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商超百货 商超百货分类新闻 正文

伊利学生奶:携手共逐中国梦相伴成长每一天

字号: 2017-09-01 18:06 来源:黄冈日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伊利学生饮用奶托举着老区青少年,逐梦前行。

记者杨辉

风清云淡,橙黄橘绿,又是天凉好个秋。

这是一个憧憬着希望的季节。百万学子背起书包,走进久违的校园,开启新的学年。

这是一个充盈着收获的季节。黄冈伊利酸奶项目一期投产,在建成伊利旗下最大的单体工厂之后,黄冈又向着建设亚洲最大的酸奶生产基地的目标迈进。

当年播撒的种子,今天依然在茁壮成长。自2008年起,由政府主导,企业发力,我市开始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9年来,这项计划稳步推进,与黄冈伊利一起成长壮大,惠及全市上千所中小学,改善了数百万学生的营养与健康水平,改变了整整一代人的饮食习惯,让他们受益终生。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伊利学生饮用奶托举着老区青少年,逐梦前行。

为什么选择学生奶?

——因为牛奶是大自然赐给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

中国营养学会近期公布的学生营养调查显示,高达61.8%的学生对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不高,低于《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每天喝300ml奶及奶制品的推荐。

2016年,武汉同济医院对160余位孩子(6-17岁)体检,发现高尿酸血症有48位,占30%;高血脂症有31位,占19.4%;高血压有6位,占3.7%。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及其团队曾对过去10年我国学生营养状况及改善措施做过深入调查,结论是:一方面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的不足或缺乏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学生特别是城市学生中超重肥胖率不断增长。

要解决上述问题,马冠生说:“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承担紧张课业的孩子们来说,每天按时定量地饮用牛奶,能有效缓解营养不足,补充因活动散失的大量能量”。

牛奶之所以有如此功效,是因为牛奶是大自然赐给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奶蛋白的消化率高达98%;奶中蛋白和乳清蛋白生理价值高,适于构成肌肉组织;乳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其胆固醇含量比其他动物食品含量低;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特别是钙、磷的比例合适,很容易消化吸收。

为处于成长时期的少年儿童强制补充牛奶,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统计,目前世界上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已达62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大体占了一半。

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就开展了“三杯奶运动”,1946年又颁布了《国家学生午餐法》,专门出台《学校营养午餐法》,以法律形式规定,学生每天必须喝牛奶。1954年日本政府提出“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的口号,专门出台《学校营养午餐法》,确保每个中小学生在课间都能喝上一杯牛奶。60多年来,日本人平均身高增长了近10厘米,创造了举世公认的成长奇迹。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还曾经说过:“对任何社会来说,最精明的投资莫过于把牛奶喂进孩子的口中!”

200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专家针对520名四至六年级小学生饮奶情况展开调查统计,并得出结论:经常饮奶学生与较少饮奶学生相比,身高增长1.2厘米,体重增加0.6公斤,坐高提高0.6厘米,桡骨、尺骨矿物质含量均增加0.037克/厘米。实践证明,坚持每日在校饮用“学生奶”,对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为什么选择伊利?

——因为伊利的品质,因为伊利的情怀

自2008年起,我市开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选择的是世界乳企八强之一、我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伊利集团的产品。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现代化畜牧业龙头企业“很好的典型”的伊利集团,以“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为己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等要求,系统性地构建起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管控下,伊利产品在原料环节,要经过147项检测;在产品环节,要经过856项检测;在包材、辅材和其它环节,要经过1003项检测,伊利的内控质量标准要远远高于企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而对于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学生饮用奶,伊利的质量把关更加严格。伊利学生奶,乳源均来自学生奶专属牧场,生产是在伊利总部按最严格程序进行,并且都经过“全均质”工艺处理,使乳品成为小分子结构,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学生饮用奶的品质与市场上的金典等高档奶品相当,但价格仅为它们的50%左右(金典约2.2元/100毫升,伊利学生奶约1.2元/100毫升)。

不仅用最优质的产品帮助黄冈青少年成长,还以极大热诚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2006年7月,伊利集团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此后追加投资12次,累计投入资金20亿元。现在黄冈伊利公司每天可生产500吨高温奶、280吨冷饮产品、300吨瓶装乳品,年税收过亿元,已经成为伊利集团中最大的单体工厂、市直最大的纳税企业。

