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正文

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谈起

字号: 2018-09-27 10:01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兰煜钦)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作用是娱乐大众,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其开展方式是以群众活动为主体、以自娱自教为主导、以满足自身精神生活需要为目的、以文化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纵观当代社会,文化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珍贵财富,通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有利于增强社会凝聚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所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坚持面向群众、服务基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树立良好的文化自信是发展繁荣群众文化的立足点和根本宗旨。文化自信是文化主体通过对象性的文化认知、反思批判比较及认同等系列过程,形成对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确信和肯定的稳定性心理特征。同时,文化自信的形成是一个主体由外化学习到内化吸收的过程,需要经过长期的培养才能确立起来,因此振兴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本质属性与力量之源,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即是树立文化自信成功的必由之路。

一、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以立国民文化自信之根基

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只有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与时俱进的坚定态度,才能在文化的交流碰撞中,不断进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对人民群众来说,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文化生命力的信念与信心。增强文化自信,需要对历史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当代中国文化理性审视,对世界历史文化、异域民族文化、现代文明成果的包容与借鉴。具体说来,主要是亟需让人民群众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认同和肯定。

(一)以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广大人民群众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娱乐方式和艺术形式。以基层群众文化公益机构来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文化机构应改积极走在前列。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最重要、最核心的是增强价值观自信。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文化立场、文化取向、文化选择,从而决定了有什么样的文化精神、文化境界和文化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和灵魂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的基层群众文化公益机构应该坚持开展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题社会文化活动,如:主题摄影展、绘画展、利用群艺馆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在基层大力开展各种社会文艺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二)以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艺术素养为目的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教育培训辅导工作。以笔者所在的十堰市群众艺术馆为例,依托自身的场馆优势招聘了一批社会文艺辅导员,并且通过场馆的免费开放与馆员队伍的人力资源,开设了书法培训、国画培训等,让群众在书写经典、诵读经典的同时感受到我们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中国文化的玄妙。在自我娱乐、满足文化需求的过程中认识社会、升华情感、自我充实、自我教化。这对于丰富人民艺术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坚定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以留住民族传统和地方记忆为旨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既需要能力也需要热情,要依托地方群众艺术馆非遗中心等类似公益机构的群众基础与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展览、讲座,充分利用“世界文化遗产日”宣传的契机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对地方高水准的民间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民群众的杰出智慧一次次近距离的触碰,让群众可以在古老文化的熏陶中对这些可能逐渐消失的文化产生兴趣,一方面拓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空间,为其营造群众自发关注的有利生存环境;另一方面群众也通过高超玄妙的文化展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认识和了解,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增强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二、多举措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优化完善高效的新文化传播方式

随着基层文化惠民设施的不断完善,群众文化活动在硬件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群众文化活动也呈现出了多元化。但硬件设施的提升和多元化活动的开展并不能代表当下群众文化已经达到了实现和谐社会的要求,因时代的进步需要打造出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文化水平的群众文化队伍和开展新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来引导群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1、建立健全现代化文化管理机制。由于时代的进步,微媒体平台高速发展,服务的群体不断增加,由于文化管理体质的滞后与机制不健全,限制了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人事制度与行政指令,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群众文化工作产生了制约。群众文化工作想要发展,就必须吸收素质好、学历高、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充实到“管”文化的队伍中来,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群众文化建设工作的高与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人才的多少,所以吸收那些年富力强,具有开拓精神的人才为基层群众文化储备后备力量。

2、充分运用多元化新媒体。提升公共文化传播与生存的能力,也让群众具有更多选择文化的渠道与空间,开展新媒体平台的构建有助于群众文化工作的不断实现多元化、普遍化。借助新媒体的资源优势,使群众文化活动更能贴近群众生活,选取更多有新鲜度的内容融入到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中,增强群众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二)紧随时代贴近实际凸显特色

群众文化只有具备鲜明的时代性,才能得到群众的热切响应;只有贴近实际,才能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认可,唯有凸显特色,蕴含浓郁的传统气息,群众文化才会具有源源不竭的生命力。

1、在内容上把握时代脉搏,群众文化的时代性不但体现在宣传党政方针政策、推动改革发展建设,更体现在呼应群众的理想与追求,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凝聚人心、陶冶情操上。

2、要不断推陈出新。如何在创造出深受群众喜爱的新的艺术形式,这需要基层群文工作者去潜心研究和细心琢磨。表现的手法上要紧跟时代步伐,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反应本土文化的精神风貌、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积极地传播与引导。

人民群众乐于享受丰富多彩、高雅健康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以社会化方式加强群众文化参与感,切实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以细节渗透化来树立群众文化认同感。开展好群众文化活动对繁荣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惠民乐民,赢得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现代公共文化的广泛认可和赞誉,让人们形成自觉一致的文化理念、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达成守望并建设好共同的精神家园的终极目的。

Tags:文化生活 高度 群众 文化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