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精准发力补短板,破解农村集体聚餐监管难题

字号: 2018-01-16 12:48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罗志 杜尚容) 经过近两年的有益探索,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互联网+百家宴公司+村(居)食品安全站+流动厨师+乡镇食药监所”新型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模式日趋成熟,成为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难题的成功案例。

一、巨大的农村集体聚餐市场需求,风险居高的食品安全隐患,尴尬无力的监管现实,需要主体明确、多方参与、市场认可的新型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模式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年来苏丹红、毒西瓜、毒豆芽等事件的恶劣影响,使广大消费者至今仍心有余悸。农村幼儿园、农村集体聚餐中的投毒事件更让人心疼不已。2015年端午节,竹山县城关镇莲花村就曾发生一起集体聚餐食物中毒事件,市县政府和主管局领导亲临现场指挥。虽然事件最终得以妥善处置,但是事件发生的教训是深刻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进行严防死守,意义十分重大。

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种因“婚丧嫁娶”“满月升学”“乔迁贺寿”等原因发生的名目繁多的聚餐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传统的农村“帮厨”已无法满足动辄上百人的集体聚餐需要。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涌向城市,农村在“好日子”集中的时间段扎堆举办的聚餐经常出现“一厨难求”的局面,市场需要有一支专业化的团队来承担农村集体聚餐工作。

新修订的“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不仅对食品生产经营者作出严格的法律规范,而且对监管部门的失职问责也是空前严厉。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高风险程度尽管有着充分认识,但在实际监管过程中却是无从发力。如何把握监管着力点,降低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点,堵住食品安全监管漏洞,成为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绕不开的一大难题。

市场从来都不缺机遇,竹山县新农村“百家宴”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以新农村酒店、新农村体验餐厅为依托,以全县500多名经过专业技能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的流动厨师为骨干,专业定制宴席所需食材及相关物品,为客户送上安全卫生、方便快捷的优质宴席服务;公司严格依法遵制操作,全程监控,建立农村聚餐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平台,供客户信息查证和食药监局监管,全方位打造城乡宴席线上线下一体化。在这里,监管部门、市场、企业找到了有效契合点。

二、政府搭台,部门监管,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互联网+”新型集体聚餐管理模式,成为破解农村集体聚餐难题的有效方法

在综合考量百家宴公司的社会责任感,风险管控能力以及企业资本实力后,竹山县食药监局将好日子百家宴公司作为“互联网+”管理模式的中心环节,集中承揽全县农村集体聚餐服务,承担起整个运作链条运转机制中的“发动机”角色。由好日子百家宴公司开发管理集城乡流动宴席互联网平台、流动厨师资源管理平台、乡村信息多媒体平台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开展全县农村集体聚餐相对集中的公司化运营。

为企业搭平台、立规矩、定制度。一是积极发挥县食药安办中心协调职能。在全县所有村(居)设立食品安全管理站,对农村集体聚餐实行报备考核制度,明确好日子百家宴公司作为全县农村集体聚餐服务承办单位。在对乡镇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中,加大农村集体聚餐管理考核权重,真正落实监管重心下沉,关口前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企业制定12项具体管理制度和8本管理台账:《服务集体聚餐保障食品安全方案》《承办集体聚餐厨师挑选方案及职责管理》《承办集体聚餐保障食品安全流程管理》《餐炊具及配套设备使用管理制度》《投诉(举报)管理制度》《餐具(炊具)消毒流程管理》《流动厨师操作管理制度》《流动厨师及从业人员管理制度》《流动厨师平台注册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任职书及职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制度》《集体聚餐主办方订餐报备管理》《从业人员培训登记台账》《服务集体聚餐进货查验记录台账》《食品安全管理员自查记录台账》《聚餐投诉记录、处理台账》《保障聚餐提供相关设施设备清单》《服务集体聚餐从业人员晨检记录台账》《餐具(炊具)消毒记录台账》《食品留样记录台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不仅让监管变得有力,也让企业有了清晰的行业操作规范,更让广大消费者乐于安全放心消费。三是注重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结合市场状况和企业运行成本核算情况,将公司承接集体聚餐服务费用定位40元/桌,避免因相对垄断经营带来的不公平竞争。

充分发挥部门监管和服务职能,落实放管结合。加强人员培训。县局职能股室联合企业开展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和流动厨师培训工作。利用报刊、网络、展板等多种形式发布流动厨师培训红黑榜,对体检和培训合格的流动厨师颁发《合格证》,纳入好日子百家宴公司线上管理。强化考核管理。依据市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对乡镇食药监所集体聚餐报备程序和报备率进行量化考核;依据《食品安全法》对百家宴公司人员资质、餐具消毒、食材监测、操作流程等运营实行全过程监管考评。

三、开放高效的运作,共治共享的监管,让“互联网+百家宴公司+村(居)食品安全站+流动厨师+乡镇食药监所”新型集体聚餐管理模式,为实现对农村集体聚餐有效监管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百家宴公司现在线注册流动厨师1000多名,其中持证厨师390多人,截止目前已承接各类集体聚餐宴席1万多桌次,覆盖了全县17个乡镇252个行政村(居)。企业经营获利尝到了甜头,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不断增强。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高效运作,充分合理地分配整个运行链条环节的效益和利益,充分调动了村(居)食品安全信息员、流动厨师等整个运转链条中的人员积极性,监管体制运转越来越顺畅,充满十足的活力。

新型监管模式有效提高了农村集体聚餐的组织化程度,补齐了乡镇监管力量严重不足、集体聚餐信息不畅、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滞后的短板,大大降低了以往粗放式监管中存在的极大食品安全隐患。新型监管模式最重要的成功之处在于落实了百家宴公司企业的食品安全风险主体责任,让监管部门有了监管着力点和风险控制点。

“互联网+百家宴公司+村(居)食品安全站+流动厨师+乡镇食药监所”新型农村集体聚餐管理模式的成功,是十堰市竹山县食药监局贯彻国务院和湖北省食安办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指示的有益探索,更是履职尽责锐意进取的大胆创新,必将为推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产生积极影响。

Tags:监管 难题 集体 农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