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8年惠及17000多人,达利食品的“家国情怀”

字号: 2018-08-17 11:37 来源:消费日报 我要评论(0)

古语讲,“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人向来讲究“家国情怀”,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亦是如此。特别那些脚踏实地、扎根实业的企业家尤其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他们的企业也成为一个行业甚至是全国企业的标杆。扎根于我国东南沿海、面向全国发展的全国食品饮料巨头达利食品集团即是一例。

8月15日,“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在中国惠安举行第八届颁奖仪式。本届,共颁发奖教、奖学、助学金额1000万元,近3000名优秀师生受到奖励。据悉,“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设立八年来,累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近7000万元,惠及当地优秀师生17000多人。

这只是达利食品集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举动的“冰山一角”。多年来,达利食品集团专注于爱心敬老、重教兴学、抗震救灾等领域。据统计,截至2017年,达利累计慈善事业捐赠近20亿元人民币。

践行社会责任:制度化保障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文明的推动者。践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说,即可以与社会实现和谐互动,同时也是企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方式。

多年来,达利食品集团一直专注爱心敬老、重教兴学、抗震救灾等领域,不断投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2011年,达利出资2亿元设立“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8月15日,该基金举行了第八届颁奖仪式。据了解,今年该基金在遵循基金章程原有的学校类、教师类和学生类三大奖项设置基础上,为了激励更多高中校、农村初中校学生获得达利基金高层次奖金,特加大了学生类奖励力度。

颁奖大会上,达利食品集团副总裁许阳阳表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最终是教育和人才的竞争。达利希望通过奖学助教的举动,能够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重视人才的培养,关注教育事业的进步。

惠安教育基金仅是达利诸多教育基金中的一支。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弘扬传统中华美德”的公益理念下,达利先后设立了“达利集团许世辉武威教育基金”、“达利集团许世辉德惠教育基金”、“达利集团许世辉汉川教育基金”和“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为这些地区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2017年,达利更是拿出10亿元,在家乡惠安县创建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全方位、高教育质量、现代化一流的福建省惠安亮亮中学。

“少年强,则国家强”,达利对于教育领域的投入,如果可以用这句话概括其初衷的话,那么它在爱心敬老方面的着力投入则或许可以用“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概括。这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或许更是基于达利董事长许世辉对于人生的一种感悟。

从整个的人生历程来看,老年是另一个最需要有人扶持与帮助的重要人生阶段。为此,有企业能够去尽己所能,扶好敬老,不仅仅是一种慈善,更是一种基于人生的关爱。

2010年2月7日,许世辉董事长向惠安慈善总会分3年捐赠1000万元用于敬老事业。在2012年,为期三年的爱心敬老基金发放结束之后,许世辉董事长决定把这一活动持续下去。截至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九届,先后为当地近7000人次的老年人发放爱心敬老金6500万元。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爱心贵在用心与坚持。据了解,从开始从事慈善伊始,达利就已经把慈善捐赠等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支出,列入每年预算,在制度上予以保障,并设置独立的机构,科学管理各项基金,希望能够让基金在助教事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商业成功:慈善的更高意义

被誉为市场经济之父、《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曾说,商业是最大的慈善。事实上,即便是一般意义上的慈善也离不开商业的支撑。从偏安东南沿海一隅的地方食品小厂,蜕变为全国布局、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且被各路国际资本追捧的食品饮料业巨头,达利或许就是亚当斯密这句话最好的明证。

达利食品集团创办于1989年,当时商品还相对匮乏,物资供应尚实行票证制。它的第一款产品“美利”牌饼干,在当时食品普遍以散装称斤的市场状况下,凭借精美的包装,第一步就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达利敏锐的市场嗅觉以及对于市场机会的精准把握,让它的产品很快畅销福建、广东、浙江、西安、沈阳等多个省市,这在当时还相对闭塞的年代是个奇迹。

回首达利的成长足迹大致是沿着这样的脉络进行的:1998年,达利的第一家省外分公司成立;2002年,达利第一只电视广告片播出;2005年,“福建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在全国已拥有八家子公司,成为全国休闲食品行业龙头;2007年,达利全面进军饮料行业,成为拥有食品、饮料两大产业的快消行业领导者。

2015年11月20日,伴随着响亮的锣声,达利食品集团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当年最大的消费品IPO项目。之后,其市值一度接近千亿元,把许多老牌的快消巨头甩在了身后。登陆港交所,这也意味着,达利食品集团未来将迈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多年来,达利坚持“多品牌多产业”的运作策略,紧贴消费者需求,相继推出了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和其正、乐虎、豆本豆等品牌。在“用心创品质”的企业理念下,目前达利构建了独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品控体系,产品品质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为了更好的支持多品牌多产业的发展战略,截至目前,达利在全国建立了21家子公司,共30多个生产基地,一个马铃薯全粉生产基地,一个包装基地,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目前,达利食品集团共有员工36000多人。作为一家食品饮料巨头,达利也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它的真谛或许就在于,一家拥有合理商业模式的企业,会形成完整的反馈机制。这不仅意味着它会惠及企业的员工、上下游伙伴,也包括广大的消费者,乃至于整个社会。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步入高质量增长阶段。为此,有人判断,未来企业间的竞争不再是新技术、新产品以及人才的竞争,而是企业站在战略高度,以社会责任为核心不断提升品牌好感度的竞争。或者可以说,未来是一个需要企业深谙并践行“家国情怀”的时代。显然,达利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面。

Tags:达利 家国 情怀 多人 食品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