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造神”灶王爷,腾讯又一次把传统文化玩出新花样!

字号: 2017-01-23 15:11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 

这是人们对小年年俗文化的常规印象,而今年的二十三,灶王爷除了“上天言好事”,还忙着开辟自己的“新业务”。

刚刚过去的小年夜,伴随着熙熙攘攘的万家灯火,腾讯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ZAO王爷”IP形象正式上线。今年,灶王爷不再只是出现在灶台间,而开始活跃在我们的手机屏幕里,还换了身萌味十足的新行头。

除了在外型上戳中了大众审美的萌点,初来乍到的“ZAO王爷”还加持了腾讯AI技术,推出系列互动活动,用娱乐的方式,激发年轻人对传统年俗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并在小年夜为人们带来别样的年味。

 

三大AI技术加持,看“ZAO王爷如何在小年夜搞事情?

告别灶台,“ZAO王爷”秒变网聊暖男

在灶台上定居了几千年,灶王爷想必也是厌倦了吧?!于是,在今年的小年夜,腾讯为灶王爷“置办”了新的宅邸。不卖关子,这个萌萌哒“ZAO王爷”公众号,便是灶君的新居啦!

 

用户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和萌萌哒“ZAO王爷”聊天互动、吐槽互侃,科普年俗知识,在特定的语境下,还可以求得专属的新年祝福。通过聊天互动,原来那位只存在于大家传统意识里的灶王爷,被赋予了“善良”、“幽默”、“吃货”、“博学”等多重鲜活性格,甚至还有网友称“ZAO王爷就是一个随聊随到的贴心暖男”。

作为从传统文化中活化而来的IP,灶王爷在老一辈人的心中,有着普遍而深刻的认知度。而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往往知之甚少,可能只限于爸妈常挂嘴边的一些顺口溜。而通过在社交场景下的互动,90后、95后的年轻人可以在轻松的聊天氛围里,了解到灶王爷背后更多的传统文化和年俗知识,使传统文化的精髓得到潜移默化的传承。

鉴福气、编神曲,“ZAO王爷”大秀新技能

锥子脸、包子脸、鹅蛋脸、网红脸……都是过去式,大过年的,“ZAO王爷”告诉你什么叫做“福气脸”。1月20日,腾讯官方发布了主题为《灶王爷福气鉴定》的H5,在朋友圈瞬间掀起刷脸鉴定福气的热潮。

之所以能分分钟圈粉无数,所谓的福气鉴定当然不是扫一扫、随机公布测试值这么简单。测试页面中,除了对“ZAO王爷”IP形象进行了活化包装,还加持了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脸智能分析技术,该技术除可以分析出图片中人脸的性别、年龄和表情外,还能精确定位面部关键区域位置,包括脸部轮廓、五官等。人脸智能分析技术也是智能美妆、动效变妆等人脸创意应用的核心。

优图实验室作为腾讯旗下专注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及深度学习技术的研发团队,在人脸、图像等领域开展技术研究。

花样拜年周四见,“ZAO王爷”还预埋了大招?

小年夜虽然已经过去,“ZAO王爷”的大招技能条却未完待续。据了解,本周,腾讯还将推出以AI Lab为技术支撑的新一波“ZAO王爷”互动,为用户带来独具特色的2017拜年新姿势。

AI lab 旨在推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从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领域诸多视角,审视及探索工业与学术的最佳契合点。此次在“ZAO王爷”的系列传播活动中,利用智能人像分割技术,用户可以在活动页面,体验更换背景的图像编辑新玩法,不需要依托任何专业软件或设备。而艺术滤镜的技术加持,可以让用户直观体验到“人境合一”的画面呈现效果,相比传统的调色滤镜只对于图片的色调曝光等基本参数调整,艺术滤镜可细化至图像的笔触和纹理,其算法已经可以捕捉到名画,漫画,相片中极具代表性的笔触,使用户可以快捷地应用到自己的图片中。

剧透就到这里,期待本月26日的互动上线,今年除夕可以花样拜年,燃爆好友圈啦! 

科技活化传统文化,腾讯直在路上

这次,腾讯通过对“ZAO王爷”IP形象的包装,在春节用生动鲜活的互动形式,给大家送出能量满满的“活力”。同时也希望用科技的魅力,号召大家通过腾讯公益真正去帮助传统文化,把“活力”传递给保护传统文化的公益项目,让传统文化在岁月的长河里也能永葆活力。

而事实上,在“ZAO王爷”之前,腾讯已在利用互联网科技活化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有过不少成功的实践:

 近日,微信支付携手稀捍行动,根据5种典型社交关系,打造出首款加持京绣工艺文化的纪念版微信红包,唤醒大家关注红包本身的意义,回归情感沟通的本质,认真对待红包背后的心意和祝福。当科技与传统文化交汇,当习俗在互联网上变成新习惯,这就是“微信红包”所承载的价值与内涵。

去年7月,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合作。双方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平台,以故宫博物院经典IP形象和相关传统文化内容为原型,共同探索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在去年的创新大赛中,故宫开放了“韩熙载夜宴图”等一系列经典IP,在年轻人中征集“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收获了众多优秀创意作品,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而腾讯与故宫合作的明朝皇帝朱棣的RapH5《穿越故宫来看你》,更是成为年度刷屏级的NEXT IDEA传播素材。

近两年被大家熟知的“99公益日”,也是由腾讯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明星名人、上百个NGO组织,以及中国最顶尖的创意机构共同发起的全民公益活动。去年的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与腾讯动漫人气IP《狐妖小红娘》共同发起“与传统手工艺人一起守艺”的公益活动,以科技+二次元的表现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传统手艺与文化,将年轻人对二次元美好的爱和传统手艺人的淳朴情怀进行强关联,为传统文化的保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一直以来,腾讯都在进行一些大胆的尝试,以互联网+科技之力,赋予传统文化的丰富矿藏以鲜活之貌,唤醒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认知,并以此塑造出更具文化内核的品牌形象。未来,随着更多前沿科技的推广和普及,可以预见腾讯也将挖掘并结合传统习俗中具有代表性的元素,碰撞出更多让人们眼前一亮的中国风新玩法,打造品牌与文化产业的价值共赢新业态。

Tags:灶王爷 腾讯 传统文化 花样

责任编辑:谢翔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