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从开创者到领航者 蔡平安的对节白蜡盆景艺术之路

字号: 2018-01-04 10:42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郭瑶 通迅员严冰) 12月2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湖北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公布了20个湖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京山县孙桥镇对节白蜡小镇入选湖北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个消息让武汉绿林园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蔡平安感觉非常欣慰。

从1994年起,蔡平安与对节白蜡盆景艺术打了20多年的交道,对于对节白蜡,没有人如他这般痴迷。京山县孙桥镇是全世界仅有的对节白蜡原始群落生长地,这种植物后来被盆景艺术界誉为“活化石”和“盆景之王”,1989年被列为国家保护级珍稀濒危植物。

但对节白蜡没有被发现之前,当地人未能认识到对节白蜡的珍贵价值,曾被用来烧柴煮饭、烤火取暖、围田拦牛,乱砍滥伐极为严重,造成资源大量浪费。

1994年,为带领村民脱贫,外出考察回来的原京山县小花苑村书记蔡平安,创建了中国首家对节白蜡盆景公司——京山小花苑盆景公司(武汉绿林园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公司占地面积30余亩,74个品种,拥有以对节白蜡为主的各类山石树桩盆景近万盆,是全国最大的对节白蜡盆景生产基地。1995年蔡平安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使小花苑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一跃成为湖北省200强村之一。

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和不断努力,对节白蜡盆景畅销大江南北,小花苑在生产、销售和资金等方面也不断壮大起来,使小花苑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花苑。

在蔡平安的推广下,对节白蜡名声鹤起:1997年10月,蔡平安的对节白蜡盆景《横空出世》获得第三届中国盆景艺术展览会一等奖。同年,在中国扬州第四节中国盆景评比展览会上,蔡平安的对节白蜡盆景《夏日浓荫》获得一等奖。1999年5月公司总经理蔡平安在99昆明世博会开园式上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湖北卫视做了专题报道,他参展的对节白蜡盆景《横空出世》和《笑傲沧桑》分别获得世博会金奖和银奖,对节白蜡获得植物类金奖,两棵对节白蜡被定植在世博园楚园内。

2001年9月,蔡平安的盆景《幽林曲径》获得第五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金奖。2009年,在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蔡平安的盆景《流云飞渡》再次获得金奖。

蔡平安的盆景曾多次在《盆景制作与养护》、《花木盆景》和《花卉盆景》杂志中发表,其中有三件作品被收入《中外名家作品奖赏》,个人也被评为湖北省跨世纪盆景艺术家。

2000年3月,蔡平安走出京山到省城武汉成立了武汉绿林园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蔡平安提出了“艺术造景,传承千年,在大地上作画”的发展理念。

二十多年来,武汉绿林园艺公司把对节白蜡作为造型景观树进行了科学的开发和认真探讨,用对节白蜡桩景和大树运用人工物理手法,结合植物生理学知识,再加上美学理论对鲜活植物树材进行艺术造型,使他日臻完美,以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令人陶醉,为人们提供美的享受。

2005年4月,蔡平安首次用对节白蜡在北方打造园林景观取得成功,打破了“南树不可北移”的传统观念。在山东潍坊市的北海路、高速公路入口、人民公园、城市环岛,用对节白蜡景观树打造了多处城市园林景观。经过绿林园艺两年的精心养护管理,对节白蜡景观树长势良好,景色迷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园林绿化专家和政府领导前往潍坊参观学习取经。由此,对节白蜡景观树开始推向了全国。

武汉绿林园艺用对节白蜡造型景观树打造的园林景观,先后在山东、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和浙江等二十多个省市进行了大面积的推广,它的美提高了城市品位,彰显了城市文化。

二十多年的峥嵘岁月,承载了绿林园艺人的绿色情节和无悔追求。他们一直在追求创造的价值,每一寸土地都要赋予它活力的生命,让每一个园林景观都融入自然、人文、历史,城市发展的脚步里,体现它存在的价值。

Tags:蔡平 白蜡 开创者 之路 盆景 领航 艺术

责任编辑:钟剑桥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