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发展模式受央媒点赞 ofo将向政府开放车辆数据管理平台

字号: 2018-01-15 16:40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消息称ofo将推出“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面向全国主要城市的相关管理部门开放其大数据系统中的信息和计算能力,这将是全球首个对政府开放的共享单车大数据管理平台

共享单车的“共管共治”问题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近日,消息称ofo将推出“奇点城市慢行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面向全国主要城市的相关管理部门开放其大数据系统中的信息和计算能力,这将是全球首个对政府开放的共享单车大数据管理平台,旨在为协同政府促成更有序的单车管理,支持各地开展智慧城市工作。

这是今年第一个将影响行业规范和标准的举措。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用户免押金和精细化运营管理正成为行业两大新趋势,也是自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共享单车骑行活跃度持续上升》的报道称,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已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同时,随着2017年下半年少数平台陆续爆出押金难退、资金链断裂等不良消息,押金监管成为亟待解决的行业问题,而免押金骑行的呼声此起彼伏。

针对这两个焦点问题,《人民日报》对ofo小黄车的企业创新实践给予关注和肯定。据报道,在推动信用免押金方面,为减小用户押金风险、全面推行骑行信用体系,ofo小黄车等品牌率先在典型城市试行免押金骑行服务。交通运输部和ofo小黄车联合发布的《2017年Q4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显示,2017年ofo小黄车免押金城市达25个,免押金用户超过1500万。其中,上海、杭州等超过10个城市信用骑行用户超过30%。

2017年3月16日,ofo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以芝麻信用分为基础,陆续在全国各个城市推行“信用免押金”的理念和实践,打破了原有商业模式里用户对押金安全的信任问题,同时对用户起到了良好的信用准入和行为约束效果。

实践证明,“信用免押”用户用车行为整体上保持较高诚信度,车辆损坏率低于全部用户平均水平,而ofo已逐步行业逐步走向这一新阶段,从“分享经济”迈入“信用经济”。

而在精细化运营层面,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在完成原始积累之后,正在迈入以技术导向为主的转型升级。据《人民日报》报道,以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物联网芯片、电子围栏技术、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共享单车行业的技术创新正在持续迭代升级。其中,ofo小黄车推出的“奇点”系统等或将引领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大数据智能精细化运营的新时代。

同时,ofo与各地政府加强合作,在共享单车运营管理上,与成都市政府联合探索出共享单车城市治理的“成都模式”推行全国,通过建立政企无障碍沟通机制实现实时反馈,及时报送共享单车投放、运营情况,并将运营车辆和信用评价信息接入政府监控平台,实现共享,形成了创新的治理手段。

最近,随着小蓝单车等企业被各地政府列入不诚信名单并遭遇清退,市场和政策正对共享单车的成熟发展提出规范运营的基准线。

这让ofo小黄车在信用免押和精细化运营等方面形成了门槛和核心竞争力,其创新成果有望推行到全国更多城市和企业。

专家认为,ofo已率先在共享单车行业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经营管理体系,随着其数据管理平台的全面开放,以及两大新趋势推动市场不断成熟,ofo将迎来市场和公众层面的持续看好。

Tags:数据管理 车辆 模式 开放 政府 发展 平台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