不仅持续投资增加企业产能,伊利集团还全力扶持黄冈奶牛养殖的发展。他们不仅在麻城、武穴自建了大规模牧场,还对黄冈境内所有上规模的奶牛场,都提供了100万元10年无息贷款和一套全自动挤奶设备。对于黄冈牧场产出的所有牛奶,伊利集团都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价格,全部上门收购。在伊利集团的扶持下,黄冈这个没有奶牛养殖传统的内陆地区,已建成奶牛牧场28个,牛奶年产量4.5万吨,奶牛存栏数和牛奶产量均占湖北的80%以上。

为支持黄冈建设百亿年产值的“中部奶都”,经市委市政府和服务专班的反复争取,自2015年起,伊利集团在黄州禹王工业园投资20亿元建立亚洲最大的酸奶生产基地,投资6.5亿元的一期5条生产线今年4、5月间已投入试生产。伊利最受欢迎的产品、也是伊利刚开发的新品——瓶装高端安慕希酸奶在黄冈率先投入生产。一个覆盖养殖、储运、加工、销售的全链条产业已经形成,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黄冈奶都呼之欲出。

2016年,新华社在《黄冈:“从无到有”打造中部地区奶业强都》的报道中认为,黄冈“创造了奶业发展‘无中生有’的黄冈奇迹。”

为什么选择长期推广?—

—因为那个梦想,因为那份执着

2000年,由农业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局联合推广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在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学校组织、学生自愿的原则下,17年来,这一专项计划在全国得到迅速推进与落实,并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实施时间最长、惠及城乡学生的大规模的营养干预计划。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国内在校日均牛奶供应量从2000年启动之初的50万份,增长至2015年初的1914万份,年度总供应量为69.5万吨,覆盖学生达2240万人。

成绩的背后,是巨大的投入与付出。为确保少年儿童喝上安全营养的学生奶,伊利集团从奶源基地、生产加工、配送服务、规范饮用等均按照国家标准作出了严格规定,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设置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测监管标准。学生奶供应企业还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普及宣传营养知识、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全过程,设定了独有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确保孩子们每天喝到健康、营养的牛奶,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加油”。从2012年开始,伊利集团又启动了学生饮用奶示范学校建设,对学生奶的配送和储藏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标准:专车配送,专室储藏;离墙30厘米离地10厘米码放,层高不超过8层;常温干燥,阴凉通风;进出建档,记录详细。目前已建成示范学校近200所。

伊利集团学生饮用奶项目负责人坦言,推广学生饮用奶,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基本上没有什么利润可言。这不是一门“生意”,而是一份责任和期待。

推广学生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青少年能拥有强壮的体质,从整体上提高国民体质,实践“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美好愿望。中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毕生致力于青少年营养健康工作,曾多次强调饮用牛奶的重要性,更倡议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起码应该喝一杯牛奶。”“喝奶,真的有用。”这是众多家长和学生对饮用伊利学生奶的一致评价。一位来自农村的校长说,过去,流感一来,学校一倒一大片,这几年这种情况基本绝迹。中考中负责体育考核的一名教师说,饮用学生奶这几年,学生在跑、跳、投等方面平均成绩有明显提高。

推广学生奶还有助于从小培养科学的饮食习惯,培养国人对民族品牌的忠诚和信心,培养“未来的中国乳品消费者。”我国是一个没有饮奶传统习惯的国家,长期以来,饮奶对健康的益处并未被国人认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实施,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国人从小饮奶的饮食习惯;同时“推广学生奶,保牛保未来”,做大做强我们的畜牧业、奶产业,做大做强我们的民族品牌。

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98年10月在南非召开的“21世纪学生饮用奶国际会议”上指出,“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有史以来最普遍、也是最深刻的食物结构调整与改良措施,学生奶运动的背后是世界各国对健康生命、民族未来及新兴文化的普遍渴望与追求。

2015年3月27日,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项目负责人刘琳,到黄冈就“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工作进行调研时说,“学生饮用奶”推广正在成为全民族的共识,但在中国这样一个缺少饮奶传统的国家,培养并形成饮奶的习惯,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推广“学生饮用奶”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

Tags:伊利 学生奶 中国 每一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