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朱达志:武汉网约车细则,如何体现执政为民宗旨?

字号: 2016-10-28 11:45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武汉市的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发布十来天。这个迄今为止可谓最严甚至最苛的地方网约车细则,对车辆的车型、车龄、号牌属地等等给出的准入门槛要求,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武汉市的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已发布十来天。这个迄今为止可谓最严甚至最苛的地方网约车细则,对车辆的车型、车龄、号牌属地等等给出的准入门槛要求,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譬如车辆需要不少于4个安全气囊的硬指标,即属武汉独有。

具体而言,武汉细则草案为当地网约车设置了三大门槛:

一是车辆门槛——车辆具有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安全气囊不少于4个,轴距不小于2700mm;使用新能源车辆的,轴距不小于2650mm,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且功率不小于100kw。

二是年限门槛——车辆在武汉市登记注册,且车辆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3年。

三是户籍门槛——驾驶员必须拥有武汉市户口或居住证。

看看,想在武汉开个网约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以上述条件严格要求,目前武汉网约车市场80%的车辆将退出,其中仅滴滴就高达28.7万辆。

尤其是那个“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mm”的史上最严苛要求,你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吗?它意味着连奥迪A3车主想在武汉这个二线城市开个网约车,也是不够格的。难道向一线城市靠拢要从仿效别人的轴距限制开始吗?武汉也是个汽车制造大市,但是在她的土地上诞生的东风、神龙等众多车型,也达不到拟订中的武汉网约车新规标准!

那些车企可是要给武汉缴税、帮武汉解决不少就业问题的。你让武汉人放着家里的本地产不用,去买外地生产的高级轿车跑网约?且不说资源浪费了,他们买得起吗?即便买得起、用得起,你这样的政策对本地的汽车制造业也是一个致命打击啊。

还有比这更重要的,那就是保就业、去产能、促转型等等更加高大上的问题。

对改革翘首以盼的武钢职工

武汉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近年来,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武汉市也加快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节奏。而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武汉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尤其是武钢集团未来产能将降至1000万吨,近5万名职工需要分流。这样大的就业压力对当地政府来说,可想而知。

与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相反,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互联网+新业态,却成为吸纳就业的一个全新领域。据中国政府官网“中国网”报道,截至2016年5月底,滴滴为国家去产能计划中的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灵活、平等、自由的就业机会,其中武钢就有七八千名分流工人投入到滴滴平台,顺利实现再就业。

但是,武汉现在的细则却对他们来了一个釜底抽薪。譬如在武钢工作20多年,曾获得“武钢优秀工作者”的郑海军,因改制失业而开上了网约车。在新的岗位上,郑海军再次成为先进典型被媒体报道。然而,若按武汉新规草案的严格要求,郑海军这样的“武钢先进”和“滴滴明星”,又将面临再次失业之虞,因为他的车是爱丽舍,轴距不达标!

网约车是大众出行的工具,也是共享经济的重要载体。为这样的工具和载体设置过高的门槛,譬如轴距不小于2700mm,实在是匪夷所思。这种对中央政策大打折扣的做法,让人怀疑所在地方在制订实施细则时的诚意。另外,为新政的实施确立一个缓冲期,也是中央有关部门的要求,但武汉细则对此却无涉及,这同样令人遗憾。

距离11月1日新政实施日已没有几天了。成都、贵阳等城市的细则因为合情合理人性化,广受好评。但愿武汉的征求意见稿在成为正式的实施细则时,能让人们眼前一亮,说:闻过则改,这才是执政为民的应有态度嘛!

Tags:朱达志 网约车 新政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