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听,20000棵池杉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

字号: 2018-09-21 09:58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尹晨曲)仙桃,原名沔阳,地处江汉平原的腹地,属古“云梦泽”,拥有1500多年的建制历史,也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最负盛名的除了耳熟能详的沔阳三蒸和李小双,现在又新添了个“仙桃梦里水乡”。

仙桃梦里水乡,是今年5月正式开放的全新旅游综合体,一期规划面积4820亩,以乡愁为主题,除了已经开业迎宾的荷塘村、乡野湿地、琴舟花畔、亲子游乐园,后续还将有森林养生汤池、野奢度假营地等共计十二个景区陆续建成开放,全面再现乡野田园的生活场景和江汉平原特有的秀丽风光。而仙桃梦里水乡之所以在短短数月间便成为了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则正是因为那傲然屹立于千亩水面上的20000棵池杉。

无论是乘船在池杉丛林中穿梭,还是漫步于水上森林栈道,只要置身于此,无不为眼前的壮美景象所震撼。不仅是因为这20000棵池杉的规模宏大,以至一眼无法及边;也不仅是因为每一株都身姿挺拔、高大雄伟,枝叶苍翠、葱绿欲滴;还因为它们排列的是如此整齐,横看成排、侧看成线,列与列间,浮光掠影,仿佛形成了一条条通向未知的时空隧道,梦幻而神秘。一叶扁舟划过,水波荡漾,树影婆娑,犹如这一株株池杉正在讲述他们的前世今生。

池杉,杉科落羽杉属植物,也称池柏,沼落羽松,耐湿性很强,适合长期在水中生长。池杉原产于北美东南部沼泽地区,为古老的孑遗苗木之一,于上世纪初作为珍稀树种引进到我国,当时的种子可谓与黄金同价,由荷枪实弹的士兵一路押送,来到江汉平原生根发芽。

1958年,赵西垸林场成立,经赵西垸林场和有关部门林业技术员技术攻关,终于成功掌握了池杉无性繁殖技术。于是,池杉这一珍稀树种,也终于得以“扦插”方式在江汉平原大量繁殖幼苗,大面积推广种植。

但要说起这20000株池杉的种植过程,则又有一段并不广为人知的故事。据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全国各地五七干校的开办,一大批五七战士们也投身到了赵西垸林场的开发建设中,正是在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地亲手栽种下,20000株池杉逐步笔直、等距,成行成列挺立在了林场的水泽地上,一如五七战士们笔挺的军姿;经过四五十年的茁壮生长,株株高近25米,最终成为了蔚为壮观的池杉丛林。

但可惜的是,这茂密的池杉丛林一直深藏在传统体制管理下的赵西垸林场中,恰如一颗蒙尘的明珠。直到2013年,这20000株池杉终于迎来了它们“树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仙桃梦里水乡文化旅游区正式签约立项开发。

资本的注入为这片广袤的池杉丛林带来了活力和希望,湖北梦里水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慧眼识珠,更大胆创新、周密规划,对原有千亩池杉森林进行了全面改造。平整土地、挖渠筑坝,引入了40万立方米的水,平均水深常年保持在1.2-1.4米,并通过数十处进排水口实现了整个水域的活水循环流动,最终让这片池杉丛林蜕变为了江汉平原所独有的、规模最大的“水上森林”奇景。

现在,这片占地千亩、由20000株池杉组成的水上森林,不仅凭借优异的水质、丰富的鱼类、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吸引了数千只白鹭、夜鹭等野生水禽迁徙到这里安家、生息繁衍,还在短短数月内就吸引了超过十万名游客亲临梦里水乡,更俨然成为了网红大咖们的照片、短视频拍摄圣地,其中仅在抖音上发布的一条15秒短视频就已达到了 700多万次的播放量,获得了28.4万次点赞。

其实,人们为梦里水乡、为池杉点赞,何尝不是为我们自己点赞呢?池杉,它本就有着独立而鲜明的个性,相似绝不相同,相近绝不相倚;株株独立,独撑一方天空,独成一方景色,不像有些树木相互攀附,一团和气遮天蔽日。它一半在水中,一半在天空;水,腐烂不了它的根,风,折吹不断它的头,昂扬,挺拔,独立。池杉,不仅是梦里水乡的珍贵宝藏,更寄托了人们的高尚品格和情感共鸣。

为了更好的保护和发扬池杉文化,梦里水乡的工作人员介绍,未来这里不仅将继续养护好这些前人栽种的成果,还将不断种植新的池杉树苗,同时,也欢迎更多的游客光临仙桃梦里水乡,欣赏这集秀丽与壮美于一身的乡野湿地水上森林,倾听这20000棵池杉讲述它们的故事。

Tags:池杉 仙桃 仙桃梦里水乡 景区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