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无证网络电话被叫停 易信微信称"一切正常"

字号: 2016-06-24 08:55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昨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应称,“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近日,有媒体报道,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昨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应称,“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同时,有专家向南都记者澄清,工信部的清理整顿“不会一刀切”,不会叫停所有的网络电话业务形态。如QQ语音、微信、米聊等已获得相应许可证的企业可以正常开展业务,并不会受到影响。

南都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将依法查处的主要是一些违法或超范围经营,甚至无证经营的网络电话。其中又以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为重点关注对象,不少网上呼叫中心骚扰电话和诈骗电话正是借其危害公众的。

工信部:

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

22日,有网络媒体报道,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市面上涉及的产品包括钉钉、易信、来电、企业微信、云之家等。

报道还指出,工信部这次叫停的是企业类社交软件,多以商务电话为名,提供给用户时长不等的免费通话。工信部给的期限是未来10到15天。

针对上述报道,工信部昨日回应称,按照《电信条例》及《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

通话服务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基于通信网(固定网和移动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二是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三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

举例来说,联通、移动、电信之间的手机拨打以及手机和固定电话之间电话,属第一类实时话音业务。企业微信、易信等可用互联网直接拨打手机号的则属于第二类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QQ语音、微信等利用互联网工具,不和手机号、固定电话相连的则属于第三类业务。

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应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应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工信部回应称。

工信部还表示,为促进信息通信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工信部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语音产品和服务。同时,为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骚扰电话蔓延,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以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通信行业健康发展。

专家:

“叫停所有”不准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电信行业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向南都记者澄清,媒体此前报道的“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并不准确,一些已获得许可证的企业可合规开展业务,工信部“并没有叫停所有的网络通话业务形态”。

“实际上不存在叫停这个说法”,电信分析师付亮也认为,提供电信通话业务都必须拿到许可,没有许可本身就是非法运营。以前有关部门对这些企业的监管不是特别严,“有些企业在做这些业务,虽然没有许可,也开始推广”。

胡海波告诉南都记者,据其了解,腾讯公司QQ语音、微信、阿里巴巴旗下的点点虫(旧称来往)、小米公司的米聊等通话业务都已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只要合法合规开展业务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释疑

为何要清理规范网络电话?

IP电话成诈骗和骚扰电话作案工具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有上百家企业都在提供互联网软件拨打手机和固定电话的第二类通话服务,例如UC网络电话、通通免费电话等,还有广受诟病的“呼死你”。

多位电信业专家向南都记者表示,鉴于互联网和通信网之间的网络IP电话目前市场混乱,也是电信诈骗和骚扰电话的作案工具。

“运营不规范的话也有可能会显示任意号码,想显示什么号码就能显示什么号码”,付亮告诉南都记者。

胡海波也表示,他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都存在超范围经营,甚至无证经营,包括骚扰电话、回拨电话、改号软件等。可以通过呼叫中心改号改成110、10086,甚至公检法机构的电话号码,进行虚拟主叫。

北京邮电大学一位专家告诉南都记者,生活中许多骚扰电话、推销电话、诈骗电话往往都会使用第二类网络电话,一是可以省钱,二是避免一次次拨号,使用效率更高,三是可以改号,比较隐蔽。这一类通信服务若得不到监管,就会对公众信息安全产生危害,“这也是工信部重点打击对象”。

之前,工信部也查处了一批违规企业,如贵阳等地出现了“中和信通讯”、“国通通讯”、“国盾掌芯通”“东阿亿信”等网络电话。经当地通信管理局调查,上述品牌的经营者均不具备相关资质,属于无证经营电信业务。

企业回应

易信、企业微信“一切正常”阿里旗下钉钉“不予置评”

腾讯公关部门昨日回复南都记者询问称,企业微信一切功能正常。其表示,企业微信通话免费,实际是找运营商购买通话服务,再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

目前中国只有三大电信运营商拥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的网络IP电话,除非与三大运营商合作,自行开展都是违法的。

易信是网易和中国电信共同开发的产品,其通话服务覆盖第二类业务和第三类业务,易信亦称自己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目前并未接到任何停运通知,一切运行正常。

至于阿里旗下的钉钉,是否持有相关许可?南都记者询问其公关部门,对方回应称“不予置评”。

媒体此前报道中提及的云之家,据南都记者了解,主要服务于多人语音会议,同时也涉及个人通话业务服务,提供了此次工信部所指的第三类通话业务,按照法律法规应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但南都记者采访核实后发现,云之家目前并无“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但其依托的运营商持有这一许可。云之家称,现在不明确运营商持有证书,他们是否也需要持有,现正与运营商进行确认,若需要其持有证书,会尽快补办。

行业观察

网络电话“抢饭碗”三大运营商需改革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三大基础运营商受网络电话影响,业务量和收入下降,因而是工信部整顿网络电话的主要呼吁者。专家认为该说法有失偏颇,虽然基础电信运营商也需相应改革,但监管目标是要还市场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胡海波说,第三类业务中的免费通话语音质量如果能达到运营商的这种通话效果的话,将会大幅提升用户的通话体验,基础运营商在公平竞争之下,要么改善通话服务,要么就降低资费。

付亮则表示,法律应该建立规范,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可以提供服务,但目前法律没有支持这样的服务,也没有相应的规则约束。

他认为,能不能形成合适的模式,让各方受益,可能还需要更多的研讨,还有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去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也需要相应的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加快清理完善涉及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包括“基础电信运营”等领域。

三类通话服务

基于通信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

性质:基础电信业务

需具备的资质: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例:联通、移动、电信之间的手机拨打以及手机和固话之间的电话。

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

性质:基础电信业务

需具备的资质: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例:企业微信、易信等提供的可以用互联网直接拨打手机号的服务。

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

性质: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

需具备的资质: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例:QQ语音、微信等利用互联网提供的语音服务,不和手机号、固定电话相连。

注:有些企业缺乏资质,利用该业务拨打骚扰电话、推销电话、诈骗电话。

采写:

南都记者吴斌 实习生霍文鹃 向治霖 陈帅宇发自北京

Tags:易信 网络电话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