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你离武汉的春天,只差一颗“红颜”草莓……

字号: 2018-01-25 17:06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吃草莓,最爱禾盛吉“红颜”

冬天正寒,春天不远。

新鲜草莓的上市,简直是解救了被油腻火锅摧残了一冬的胃!

要说草莓,挑剔的仙女们只爱红颜。

而这个“红颜”,一定要是长在仟吉禾盛吉农业园的才OK!

2017年12月底的一天,我们沿着G318国道朝沪聂线行驶到黄陂区六指街潘岗村,就到了禾盛吉农业园。

辽阔平整的农田,上百亩白色大棚。

外面寒风刺骨,大棚里面温暖如春,温度应该在15℃以上。红颜草莓正在开花结果,绿油油的茎叶,白花花,红果果,宛如一幅清新的水墨画。

一些工人在里面忙碌。前几天刚下了一场雨,他们要把大棚上面的积水清除掉。垄上的杂草,也要全部拔掉。每个大棚里面,都放置了几个杀菌用的硫磺熏灯。

“您家莫看这些草莓现在才这么大点嘎,再过一个多月,就能长到40克左右!我们家的草莓,可以不用洗直接吃的,好吃得狠!”农业园工人陈阿姨用纯正的黄陂话说,并夸张地做着手势。

这些草莓还有一个颇有意味的名字:处女果!因为在采摘过程中,它与外界零接触,新鲜到你拿到手的那一刻,就是你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禾盛吉“红颜”,甘肃育苗,祁连山雪水滋养……

“草莓和小孩子一样,只有认真呵护才会结出漂亮的果实,顺其自然才符合大自然的生长规律。”农业园另一个工人说。

他可是仟吉的老人了! 2012年被派遣到上海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后来到禾盛吉农业园工作,到现在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他很喜欢侍弄花草,经常自己花钱买草莓幼苗培育。

▲农场村民正在打理草莓

出生娇贵的“红颜”,可以说是在无污染环境中长大,从头到尾都坚持绿色无公害的方式培植。

每年年末,会在甘肃禾盛吉育苗基地进行高山育苗,高山育苗能保证草莓苗的健康和健壮。

第二年5月,是草莓苗地杀菌消毒养地的时间,会在地里种上玉米苗或者豆类苗,长至足够高再将这些青苗打进土里,既增加氮肥又能蓬松土壤。就这样,营养丰富的土壤开始等待“红颜”的到来。

7、8月份,气温原本就高,加上大棚覆盖,棚内温度更高出不少,正好进行高温闷棚杀菌。9月底,是草莓定植期,这时,禾盛吉会进行人工种植,“人工种植方便将花枝朝向垄外,这样容易接触到阳光,也更方便采摘。”1亩地要种植7000棵生产苗,有100亩地,每人每天最多能种植7分地(5000棵),在配备12人的情况下,还需要近半月才能完成。

在这之后,“红颜”们要经受严冬的风霜洗礼,才能在来年年初华美亮相。

本月下旬,一场专门为“红颜”举办的盛会就要来了,那就是中国武汉第四届草莓文化节暨仟吉武汉第二届草莓-烘焙文化节。

武汉是草莓大市,20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种植草莓,其中黄陂草莓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为什么禾盛吉草莓在这个盛会中又一次成为主角呢?

禾盛吉农业园负责人骄傲地说,我们的“红颜”是草莓中真正的“白富美”!怎么理解?“白”是指干净无害,“富”是营养丰富,而“美”则是个头大还要好看。

这个“白、富、美”是经得起验证的。

其一,禾盛吉农业园的草莓苗种是脱毒苗的“红颜”第二代——“红颜”是目前国内市场的高端草莓品种,因为种苗成本较高,一般市面销售的都是六、七代品种了,口感和品质与真正的二代“红颜”有着天壤之别。

其二,草莓苗种直接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谷雨基地培育出第二代种苗。海拔两千多米的临夏,气候寒冷,不易形成病菌,再经过祁连山雪水灌溉,保证了草莓苗的自然健康特性,从品种上来说更加纯正。

其三,在种植过程中,禾盛吉拒绝使用激素、膨大剂,采用EM菌生物有机肥种植,保证每颗草莓都果实饱满,颜色自然。从空棚、打青苗、育苗、定植到结果,这整个过程都进行了绿色防控。

“我们种植草莓,为的就是从源头上控制农残。”从2013年开始,禾盛吉就不断地进行土壤改良。

匠心,不只在车间,也在地头。农人们用心血和汗水孕育出来的果实,必定是食物该有的味道。

2017年2月,禾盛吉“红颜”草莓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草莓文化节”金奖;2017年6月,禾盛吉的红颜草莓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农业园的生态链,潘岗村的新生活

四季常青的橙枝上挂着鲜黄的大果子,工人们在田间打理果蔬,小孩在园子里玩耍,鸡、鸭、鱼、羊、狗等家禽们自得其乐。

禾盛吉农业园呈现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图景。

过去,这里是一个传统而略显荒僻的村落——潘岗村,村子里日常只有老人和孩子,近些年来没太大变化。2012年起,仟吉集团斥资1000多万元,创立了“武汉市禾盛吉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这里建设了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禾盛吉农业园”,园区面积761亩。

这一举措不仅完善了仟吉食品安全管控的产业链,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也给这个村子带来了生机——有人气,有钱赚,有盼头了!

秉承自然农法、永续农业和循环农业的理念,禾盛吉说到了,也在一步步做到。2013年以来,禾盛吉在761亩基地内实行以草莓为主,结合烘焙、杂粮和蔬菜废料喂养鸡鸭鱼兔羊,圈建10亩桃林用于放养土鸡,从门店卖场-中央工厂-绿色农场-中央工厂-门店卖场,形成循环生产经营链条,将“绿色有机,高产高效”做到了极致。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禾盛吉还将着力推进农业种植、农产品限量加工和农村休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致力于将禾盛吉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科研、绿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

未来,这里还会有“草莓老人”自助合作社、休闲民宿、环农场自行车道、户外婚礼基地……总之,你对一个村子生活最美好的想象,在这里都可以看见了。

Tags:武汉 草莓 红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