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院士领衔研发良种良田良法 打造湖北省首款标准版富硒大米面世

字号: 2018-04-04 11:42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项俊平 王书喜)湖北省首款按照标准化、全产业链进行栽培、种植、生产、加工的富硒大米,4月4日,亮相湖北省富硒稻米企业标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湖北标准版的富硒大米产自位于沙洋农场的湖北省富硒水稻标准化试验示范基地。这项突破性成果为制定富有机硒稻米生产的相关技术规程奠定了科学基础。

该基地由武汉大学富硒水稻研究中心、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和沙洋农场联手打造。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专家、武汉大学朱英国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着力研究富硒水稻的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实现最佳生产配组,通过核心品种和技术成果的转化,与稻米生产和加工企业合作实现成果转化,从而形成富硒稻米产业链。

经过两年的研发、攻关,朱英国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培育产量、品质更高的“湖北稻”,并结合江汉平原富硒土壤特点,从20余个品种中培育出广适多抗、耐高温和氮肥利用高效的杂交稻品种。

监测结果显示:基地大规模种植的富硒水稻不仅品质好,而且“零农残+无重金属超标+富硒”。稻米总硒含量200-700μg/kg之间,平均含量454.3μg/kg,有机硒平均含量418.4μg/kg,有机硒占比大于9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 2011)和湖北地方标准《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DBS42002-2014)的规定。硒含量全部达到湖北富硒产品标准。

现代医学证明,适当增加膳食中硒的日均摄入量,可以提高免疫力和延缓衰老,对癌症、心血管等疾病也有治疗和改善效果,目前,我国有72%的地区处于缺硒或低硒状态。

据了解,我省富硒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省富硒产业企业1595家,较2016年底增长48.7%。恩施州与江汉平原“两极驱动”,全省富硒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在发布会现场,有关专家对富硒米饭和富硒粥进行了品尝,对其口感、粒形、香息给予了高度评价。湖北省首款标准版富硒大米将于近日进驻中百、大润发等大型商超,与广大消费者见面。

据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院长戴光忠介绍,依托该示范项目,有关专家制定了《湖北绿杉米业有限公司富硒大米企业标准》,为我省相关标准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示范。下一步,将加快制定和完善富硒水稻种植、富硒大米加工等系列标准,打造富硒稻米生产湖北标准,并以此为起点,推进富硒产品系列标准的制定,使湖北在富硒产品的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Tags:良法 湖北省 良田 良种 富硒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