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美的在美被要求召回400万台除湿机 部分产品已售出超10年

字号: 2016-12-12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上月初曾发布公告,对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生产的400万台除湿机进行召回。

美的在美被要求召回400万台除湿机 部分产品已售出超10年

美国目前已接到38起美的除湿机烟雾和火灾报告 供图/IC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上月初曾发布公告,对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生产的400万台除湿机进行召回,这是继数年前225万台格力除湿机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后,再一桩中国家电产品因质量隐患而被召回的案例。据悉,此次美的400万台召回也成为中国公司迄今在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召回事件。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之前格力除湿机被宣布召回后第二天,上市公司格力电器即宣布停牌说明事项。而自从美方发布召回公告至今已经一个多月时间,上市公司美的集团并未就此发布公告披露有关情况。那么,像这类涉及产品安全的重大召回事件,作为上市公司到底该不该让投资者知晓?

美的除湿机被指有火灾威胁

根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这400万台由美的生产的除湿机是2003年1月至2013年12月间在北美销售的,其中在美国销售了约340万台、加拿大约85万台,当时的售价为100至300美元。公告称,这些机器在运行中可能会过热并起火,构成严重的火灾和烧伤威胁,目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已经接到38起关于这次召回涉及美的除湿机的烟雾和火灾报告,共造成约为480万美元的财产损失。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要求消费者立刻关闭涉事除湿机并拔下插头,联系美的进行更换或者退款。其中2008年10月1日之前购买除湿机的消费者不能选择换货,只能获得部分退款。

追访

产品售出10多年才被“找后账”不奇怪

从此次被召回的美的除湿机的销售日期来看,最早的距今已经售出了近14年时间,按照家电使用惯例很可能早已报废。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10多年前卖出的问题产品依然被“找后账”的情况在消费者维权意识较强的国家并不奇怪,厂家是无法以过了使用期限为由予以拒绝的。

其实,早在2013年9月份,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曾以同样的理由召回了225万台由另一家中国家电企业格力生产的除湿机。根据当时的报道,这批除湿机是2005年1月至2013年8月期间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店以及亚马逊、Ebay网站上销售的,当时最早的也已经使用了八年多。

质疑

上市公司该不该披露巨量召回信息?

作为中国领先的两家家电巨头,格力与美的非常相似的两起巨量召回事件,显示出“中国制造”确实在品质上还有提升空间。有报道称,这批美的除湿机的生产企业是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北青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美的集团今年8月3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半年报看到,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美的集团最重要的一家子公司,无论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位居所有子公司之首。美的最核心产品空调机由该公司生产制造,可谓美的集团的产业核心。但在今年11月之后美的集团发布的所有公告信息中并未见到有相关召回信息的披露。

那么像这种重大召回信息究竟该不该披露呢?对此有证券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核心板块出现的这类事件应该及时予以披露,尤其可能涉及较大金额损失的情形更应该及时披露。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格力此前在处理召回事件上就颇为波折,直到今年3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格力以同意支付1545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的民事罚款才了结此事。“由于美的此次涉案的除湿机数量更大,很可能付出的代价会比格力还大,过亿的金额算是相当大了!”前述证券人士表示,当时格力除湿机是在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9月12日宣布召回的,随后北京时间9月14日格力电器即宣布停牌,并发布公告说明相关情况。按照这种情形,美的应该也发布相关公告披露实情。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拨打美的集团董秘以及证券事务代表的办公电话咨询此事,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Tags:美的 除湿机 万台 部分 产品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