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封面 正文

1400多家奶吧融入城市街头巷尾 “智慧一鸣”掀起早餐革命

字号: 2018-10-11 10:44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10月10日,“中国好乳品 ‘浙’里有底气”全国主流媒体看浙江乳企媒体采风团走进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荆楚网消息(记者 钟剑桥 通讯员 陈彩燕)在浙江,各个小区门口除了卖生煎、葱油拌面、牛肉粉丝、小笼包等传统小吃的早餐铺子,还总能看见一家带有金黄色Logo的便利店式食品连锁店——一鸣真鲜奶吧。不仅是小区,地铁、学校、超市、商业街……有生活的地方,就有一鸣。

区别于大多数品牌牛奶卖场销售的形式,2002年5月,一鸣在全国首创性地开设“一鸣真鲜奶吧”连锁业,并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引领“学童奶计划”、“送奶到家”、“真鲜奶吧”等消费方式革命。截至目前,一鸣已有1400多家门店遍布在浙江、江苏、福建、上海的大街小巷,成了老百姓早餐餐桌上的日常。 

10月10日,“中国好乳品 ‘浙’里有底气”全国主流媒体看浙江乳企媒体采风团走进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智能化牧场到全自动中控控制车间,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智慧”。

 

作为一家奶牛饲养及其技术服务和乳品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企业,一鸣构建起了一个生态农业产业链,实现从牧场管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乳牛饲养、奶源供应、乳品生产、市场销售等每个产销环节的可控性。

2011年,400多头系谱清晰,血统纯正,品质优良的澳洲奶牛“打飞的”来到一鸣的泰顺高山生态牧场安了家。通过先进的生物遗传技术——性控冻精进行繁育,一鸣现有澳牛存栏1600多头,同时采用利拉阀2х20MP680并列式+牧场计算机化管理系统挤奶机,通过计算机对所收集到的奶牛信息进行分类处理,实现牧场的智能化管理。

记者换上防菌服,做过消毒灭菌处理后进入饲养区域,不禁被温顺、呆萌的奶牛圈粉。还有奶牛主动伸出脑袋,舔舔记者的手臂以示友好。

“原料奶从奶牛身上由吸奶器挤出后到进入加工厂,全程‘不见光’,杜绝了原料生产过程污染的可能性。”工作人员介绍道,随着现代牧场的建设,一鸣从挤奶到装罐再到运输到加工车间生产成品奶,全程机械化、密闭化。 

建设智能化的国家标准化示范牧场,并不意味着抛却以奶牛饲养为生的农户。相反,一鸣扎根农业,服务农民,创新农业产业链模式,实行“公司+农户”的方法,组建奶源服务部,同时通过技术托管的模式辅助奶农。通过科学的饲养方式,奶牛单产水平得到了提升。过去每头牛年产只有4-5吨,现在已经能达到7吨以上甚至更高。

“养奶牛不是体力活。农民伯伯饲养观念的转变是要我们长期推行的,奶户的配合和逐步转变必将带动整个温州奶农饲养形态的转变,为产业链前端的品质打造提供支持。”

 

除了智慧化的牧场和养殖方式,一鸣一直致力于建设工业标准化的智慧工厂,拥有先进生产工艺流水线和生产设备的一鸣现代化工业园建成投产。

“我们的乳品车间工艺整线实现全自动中控控制,其中前处理车间为高自动化车间,产品实现全密闭生产;烘焙车间实现流程化生产,大量使用机器代替人工,全车间实现10万级净化指标。”吕占富介绍道。

2013年,通过与IBM公司的合作,一鸣完成了“智慧一鸣”信息化建设,从供应、追溯、成本核算等方面实现精细化管理。如此一来,采购、生产、物流、销售之间的信息流得以打通,存货周转率大大提高。此外,能清晰供应链每个环节实际质量情况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也让老百姓吃得更加安心。

如今,一鸣真鲜奶吧已经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奶吧标准化服务体系,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商业模式。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中,载着新鲜牛奶的一鸣保鲜冷链车已经到达各家一鸣门店,新鲜牛奶、面包被摆满货架,成为消费者一早的健康活力来源。

全程冷链到老百姓家楼下,创造新鲜健康生活,除了广设鲜奶吧门店,一鸣还开启了农产品深加工与互联网实体终端相结合的探索,截至目前,近千台一鸣自动售货机开在了市民家门口,让消费者24小时都能便捷地享受到最新鲜的食品。

“能够让消费者第一时间吃到我们最新鲜的食品,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在产品品质上,我们也将坚持高于欧盟标准。”吕占富说。

Tags:早餐 一鸣 革命 智慧 城市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