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亚马逊拿了奥斯卡 苹果还有多远?

字号: 2017-03-13 08:46 来源:长江商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亚马逊一举拿下奥斯卡三大奖,科技互联网公司首获奥斯卡,苹果或进军原创领域

日前,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流媒体平台奈飞(Netflix)、亚马逊(Amazon)这两家有科技背景的公司,在勇闯原创影视产业以来,首次获得奥斯卡奖项,翻开了科技互联网公司在奥斯卡留名的首页。

亚马逊发行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而另一部伊朗电影《推销员》,也是亚马逊看中并发行的小众片,拿下了“最佳外语片”;奈飞的《白头盔》则拿下了“最佳纪录短片”。

除开奈飞、亚马逊,还有众多科技公司在试水电影行业,苹果公司近来也一直被传要进军原创领域。有消息称,最近几个月,苹果一直在跟业内资深制片人商谈购买电视节目改编权的事宜,除电视节目外,它们还对制作原创电影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有分析师预测,下一个属于科技公司的奥斯卡小金人没准就会被苹果捧走。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苹果若真的入侵影视领域,将会意味着新的转型,在传统影视制作疲惫尽显的当下,粉丝效应和资金储备都将成为其转型影视制作的利器。

7年培育影视业务,亚马逊拿到奥斯卡

对亚马逊而言,小金人的获得并非一蹴而就。从美国第一的在线零售商到第一家捧得奥斯卡的互联网公司,亚马逊走了7年。2010年,亚马逊才成立影视部门,并开始进军自制内容,以支持自己的流媒体业务,2015年底,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带着奥斯卡理想进军电影行业,成立了亚马逊的原创电影工作室。

近年来,亚马逊开始快速扩张,旗下不乏互联网电影数据库等子公司时刻把握影视圈风向,同时作为互联网企业,亚马逊相比传统影视公司更多了自主的资金优势。为了在内容上有着自己的竞争优势,亚马逊在内容方面不吝投资,去年就在自制内容上投入了32亿美元,还签下了不少知名的导演和电影人。

而在对电影的发行选择上,亚马逊也有着自己的口味,偏好小众电影和纪录片。这次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的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并不是亚马逊的原创电影,但亚马逊对发行影片的选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部电影的发行权是亚马逊花了1000万美元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购得的,该电影节以小成本和独立电影为主,吸引了多个流媒体平台前来选购。最后,亚马逊买下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在美国电影市场获得4680万美元的票房,而另一部伊朗电影《推销员》,也是亚马逊看中并发行的小众片,同样得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流媒体平台发行策略或成关键因素

作为“得到奥斯卡奖项的流媒体平台”亚马逊的股票价格跟着上涨了1.20%,而同为流媒体平台的奈飞,近些来,其发行的纪录片多次获得提名,今年终于拿到一个纪录短片的奖项。这样的结果,或许与两家公司的发行策略有一定的关系。

2015年,奈飞花了1200万美元购买的第一部剧情电影《无境之兽》,被其当作“冲奥”影片,但最后却遗憾连奥斯卡提名都没有获得。这部电影被奈飞拿来试水线上和院线同时发布,但正是这种“零窗口期”的发布方式遭到了美国四大连锁院线联合抵制,导致影片无法在连锁影院上映,只能走小众院线。600万美元的拍摄费、1200万美元的版权费,最终只换来9万美元的票房,将《无境之兽》彻底逼上了“小众”的道路。在当时不少人看来,奥斯卡更倾向于根据院线电影来选片,被打上“小众”头衔是其无缘提名的一个重要因素。

剧情片不行,但Netflix在纪录片方面则取得了成功,其发行的纪录片多次获得提名,《白头盔》更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终于拿到了一个小金人。

在发行这一点上,亚马逊则更为聪明,由其制作或者购买发行的电影会先走主流路线,窗口期会比普通影片相应缩短,更早的让流媒体平台的用户能够在电视和网站上看到自家制作或发行的新片,确保院线的口碑,以及自身平台的线上优势和收益。

苹果或进军原创影视领域

科技公司纷纷踏上流媒体内容制作之路后,苹果公司似乎也开始了内容上的布局。从推出第四代Apple TV后,对于苹果公司要自制内容来完善其电视服务的坊间传闻就不绝于耳,不少业内分析师已经准备将下一座小金人“塞”给苹果了。

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开始跟业内资深制片人商谈电视节目改编的项目。目前,综艺类的节目敲定将会有自制真人秀节目《应用星球》和脱口秀节目《拼车卡拉OK》。而电视和电影的内容布局上,依然传闻四起,据透露,除了原创电视节目外,苹果公司还在考虑试水原创电影。

近几年,苹果的传统业务增速减慢,去年的营收也没未能达到既定目标,进军原创内容领域或许能为其打开新的出口。而就在亚马逊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大出风头后,美国投行派杰的前分析师安德鲁·墨菲称,如果苹果也能像其他公司那样大手笔的加码进入原创影视内容领域,或将会在5年内赢得奥斯卡金像奖。

而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苹果若真的入侵影视领域,将会意味着新的转型,在传统影视制作疲惫尽显的当下,粉丝效应和资金储备都将成为其转型影视制作的利器。不过,亚马逊经历了7年才换得奥斯卡,对于苹果而言,或许可以借鉴一定的成功经验。

Tags:亚马逊 奥斯卡 苹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