有在晚上孩子们回来的时候才会开、烧水做饭尽量在厨房用大锅做、鞋子破了就再补一补继续穿……

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干起活来毫不含糊,养猪、栽油茶、种地、养鱼塘……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白天儿子儿媳捡些废品补贴家用,加上政府的补贴,基本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

黄代成  80岁

一家七口,

妻子病重住院,大儿子残疾,未婚。

二儿子已婚,育有两子,二儿媳不久前查出大病。

代成爷爷今年80岁了,妻子78岁。两人年纪大了,身体一直不太好,药从没断过。不久前二儿媳查出了大病,老伴儿也患了重病在医院疗养。

现在爷爷不怎么讲话了,每天默默的干农活。早上天边刚刚泛白,爷爷就醒了,牵着牛走一小时山路带它们吃草,回来后准备东西喂猪。尽管年纪大了,手边能做的事爷爷都一直尽力去做,尽可能给家里减少负担。

赵炳昌  69岁

一家三口,妻子常年卧床,

儿子常年在外务工,未婚。

炳昌大爷快70岁了,一家三口,儿子在外打工,妻子身体不好常年卧床。炳昌大爷和妻子住在一个四面漏风的小房子里,墙边裂了大缝,屋顶也经常漏水。

下大雨的时候,屋内常常伴随着小雨,把家里的盆全都用上也不够接雨水。冬天更冷,外面刮大风甚至下大雪的时候总怕屋顶被压垮了,天天提心吊胆。

家里的电器只有灯和电风扇,煮饭烧水取暖全靠烧柴。尽管家里很黑,也只是在早晚外面天黑的时候才舍得点灯。

一年四五千块的收入,除掉老伴儿 的药费和基本的生活开支,必须省吃俭用才能度过。

此外,

在这个地方我们还发现了更多生活贫困的农村老人。▼

万志华 74岁

患有肺气肿、支气管炎。

儿媳不久前被查出胃癌

李宏郎 73岁

哑巴爷爷,一人独居

李爷爷出生就不会讲话,一辈子跟着老父亲生活在一起,前几年父亲过世后,唯一的依靠也没有了。现在仅靠自己的菜地、兄弟的补贴和政府的救济金生活。

李世生 67岁

身体不好,常年生病

董治记  69岁

独居老人

赵来昌 75岁

一家五口,三个残疾。

这些老人的生活比我们看到的还要困难很多。

到了晚上六点,城里已是霓虹闪烁,灯火辉煌。而村里依然一片漆黑,黑夜渐渐袭来,大家像约好了似的,没有一家点灯,没有一丝光亮。

▲夜晚的锅铺村

▲夜晚的武汉

用爱发电,

把灯光带进村里,把阳光带进城里。

苏宁公益一直致力农村扶贫,帮助农村贫困老人。

这次苏宁专门下乡给老人们送去了电水壶、牛奶,还收购了这些农村贫困老人家的农作物。

同时,苏宁也发起了为老人募捐电费的活动,希望能通过更多人的力量,帮助这些贫困的农村老人。

11月14日,苏宁还将在苏宁光谷店门口、光谷资本大厦负一楼,光谷书城旁做一次扶贫快闪店的活动。

帮忙给老人缴纳电费,可获得老人家里的农产品,有南瓜、红薯、珍珠花、蜂蜜、花生……

我们无法拯救所有的苦难和不幸,但是可以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农村贫困老人。

为老人募捐电费,点亮一个村,温暖一座城。

2011年,苏宁启动“阳光脱贫计划”,项目累计投入超过3.4亿元,160多万人次受益。

创新扶贫模式——“苏宁扶贫实训店”,已扎根在华中的大悟、芷江,封丘等近20个贫困地区。就业增加4500人,人均增收4.5万。

“苏宁公益平台”已成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将携手更多公益慈善行动在华中落地!

Tags:镜头 老人 农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